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用力「監督在野黨」?答案竟然不是民進黨 而是....

政治

歷經4項公投、台中補選、台北罷免等戰役,就在國民黨陷入兵疲馬困之時,卻是外有民進黨追殺藍營縣市長土地弊案,內有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要求對「福島食品」開啟支線戰場。

儘管黨中央火速聲援縣市首長,但對「福島食品」一事,則有鑑於先前民進黨對萊豬議題縝密布局、全力宣傳,因此這次國民黨必須做好萬全準備,朱立倫遂「戒急用忍」,希望爭取更多時間醞釀反攻。

黨務人士透露,黨中央會聯合智庫、黨團、地方政府研擬完整攻防論述,且不只是監督福島食品的食安問題,也包括檢討台日之間高達7千多億的貿易失衡問題。

誰最用力「監督在野黨」?

1月14日晚間8時50分,《聯合報》一篇名為「日本核食恐開放 國民黨:日本能保證食安就不反對」的報導,引發藍營群組炸鍋。內文提及,國民黨主張,日本政府應提供更多更新的福島食品風險評估分析報告、證明文件,必要時也應配合我方赴日查廠,「只要日本政府能以誠意、科學與事實,向台灣人民保證日本進口食品品質與安全,就不反對日本核食進口。」

對此,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公開發新聞稿砲打黨中央,指反對日本核食進口是國民黨的政策,國民黨竟然主動送上大禮,「有這樣的在野黨,難怪民進黨可以這樣肆無忌憚橫行霸道!」他大酸:「真不敢相信這是國民黨發布的新聞稿,我看到差點昏倒」,要求「朱立倫主席這次不可以再躲起來!」

有趣的是,過去擅以新聞稿公開砲打國民黨的,往往都是民進黨新聞部,經常引起外界譏諷「執政黨監督在野黨」。不過,近來最用力砲打國民黨的,卻是甫重返國民黨的趙少康,令許多人不禁莞爾,也令國民黨內部感到「親痛仇快」。

為何戰鬥藍不爽?原來只是「語氣」問題

面對黨內反彈聲浪,朱立倫隔天「換個語氣」表示:「對於任何有可能傷害國人健康一絲一毫的,國民黨絕對百分之百反對,國民黨一定是跟全民站在一起的,民進黨如果以所謂的交換國際政治利益,國民黨絕對不會認同。」

黨內人士分析,朱立倫這番話跟先前的新聞稿,其實是同樣的意思,只是正面表述與反面表述的語氣差別。事實上,先前的新聞稿也有提到:「若政府無能做好溝通與管控,就沒有資格與權利開放日本核食」。黨內人士說,要是這句話被媒體採擇做為標題,可能就不會引發爭議。

朱立倫「戒急用忍」醞釀大反攻

對於「福島食品」議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8日召開黨團大會拍板反對,並提出主決議要求政府須經公民投票同意始得開放。然而國民黨在立法院不占人數優勢,一般認為此提案不會通過,若堅持要發起公投的話,須先經公民連署才行,而國民黨也須做好論述及動員的準備,否則恐怕重演「反萊豬」公投慘劇。

據悉,朱立倫堅持反對貿然開放「福島食品」,立場與黨團一致,但有鑑於先前民進黨對萊豬議題縝密布局,不只府、院、黨全力宣傳造勢,學術界、企業界也都替政府背書,因此這次國民黨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務必提出具有戰略縱深、戰術靈活的完整攻防論述。

只不過,在黨中央做好準備之前,面對戰鬥藍等黨內同志急著開砲與嘲諷,朱立倫身為黨主席,為了全黨團結一致,也只能暫時「戒急用忍」。朱立倫強調,一定會由國民黨中央跟地方,還有黨團以及智庫結合起來,組成一個最強、最專業的團隊,一定要蒐集所有科學的證據,提出最堅強的數據,捍衛民眾的福祉。

去年台日貿易逆差高達269億美元,對於是否進一步開放福島食品,國民黨中央正在研擬,一併檢視台日貿易失衡問題。(圖片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台日貿易逆差超過7千億,黨務人士:應一併檢視

對於戰鬥藍、黨團要求從食安角度來檢視「福島食品」議題,一位黨務人士指出,其實不只是食安問題,黨中央現正研擬從台日貿易逆差的角度切入,更務實捍衛民眾福祉。

(更多其他新聞:台日貿易逆差大 涉外人士:目前沒有開放核食的條件

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統計,台灣對日本長期處在「貿易逆差」,每年逆差金額超過2百多億美元;尤其去年2021年,台日貿易逆差更加惡化,逆差金額達到26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532億元),年增率達19.7%,等於台灣每年向日本多買很多商品,未來若開放福島食品也只會更加劇此等失衡情形。

黨務人士表示,包括食安問題、包括貿易逆差問題,都必須一併檢視,尤其蔡英文總統自稱「最擅長國際經貿談判」,應設法跟日本交涉,在未能保證食品安全,以及尚未改善台日貿易逆差之前,不該貿然開放福島食品。另位黨務人士也說,國民黨長期關心鳳梨釋迦等農產品滯銷問題,民進黨政府若有心照顧農民,應勸日方多買一些台灣高品質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