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不易重症...但25%患者出現「腦霧」症狀》專家:做到這件事就不用太擔心

新冠疫情

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雖不少專家認為Omicron較不易導致重症和死亡,甚至可能成為「天使病毒」走向流感化。

不過,近日專門記錄新冠肺炎症狀的英國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整理出Omicron症狀除了五大症狀流鼻水、頭痛、疲勞、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外,還發現每4個人中,就有1人會出現「腦霧」症狀。

「腦霧」是什麼樣的症狀,為何會產生?會持續多久?接下來應該如何看待Omicron病毒?

(更多相關新聞:桃園疫情延燒》台灣究竟該「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公衛專家這樣看 )

81%新冠輕症病患,都曾在病後出現腦霧症狀

研究指出,腦霧症狀包括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無法集中、頭暈和遺忘等認知問題,甚至有染疫的康復者表示,腦霧影響到他們平時工作的狀況以及日常生活,且症狀會持續約7個月之久。

根據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調查,81%的新冠肺炎輕症病患,都曾在病後出現腦霧的症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發現染疫者腦血管變薄受損,日本有研究團隊也偵查到新冠染疫者腦腫脹。

不過目前科家們仍無法確認「腦霧」產生的原因,有些學者認為當新冠肺炎患者在對抗病毒時,由於免疫系統無法停止反應,或者是通向大腦的血管出現發炎,「腦霧」就會出現。

專家:在有疫苗覆蓋的情況下,不用太擔心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腦霧一般來講就是各個呼吸道的傳染病,尤其是新冠或流感,在後期的時候不是病毒侵犯到腦,就是病毒產生免疫反應造成腦部的問題。」

王任賢表示,腦部很多問題都是病毒產生的免疫反應問題,病毒直接侵犯到腦部的機會其實並不高,但也可能是各半,「以前其實就知道有這樣的狀況存在,但在有疫苗的情況下,我相信這個(腦霧)的情況會大量減少。」

他進一步解釋,因為Omicron變異株也是新冠病毒的一種,當然也有機會引起腦霧的現象,「但在有疫苗覆蓋的情況下,腦霧這部分的擔心就可以大大減低,因為很多病毒沒辦法靠自體免疫可以清除,如果藉由外界協助給它抗體後,這個抗體就比較容易清掉(病毒)。」

專家認為若民眾有施打疫苗、整體疫苗覆蓋率高,其實不用太擔心發生腦霧的狀況。(攝影/趙世勳)

高雄4歲童確診》新冠症狀和感冒難區分怎麼辦?

高雄20日傳出一家3口確診,今(21)日又新增10例個案。昨日新增的個案父親,在高雄港工作,目前初判可能和在高雄港登船工作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其4歲兒子,19日發病,因發燒誘發抽筋需要住院,是到醫院常規檢查PCR才確診Ct值20。

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擔憂,新冠的症狀和感冒難以區分,Omicron發生嗅味覺異常的比例又較低,若不是需要住院前採檢,此案可能就會這樣遺漏掉。林氏璧也建議民眾,只要身邊有2人以上接近時間有呼吸道症狀,都應提高警覺去做採檢。

不過對此,王任賢表示,現在是否要對感冒的病人統一篩查新冠病毒,他認為,「第一我們國家也沒這個能力,第二也沒必要,因為大部分輕症都會自己好起來。」

王任賢進一步指出,現在要與病毒共存,最大的政策方向應是「重症下重手、輕症下輕手、沒症狀不出手。」他解釋,不要因為4歲男童這個案例就衍伸到所有輕症都要去篩,「我們現在應該專注在醫療院所的肺炎患者,出現肺炎一定要去篩檢是否為新冠,這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更多相關新聞:國內首例本土兒童染Omicron》兒科急診醫:出現「哮吼」和這5大症狀要小心 )

目前防疫重點非打3劑,而是衝第1、2劑疫苗覆蓋率

王任賢也提到,現在許多學者不認同與病毒共存,「但我個人認為在有疫苗已經達到8成覆蓋率的情況下,不是那麼需要擔心。就像我們現在流感一樣,流感也會引起腦霧,但是是新流感的時候會,季節性流感的話不會。」

為什麼一般感冒不會造成腦霧?

他解釋,「因為我們有抗體了,流感大家的基礎抗體都在,所以最近ACIP的召集人李秉穎也說,我們要先把基礎弄好。」王任賢認為,現在最重要的關鍵,並不是打3劑疫苗,而是趕快增加第1、2劑疫苗的覆蓋率,才是目前防疫最重要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