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藍白合」是假議題? 實則唱衰黃珊珊、對蔣萬安也未必有利

縣市長選舉

為了年底台北市長選舉,郝龍斌、趙少康等藍營人士近期頻頻拋出「藍白合」風向,並搭配媒體民調,希望黃珊珊退出戰局,以成全蔣萬安,避免民進黨候選人漁翁得利。

然而多位台北市議會人士表示,若考量市議員選戰布局,「藍白合」幾無可能。亦有知情人士痛批,炒作「藍白合」其實是趁機唱衰黃珊珊,企圖令外界懷疑她為台北市民服務的決心。

對蔣萬安沒信心?郝龍斌、趙少康帶頭倡議「藍白合」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及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近期先後拋出「藍白合」風向。郝龍斌表示,如果民眾黨提名黃珊珊參選,加上柯文哲的行政資源,黃只要拿下15%至18%選票,蔣就會非常危險。

趙少康也說,一旦形成「三腳督」,將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他甚至表示,如果民眾黨的目標是攻城掠地,「無論地方首長有沒有當選,可以多幾席議員、多建立幾個灘頭堡」,都會是沙盤推演目標。言下之意,似是願意以議員席次做為藍白合談判的籌碼。

同時,TVBS也適時釋出民調,若明天舉行投票,蔣萬安支持度 40%、陳時中 29%、黃珊珊19%,另有12%尚未決定。這恰巧論證「藍白合」理論,若黃珊珊棄選改支持蔣萬安,蔣的支持度將穩定過半。

蔣萬安幫民眾黨站台?議員擬參選人:「藍白合」根本假議題

不過,多位台北市議會人士表示,若考量市議員選戰布局,「藍白合」幾無可能。一位藍營民代表示,民眾黨已經揭曉了至少2波市議員提名名單,看起來不大可能撤銷,若要藍白合,看來就只能犧牲國民黨,但國民黨很多參選人並不想要被犧牲。該民代特別強調:「抵死不從」。

另有議員擬參選人質疑:「如果藍白合的話,是要蔣萬安幫民眾黨議員候選人站台嗎?你能想像蔣萬安牽著學姐(黃瀞瑩)的手喊『凍蒜』嗎?這叫我們士林北投的國民黨候選人多麼情何以堪?」因此直言藍白合是不可能實現的「假議題」。

三角督誘發「鯰魚效應、棄保效應」,對蔣萬安更有利?

「支持度」乘以「出來投票」才等於「得票率」,一位國民黨地方輔選人士說,黃珊珊倘若參選到底,使戰局形成「三腳督」,未必對蔣萬安不利,反而可能誘發「鯰魚效應」及「棄保效應」,使藍營支持者因危機意識而踴躍「出來投票」。

該人士說,要引發「鯰魚效應」及「棄保效應」,除了靠黃珊珊所引發的危機感之外,關鍵還在於蔣萬安的理念與熱忱,讓選民認為蔣萬安是一位好市長,這樣才能「棄黃保蔣」,把藍營支持者催出來投票;可是如果現在就開始炒作「藍白合」,無異於對外暗示「蔣萬安不夠好」。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指出,蔣萬安已宣示:「三腳督照贏!」她因此痛批「藍白合」,稱其為「綏靖主義」,一見三角督就嚇得屁滾尿流,根本「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士氣」。

藍營人士認為,三腳督未必對蔣萬安不利,反而可以催出更多得票。(攝影/趙世勳)

知情人士:藍白合是在唱衰黃珊珊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藍白合消息傳出後,黃珊珊感到相當不滿,她被媒體問及此事,便神情不悅反嗆:「不要逞口舌之快」。而柯文哲也明白黃珊珊心情,況且就算藍白合,蔣萬安也不可能幫民眾黨小雞們站台,因此柯也對外表示:「民眾黨會一個個單獨擊敗藍綠合」,否認藍白合的機會。

同時,在藍營炒作藍白合的過程中,不斷放話要禮讓黃珊珊選立委,從內湖南港、中山北松山、中正萬華幾乎每個選區都點名了一遍。知情人士指出,黃珊珊團隊對此研判,藍營炒作藍白合的用意,其實是要唱衰黃珊珊,企圖令外界懷疑她為台北市民服務的決心。

黃珊珊勤跑基層,最大罩門卻是他?

一位藍營民代指出,其實黃珊珊跑地方跑得很勤,各地里長有任何需求,她都火速處理,使得很多里長很支持黃珊珊;而蔣萬安也知道自己在基層陸戰未必佔優勢,所以最近廣設服務據點,便是希望急起直追。

(更多其他新聞:另類挺罷昶? 蔣萬安罷免投票前3天在萬華設服務據點

該民代也指出,儘管黃珊珊有執政優勢,但她最大的罩門同樣來自執政,因為柯文哲2任下來真的做不好,每次縣市長滿意度調查都吊車尾,這股龐大的民怨一定會在年底選戰反應出來,屆時蔣萬安只要主打市政議題,點出這些問題都是柯文哲做不好、黃珊珊輔佐不力,然後柯文哲最早又是民進黨推出的人選,「黃綠白都有錯」,選蔣萬安最好。

蔣萬安的罩門非「姓蔣」,而是...

一位綠營人士表示,外界以為「姓蔣」是蔣萬安的罩門,但其實不是,這反而是他的優勢,可喚起深藍族群對過去的懷念,若貿然打他是獨裁者後代,反會激起更多同情,幫他把票催出來。

對於蔣萬安的真正罩門,該人士認為,台北市舉辦「雙城論壇」會是罩門之一,因為不管是民眾黨還是國民黨,他們對中共的態度始終搖擺不定,蔣萬安若認為自己姓蔣很光榮,是否該延續蔣經國的「三不政策」(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那麼「雙城論壇」就會是個「很尷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