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隻寵物都有自己的個性」 日本寵物偵探客製化服務 成功幫飼主找回毛小孩

國際

日本漫畫有調查各種命案的《名偵探柯南》,現實生活中還有專門幫飼主找回心愛寵物的「寵物偵探」。

寵物偵探是日本近幾年的新興產業,但有一名資深寵物偵探藤原博史,早在1997年就成立「寵物特搜隊」,20多年下來,已接到超過3000件委託案,該團隊的發現率約有8成,藤原強調,在找尋走失的寵物時,如果將目標擬人化就不容易找到,重要的是要從目標動物的角度出發,寵物和人類一樣,每隻寵物的個性和行為都會有所不同,為每隻寵物「客製化」尋找方式。

成功尋獲逾2500隻動物,不只貓狗這些都找過

寵物市場在全球穩定成長,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的數據,1.25億人口的日本約有1900萬隻狗和貓,牠們不只是寵物,更作為伴侶動物是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不過,如果牠們不小心跳出屋子怎麼辦?如果迷路了,很多寵物無法自己回家,這時候「寵物偵探」就顯得相當重要。

由藤原博史創立的「寵物特搜隊」目前團隊成員共有4人,當中的一名成員還曾經是私家偵探,因為自己的貓走失在藤原的協助下找回,當下他深刻感受到飼主失去寵物痛苦與找尋貓的工作意義,決定改行成為寵物偵探。

綜合日媒報導,執業超過25年的藤原博史,尋獲超過2500多隻動物,除了狗、貓等哺乳類動物,還包含鸚鵡、蛇、甲蟲等,比例約為貓70%、狗20%,剩下為鳥類和其他。

特別的是,日前藤原透露,疫情之下,因為在家工作變得普遍,貓咪與人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離家出走的案例也在增加,「如果你是一隻狗,你會很高興主人總是在旁邊,但貓是一種需要獨處的動物」他說。

(更多新聞:安溪國中校犬「可樂」從浪浪變網紅! 陳吉仲:未來貓狗也要報戶口

傳統+高科技設備,但高成功率的關鍵在...

這群寵物偵探會透過現代科技尋找寵物,當接到飼主的委託後,通常會成立一個通訊群組,一般來說,搜尋小組成員約2至3人,其中1人負責在線上隨時與飼主溝通,飼主則要提供寵物的照片與資訊,搜尋小組成員會將資料製作成傳單,並上傳到各社群平台,請網友幫忙找尋。

另外兩人則負責與飼主簽約,同時在飼主住家附近,針對牠們可能藏匿的地點進行搜索,並調閱周邊監視器,而他們使用的工具,除了必備的住宅地圖、手電筒、夜視攝影機外,也會使用方便在排水溝、堆疊物體後面等人們無法進入的狹窄空間運用的顯微相機、熱像儀、遠端遙控捕獲器等科技設備。

有高科技的協助固然對於搜索有所幫助,但是藤原認為,核心還是在於要依據寵物的性格、生活模式及周遭環境等多重因素綜合分析,牠可能採取的行為,找出牠可能所在的地方以及失蹤情形,再開始實際的搜索,而且與其完全依賴這些科技,有時候透過使用傳單、地圖、手電筒等「老套」的方式更有效率。

寵物偵探大叔幫助無數飼主卻有叛逆的過往

藤原博史在國小畢業紀念冊寫下未來的夢想是「我想找一份跟動物有關的工作」,但真正讓他懂動物,其實與他叛逆的過往有關。

藤原博史從小就被認為是問題學生,從偷媽媽的錢到神社香油錢,14歲正值叛逆期的他,更是變本加厲,騎摩托車上學、抽菸,甚至翹課一樣不漏,班導師也終於受不了,對著他和父母說,「別來學校了」。

從此,藤原不只不去學校,還開始了長達近1年的離家出走,藤原就像隻野貓野狗,平時四處找尋食物,晚上就去找個地方遮風避雨,睡過有屋頂的停車場,也曾趁著商店快要關門時偷偷溜進去,這些經歷讓他更懂得那些迷路或無家可歸動物的感受,並擁有敏銳的觀察力。

藤原博史也有職業病,為了用動物的角度看世界,他姿勢和目光總是很低。(圖片來源/FB@Petrescue1997)

「我不覺得我在幫助動物。相反的,這就像我的狩獵本能,那種曲折的感覺,讓我對事物感到滿足,結果它幫助了人,讓我很快樂。我認為我是被幫助而不是幫助動物。」有著浪子性個的藤原說。

藤原博史的寵物特搜隊,現在每年至少會收到超過2百件以上的委託案,除了到現場協尋外,他們也透過視訊提供諮詢服務,此外,藤原也與寵物社交平台「Dokonoko」合作,發布寵物失蹤搜索手冊,讓每位毛小孩與飼主都能少受到分離之苦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