面對Omicron要嚴厲封鎖?還是當成流感?英國最新數據已經給大家解答

新冠疫情

Omicron到底住院率高不高,一直是各界關注的重點。因為它會決定台灣社會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是死命抵抗、嚴厲封鎖?還是「感冒化」做好準備、控制傳播速度即可?

Omicron傳播速度快,但重症比率下降

我找了最新的英國官方數據,也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想法:

1、Omicron在英國從12月初開始傳開,迅速打敗Delta,12月底時90%以上的患者皆是Omicron。

2、12月底英國確診數完全失控,單周確診數破100萬,檢驗陽性率超過40%。

英國確診數暴增。(圖片來源/翁銘佑 提供)

3、但單周ICU新住院率,每十萬人維持在0.5~0.7人,無明顯變化。

英國ICU住院率變化。(圖片來源/翁銘佑 提供)

4、各年齡層的每十萬人口住院率上升以65+歲為主,主要是85歲以上,是65歲族群的5倍。75歲是2倍。至於55歲以下族群,住院率幾乎是趴在地上。

英國各年齡層每十萬人口住院率(圖片來源/翁銘佑 提供)

5、「新」住院升高2倍到每十萬人19.03人。

但請注意,以美國南加州論文數據:Omicron 住院天數中位數只有1.5天,是Delta住院 4.9天的不到1/3,「病床占用」跟「症狀強度」差距很大。簡單講,快進快出,別被數據嚇到,錯誤解讀。英國的背景狀況很特別,很早開始打疫苗,衝老人覆蓋率。

英國新住院率升高兩倍。(圖片來源/翁銘佑 提供)

AZ兩劑後又很認真補第三劑BNT,全世界第二高的53.35%。老人疫苗覆蓋率「很早」,幾乎90%~95%以上,但全人口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從去年7月就一直趴在70%附近,不打就是不打。

兩劑覆蓋率現在是70.24%。這幾天看到英國的確診數經歷電梯式上升,突然又懸崖式下降。之前其實想寫一篇文章要說:一個病毒傳播速度太快其實對它自己不一定好。太快讓目標族群「一起」進入自然免疫,反而難維持輪流傳播週期。

(更多相關新聞:銀行群聚擴大》Omicron進入社區 今年這個年很難過

結論

1、Omicron是Delta殺手,搶走客人,還不夠殺,佔茅坑不拉屎。還自己人害自己人,形成目標客戶群體免疫。Delta表示不爽。

Omicron快速取代Delta。(圖片來源/翁銘佑 提供)

2、英國活耀中青代,3~5成堅持不打疫苗,又社會走跳。確診數暴增,但看來住院跟ICU比例沒有上昇多少。

3、死亡重症幾乎都75+85+族群,台灣老人疫苗破口,會造成大問題。(疫苗不防傳染,但有助防重症)(打第三劑疫苗非常重要,我是說老人)

4、對野生株的疫苗護照在Omicron就是沒有用,請地方政府懸崖勒馬。別搞官方版特洛伊木馬。要衝疫苗覆蓋率,拿大安區一戶房子來抽也許更有效!

5、準備好小兒病房,雖然並沒有證據顯示病症加重,但五歲以下嬰幼兒還是有一定數量的需求。

6、準備輕症園區住5-7天,或能接受家中隔離自癒都可以,台灣必須確認好要走什麼方向。

本文授權轉載自翁銘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