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比石油更重要」英特爾執行長揭俄州設廠過程 直言汽車是「有輪胎的電腦」

半導體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21日宣布將投資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Columbus)近郊利金郡(Licking County)建造兩座新晶圓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盛讚這是「歷史性投資案」。

繼亞利桑那廠、奧勒岡廠之後,俄亥俄廠是英特爾最新「美國製造」計畫,預計於2025年投產,有望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並強勢挑戰另外兩大晶片製造世界龍頭台積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全球布局。

宣布之後,英特爾執行長(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俄亥俄州接受《彭博社》(Bloomberg)連線專訪,以下為《彭博社》提出的7大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半導體軍備競賽開打!英特爾斥資2百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建廠 打造全球最大矽晶圓基地

美國政府是否會注資?

季辛格對此表示樂觀,強調俄亥俄投資案不僅獲得白宮和州政府讚賞,國會及州議會也不分兩黨表達支持,簡言之中央及地方都對這項計畫感到非常興奮。

「拜登總統、雷蒙多(Gina Raimondo)商務部長的態度都非常堅定,我們會完成這項計畫」季辛格補充,他們莫不希望提高俄亥俄投資案的規模和運行速度。

主要供應英特爾內需還是代工?

「俄亥俄廠將兼顧內需及代工」季辛格回答,俄亥俄廠有望躋身全球最大晶圓區,成為所謂「矽中心」(Silicon Heartland,而不僅是「矽谷」(Silicon Valley)。

季辛格指出英特爾將進入「埃米時代」(angstrom era,埃米是一長度計量單位,1埃米等於十分之一奈米),投入生產兩奈米及兩奈米以下晶圓,而俄亥俄廠會致力生產最先進晶片,以滿足各產業需求,包括因5G、6G電信和車載主機(infotainment)而需要更多尖端晶片的汽車產業。

根據季辛格的說法,目前俄亥俄廠預計建造兩座晶圓廠,占地近1000英畝(約404公頃,約是新竹竹科園區的三分之二),但整個計畫是蓋8座甚至更多晶圓廠,如此一來,十幾年下來對該「巨型晶圓區」的投資將高達1000億美元。

俄亥俄廠預估將能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以及7000個和建設、供應鏈相關的職缺。

(更多相關新聞:兩大巨頭再PK》台積電資本支出成長47% 狂勝三星半導體部門的26%

為何選擇俄亥俄州設廠?

季辛格指出晶圓廠有以下幾項條件:地勢平坦、能源充足、地方政府支持程度、勞力成本以及最重要的「人才」

而俄亥俄州不僅有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距離所有重要的中西部大學也只有數小時車程。此外,俄亥俄州政府積極爭取,並提出有利經濟效益的條件,使俄亥俄州在全美各州35-40個地點脫穎而出。

「我們不只是出貨,更要尋求提升『競爭力』,在美國土地上實踐美國製造、使用美國智慧財產權」季辛格強調,這將有效賦予英特爾競爭力,重建一個有韌性且平衡的半導體全球供應鏈。

美國能多快恢復供應鏈平衡?

季辛格坦言,打造高科技廠、擴大半導體供應需要時間,面對當前晶片短缺問題,預計2022年稍晚動工、2025年正式投產的俄亥俄廠恐怕是緩不濟急。

尤有甚者,季辛格認為晶片短缺現象會一直持續到2023

2021年英特爾將產能成長從4-5%提高至近20%,其他大廠也莫不努力增產,但在全球半導體需求暴漲、新冠肺炎打斷供應鏈下,季辛格指出增產速度仍不夠快。

(更多相關新聞:來台40小時快閃 英特爾執行長警告:晶片荒至少持續到2023年

「美國製造」有何優勢?

《彭博社》記者指出,季辛格的投資方向顯然有別於前執行長史旺(Bob Swan)的「委外代工」傾向,改變策略是出於什麼考量?

季辛格回應,當他為執行長一職和董事會面談,他便強調英特爾必須雙管齊下,除了積極提升自身能力外,還得同時進行代工;代工利潤不錯,而且如果英特爾在這方面具有領先技術,更能確保自身競爭力。

此外,「策略轉型聲明不僅出於英特爾,也是半導體產業和美國的決定」季辛格說。

「對人類而言,這(半導體)比石油在哪裡更重要」季辛格解釋,人類生活的每個面向愈漸數位化,而任何數位化、經濟發展、供應鏈和國安都少不了半導體,因此英特爾真的能有所貢獻。

宣布建設俄亥俄廠,更代表英特爾將積極作為、在美國和歐洲設廠,一方面擔任自家產品的主要供應商,一方面向代工敞開大門。

 2025投產還很久…未來終端市場是什麼樣子? 

除了俄亥俄廠,季辛格提醒,英特爾致力迅速擴大產能,在亞利桑那州、奧勒岡州、以色列和愛爾蘭都有廠區正在建設,它們預計在接下來幾年投產。

不過,俄亥俄廠確實是為了滿足各種市場對半導體的廣泛需求,包括電腦、雲端伺服器、5G/6G、高性能人工智慧(AI)、車用晶片等等。

「如今汽車就是『有輪胎的電腦』」季辛格特別點出,車載主機、自動駕駛和電動車推動了汽車對半導體的爆炸性需求,今日半導體在汽車零件中僅占4%,但2030年時將達到20%

半導體需求會一直持續下去?

季辛格表示,經過仔細分析,英特爾相信半導體需求在電腦、雲端、繪圖和5G等方面都有所增長。

季辛格重申,從疫苗研發為RNA定序、醫療照護、社交體驗到新的工作和教育型態,數位化使人類生活無法脫離半導體

「我們認為需求不會在後疫情時代衰退,而是持續加速增長」季辛格總結,「我們看到,對數位的需求沒有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