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爆紅卻難敵病毒 疫情下夜生活蕭條 條通店家降租求生存

現場直擊

近年諸多台劇大爆發,如《光陰的故事》、《一把青》、《天橋上的魔術師》、《斯卡羅》、《茶金》引發大家關注跨時代的背景文化。

其中《華燈初上》上線後受到熱烈討論,並引起不少人對「條通商圈」的好奇心。劇情中,林心如、楊謹華主演的《華燈初上》,以1988年台北林森北路條通商圈為背景,描述日式酒店媽媽桑和老闆娘,以及旗下小姐在歡場上的愛恨情愁,這齣時代寫實劇讓復古風再度走紅。

但現實世界中的條通商圈,這些夜生活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特色餐廳、日式燒烤店,尤其去年5月疫情爆發,條通空租店面變多,租金降約1、2成,由於主要客群的日本客尚未回籠,經營狀況未能像其他餐飲業般快速復甦。

(更多新聞:「華燈初上」不只戲紅概念股也很夯 股價已悄悄漲1倍

5月嚴峻疫情時,居酒屋紛紛關門歇業。(攝影/趙世勳)

台劇帶動條通周邊環境熱議,疫情悄悄改變了特有文化

「條通商圈」主要範圍為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中間共有九條東西向的平行巷道,稱之為九條通,因日治時代為高級住宅區,具有濃厚的東洋風情,所以現今仍有獨特的日式酒吧,形成一個頗具異國風味的特色商圈。

2020年疫情爆發,日式酒店店員穿起防護服,改變了原有的文化視覺印象。(攝影/趙世勳)

數字一條條的依序數過,從市民大道到現在的南京東路,一條到十條。留下我們今天熟知的X條通。如同日本京都,中間的條通是最寬的,漸次較窄。四條通是現在的長安東路,較寬敞的「六條通」則儼然成為這裡的代名詞。

自2020年疫情爆發時,林森北路上的日式酒店也不得不遵守防疫措施,就連喝酒也必須穿上「防護罩」,疫情從此改變了原有的文化與習慣。邊境管制,日本人也無法來台,部分居酒屋認賠索性收攤。

商圈降租重新佈局,外界看好卡位轉型

房仲業者觀察2021年下半年,九條通範圍內共有10筆店面交易,總價最高的為6500萬,最低的2160萬,其中有5筆仍掛有日式酒店招牌,平均單價約97萬左右。

觀察去年這10筆店面交易,林森北路85巷店面,去年8月以3466萬轉手,因為店面包含地下室,單價不到40萬。新買家為登記在台東的投資公司,低價卡位條通商圈,目前1樓由日式餐飲店營業中,地下室則是開設劇本殺遊戲空間。

具有異國情調的條通商圈,讓人難以分辨是台北還是日本。(攝影/趙世勳)

現在有民眾選擇在條通周邊購屋,主要因為治安問題已不需擔心之外,條通商圈中總價2000萬可買三房公寓,CP值高,吸引在附近工作的單身族及新婚小家庭的目光。

然而,在這近十年間伴隨著都市更新腳步,拆掉了一棟棟市民集體記憶中的建築,新大樓一棟棟建成,也帶走了那些曾經繁華的物件與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