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經國牌」、黃珊珊有「抗疫牌」 有志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要如何接招?

政治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幾乎確定要代表藍營參選台北市長,其民調雖然暫居第一,但長期趨勢卻是持續向下。藍營方面對此認為,主要是受到國民黨整體情勢的拖累,對蔣萬安仍樂觀看待。

然而,受到Omicron疫情增溫影響,國民黨已下令不得跑攤、聚餐,恐令蔣萬安進一步被台北市防疫指揮官黃珊珊所邊緣化,再加上總統蔡英文大打「經國牌」,因此蔣萬安要如何持盈保泰,各方都在觀察。

當「國民黨」成為包袱...蔣萬安民調持續向下

根據TVBS最新民調,針對台北市長可能人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擁有40%支持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相較,3人之中排名最高。然而,若從長期趨勢來看,蔣萬安在2020年9月曾高達50%支持度,2021年3月來到43%,本次再度下滑至40%,顯然長期趨勢向下,至年底九合一選戰,恐不樂觀。

藍營方面則認為,蔣萬安民調趨勢向下,應是受到國民黨整體情勢的拖累。根據《美麗島電子報》2022年1月最新國政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正向評價僅22.7%,而負向評價則高達63%,乃有調查以來的次差紀錄。

此情形讓許多有志年底大選的藍營擬參選人,早對「國民黨」3字避之唯恐不及。一位南部地方人士指出,許多擬參選人現在掛看板都盡量淡化國民黨籍,只著墨自身背景與施政理念。

蔡打「經國牌」、黃打「抗疫牌」,蔣萬安腹背受敵

除了對內受到國民黨拖累,蔣萬安在外部也面臨許多挑戰。

最近民進黨頻打「經國牌」,包括退輔會發表新聞稿呼籲國民黨循蔣經國路線「反共保台」,總統蔡英文也在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前往致詞,這使外界不禁把目光焦點在蔣家後代蔣萬安身上,尤其他過往幾乎都低調避談 ,反而令人對其態度更加好奇。

當天蔣萬安雖然到了七海園區的現場,但很快就離開,當天活動也是由蔣家第三代蔣友松擔任家屬代表,再度顯示蔣萬安尷尬的身份。

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外界認為她在打「經國牌」。(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另外,更嚴重的威脅亦來自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近期武漢肺炎新型病毒株Omicron有愈演愈烈趨勢,各政黨都已下令暫停跑攤、聚餐,年底大選擬參選人每個都叫苦連天,蔣萬安當然也是受害者。反觀黃珊珊身為台北市副市長及台北市防疫應變小組指揮官,疫情反而是她的最佳舞台,可藉此邊緣化蔣萬安。

據悉,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式當天,蔣萬安原以「行程滿檔」為由無法出席,但最後還是現身與會,便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行程不再滿檔所致。

「經國牌」是民進黨挖的洞?蔣萬安用「若即若離」來「趨吉避凶」

對於「經國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擬參選人王浩宇表示,蔡英文很明顯是挖洞給國民黨跳,「重點是反共」,因為蔣經國的功過藍綠可各自詮釋,但國民黨不反共就丟失這張神主牌。北市綠營方面也傳出,一旦蔣萬安明確跟進「經國牌」,將以是否反共以及是否續辦雙城論壇,來吃一吃蔣萬安的豆腐。

藍營方面則分析,台北市基本上是「藍大於綠」的局面,且蔣萬安為了避免被黃珊珊邊緣化,勢必還是要對蔣家議題做出某種表態,因此他一改過往避談的態度,主動現身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式,只是在說法上必須表現得「若即若離」,希望以此「趨吉避凶」。

例如蔣萬安說,名字是蔣經國取的,但又說一生從未見過蔣經國。蔣萬安也說,會學習蔣經國勤政愛民的精神,卻又說「要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至於蔣經國的反共保台,蔣萬安亦僅強調,蔣經國在風雨飄渺的時候守住台灣,大家都感念在心。

深藍側翼無助蔣萬安往中間靠攏

政壇上有所謂的「側翼戰略」,例如台灣基進已跟民進黨有默契,其負責站穩深綠側翼,以掩護民進黨在中路進攻。而近期台灣基進對蔡英文「尊蔣」表示不滿,其用意其實不是打蔡,而是要讓外界感覺蔡英文比較中道理性、沒那麼深綠,以利民進黨進佔中間市場。果然連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市議員徐巧芯都受到影響,公開對蔡英文表達正面看法。

(更多其他新聞:台北市「藍白合」是假議題? 實則唱衰黃珊珊、對蔣萬安也未必有利

反觀藍營的側翼團體,不管是趙少康的戰鬥藍還是張亞中的孫文學校,似乎未與蔣萬安達成「側翼戰略」共識,還拼命想要拉攏蔣萬安、蹭蔣萬安,希望蔣萬安往深藍靠。

儘管趙少康、張亞中這樣做將有助蔣萬安鞏固深藍,但面對深藍遞出的訊號,有志台北市長大位的蔣萬安要怎麼接招?從最進蔣萬安的言談,可以看出他還沒做好準備,畢竟如果失去中間與年輕選民,他恐怕會選不上市長。

疫情期間政治人物無法跑攤,黃珊珊「抗疫牌」正好邊緣化蔣萬安。(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而有志市長大位的黃珊珊,早就明確表態往中間靠攏。針對雙城論壇等敏感議題,她去年公開表示「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且未現身雙城論壇;近期她頻遭民眾黨基本教義派攻訐,反而令其民調上升至將近20%。

據悉,因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希望台北市議員能夠「全壘打」,而每席議員約須6至10%得票率即可當選,如今黃珊珊有約20%支持率,擔任「母雞」已綽綽有餘,因此今後她只會繼續卡在政治光譜的中間,成為蔣萬安必須面對的勁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