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實現父親遺願..」 辜寬敏捐上億土地 助台電發展綠能

再生能源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見證下,捐贈4公頃、市值超過1億元的彰化縣鹿港鎮土地給台電。

據了解,土地計畫未來將土地規劃開發為再生能源多元利用案場,包含地面型太陽光電、小型風機,並結合儲能設備,預估年發電量約400萬度,更可帶來每年約2000公噸減碳效益。

辜寬敏更透露,捐贈發想是實踐父親辜顯榮遺言,認為財產是「一生有為台灣做一些事情,是台灣人寄在我這裡的錢」,需回饋台灣,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作為國營事業,受此民間捐贈是首例。

(更多新聞:蔡英文打「經國牌」、黃珊珊有「抗疫牌」 有志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要如何接招?

辜寬敏致詞時表示,更仰賴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非常熱心協助,台電開會有7、8個主管踴躍參與,讓他感受到熱情。(攝影/趙世勳)

辜寬敏談台灣用電政策,為「非核家園」盡一份心

今日出席辜寬敏捐贈典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一路親自攙扶入座,就連會後王美花與辜寬敏仍有密切互動。王美花表示,這塊地的地目屬於農地,早期是用作魚塭,但已經3年沒有使用,符合農委會光電政策規範,後續需要做地目變更,走完相關流程才能取得施工申請,會用最短時間建置案場。

在典禮尾聲,經濟部長王美花再度感謝辜寬敏為台灣綠電所做的貢獻。(攝影/趙世勳)

楊偉甫透露,辜寬敏關心台灣事務主動詢問需求,對台灣供電狀況相當關注,在交換意見過程當中,感受到辜寬敏希望在供電穩定做出貢獻,討論後決定將榮星公司土地捐贈給台電進行綠能發電。

辜寬敏指出,自己11歲時,父親辜顯榮遺言提到、因為家裡窮困無法就學而「沒什麼能力」,後來能有遺產留下來,應該要為台灣做點事情,當時這席話他無法理解,直到自己現在96歲了才理解,加上台灣正在能源轉型邁向非核家園,希望能為台灣的供電盡一份心力,所幸有台電的熱心與協助,才能達到父親生前的交代。

辜寬敏與楊偉甫在媒體的見證下簽署合約書。(攝影/趙世勳)

與辜寬敏互動巧妙,王美花是否參選彰化受關注

高齡96歲的辜寬敏,除了關心台灣的未來,除了捐贈位於彰化鹿港鎮的土地,也不忘回饋家鄉,謹遵父親的遺願。辜寬敏其老家在彰化鹿港,雖然早不住那,但父親臨終前曾交代他,家裡的財產是要為台灣人做事的,囑咐辜寬敏、後代要多回饋社會。

今日王美花出席彰化相關的活動,也不免讓外界聯想是否將批上戰袍參選彰化縣長。

典禮上全體成員為辜寬敏鼓掌致意表達感謝。(攝影/趙世勳)

不過王美花曾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重申,現在經濟部業務很多,希望先做好目前工作,並強調,現在想的就是把台灣經濟,經濟部該做的事情做好,假日都還在腦力激盪。

彰化縣全力爭取升格,目前選情也尚不明朗,多次傳出王美花將被民進黨徵召參選縣長。王美花則表示無意願且未被徵詢,儘管近日也曾見到蔡英文,「僅交代經濟部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