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任內首出訪》將與美副總統賀錦麗在宏國同台 回程低調過境美西

政治

總統府今(19)宣布副總統賴清德將率團出訪宏都拉斯記者會,賴清德此行是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由於美國白宮網站也宣布了將由副總統賀錦麗代表拜登前往宏都拉斯參與宏國總統就職典禮,屆時台美副總統將可望同台,根據《信傳媒》掌握,去程時賴清德將低調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則經舊金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次出訪團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發言人Kolas Yotaka、駐美代表蕭美琴、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以及隨團防疫官、部立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等共計26人。

賴清德副總統任內首度出訪,將訪宏都拉斯

張惇涵表示,特使團將在1月25日從桃園機場啟程,當地時間26日抵達、27日參加卡蕬楚就職典禮、 28日離開後將安排過境,30日返抵國門,進行6天5夜的訪問。賴清德將代表蔡總統出席,也會在宏都拉斯參加歡迎酒會、國宴等,同時也會安排賴清德跟卡蕬楚會晤,轉達蔡總統慶賀。

張惇涵提到,特使團除了配合當地防疫指引外,也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原則,第一是搭乘專機、到當地搭乘專車,住宿安排有專屬樓層,用餐也會有專屬包廂,以及防疫官隨團;第二是篩檢,包括在啟程前、離開宏都拉斯前以及回到國內之前,會有3次PCR檢測,團員也會每日快篩、量體溫,回到桃園機場時也會在機場進行第4次PCR檢測。

第三防疫原則則是隔離,張惇涵說,依照維安考量和與指揮中心討論,賴清德與特使團回來在機場PCR檢測,若正常,賴清德會搭專車回到台南隔離14天,以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其他團員也會比照防疫規定辦理。

(更多新聞:調整防疫隊形》賴清德「有所為」角色 關鍵在蔡英文

總統府公布訪團的防疫三原則,賴清德回台後將到台南隔離。(來源/總統府直播)

賴清德打三劑高端如何赴美?外交部:依當地規定

外界關心賴清德回程會過境美國?俞大㵢表示,過境點雙方政府還在磋商中,還無法公開。記者提問若過境美國,賴清德打的高端疫苗並未在美國入境指定疫苗品牌中,俞大㵢回應,一切依照出訪所經之地防疫規定辦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已指派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由於賴清德也將以特使身分出席,台美副總統可望在宏國同台,兩人是否接觸值得關注。

低調過境美國,一切以防疫為優先

這是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首度出訪,又將安排過境美國,意義重大,據指出,按慣例歷任總統或特使到訪中美洲是過境西岸,其中又以洛杉磯最為妥適,賴清德的行程安排也不會例外。

近日賴清德要過境洛杉磯消息,已經在西岸當地台僑流傳,當地民進黨支持者都希望爭取參加僑宴。根據《信傳媒》掌握訊息,基於防疫考量,賴此行將低調過境美國西岸,要確保整個行程安全、不能把疫情帶回台灣,基於防疫考量,應當不會有僑界餐敘等活動。

賴清德曾於2020年2月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低調訪美,前往紐約、華府,出席美國一年一度的全美祈禱早餐會,相較於以準副總統身分出訪,此次賴是現任副總統,雖然只是以過境方式到美西,但仍引起國內外矚目。

賴與美方維持好交情

政界人士分析,由於全球疫情仍不見降溫,如果總統親自出訪回台還要隔離14天,因此就功能上以及防疫考量來說,蔡總統這次派特使祝賀邦交國總統就職,可以說是合情合理。只是特使也不一定就得派現任副總統,比如先前的捷克出訪,就是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特使前往。

其實賴清德一直與美方有不錯的互動,與歷任美國在台協會代表都有好交情,尤其在副總統任內,去年4月他才邀請前任AIT處長酈英傑伉儷與各國使節一起爬上阿里山古道,體驗台灣山林之美,接著11月又邀請新任AIT處長孫曉雅等日、澳等多國代表同遊釣蝦場,體驗台灣特有釣蝦文化,這次又擔任總統特使前往邦交國,顯然總統蔡英文已將部分外交事務託付給賴清德,正、副總統分進合擊、共同分工。

回到國內政壇來看,賴清德上任副總統後相當低調,先前除了走訪各地請益、推動公益鮮少公開行程,不過去年的四大公投宣講,以及之後的中二補選以及罷昶,賴清德在過程中跑遍全台、離島賣力宣講,讓外界再度看見他的群眾魅力,目前外界視賴清德為下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此次低調過境美國,走了「總統必經行程」,不意外的,這當然也被會外界解讀成2024總統選戰前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