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農曆年前無開放福島食品計畫 民進黨內曾討論3個開放時間點

政治

各界關注福島食品何時解禁?據了解,農曆年前府院無開放規劃,傳出今(27)天行政院院會內將討論,不過因總預算問題,所以抽掉該議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駁斥,他2天前澄清已經沒宣布開放規劃,今天院會議程轉述完畢,完全沒這議案,外界揣測,今天證明無此事,會在保護國人安全健康下,做周全配套考慮。

羅秉成表示,今天僅討論議程上的報告案,沒有其他報告案、臨時動議等。在食品政策上,政府向來立場清楚,不論是哪國進口的,「一定是保護國人健康為最優先考量」,也要和於國際標準,乃至要有科學實證證明,都會本於這樣原則依法處理。外界關注相關進度,目前沒有時間表,如果有具體進度會向國人報告。

(更多新聞:為爭取國際貿易談判籌碼 萊豬過關後蔡英文的下一役:福島食品

福島食品何時開放?民進黨內曾討論3時間點

福島食品何時解禁,被府院列為戰略機密,據了解,除了考量國內在野黨反彈,也涉及我國與日本談判CPTPP進程,因此就算黨內立委去追問開放時間,都被以「無開放時間表」制式回應。據了解,1月初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官員開會討論福島食品時,民進黨立委就有建議幾個開放時間點。

據透露,當時黨內有建議,第一開放時間點是在1月9日林昶佐罷免案與林靜儀補選後,主張速戰速決,加上黨內對於福島食品一直有民調,發現該項議題比當時開放美豬獲得還要高的支持度。不具名立委透露,開放福島食品不只是我國加入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問題,也是台日關係友好的象徵,不論從國際戰略到地方議題都需要。

第二時間點則在農曆過年前,總預算三讀過關後,也就是這一兩天。惟據了解,府院並無規劃這兩天就宣布開放福島食品,因此,落到第三時間點就在過完農曆年後,最晚3月前,不過府院對此,仍堅持「無開放時間表」。據指出,另一個考量因素就是中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6)受訪指出,「全世界只剩台灣和中國禁止福島等五縣食品」。

蘇貞昌:全球只剩台灣與中國禁福島食品

蘇貞昌說,台灣是以貿易為主的國家,要和世界做生意,要參加高水準的國際貿易組織,就要展現願意遵守國際規範,以及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我方會做這一方面的努力。

知情綠委分析,目前我國另一個壓力點就在中國,上次申請CPTTP也是如此,中國突然提出申請,但所有開放準備根本不足,明顯是衝著我國來;這次福島食品也面臨類似情況,中國又突襲的話,壓力變成在台灣這邊。相信台灣政府也會考量這點。

上述綠委表示,去年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是疫情及時雨,台日友好氛圍下,台灣人民對於福島食品進口排斥度低。但我國政府相對也要做好把關,「不論藍綠,沒人會進口核災食品!」福島五縣食品與核災食品本來就不該畫等號,且台灣已經持續進口福島加工品,像是福島產的清酒,就是用當地的米加工製成,台灣已經進口好幾年,至今沒發現有核輻射殘留等。

國民黨議員鍾沛君在臉書指控,在台北吃到目前仍禁止輸入台灣的千葉縣漁產。(來源/鍾沛君臉書)

國民黨議員控,福島五縣水產品偷偷輸台?

相較於民進黨對於福島食品議題樂觀,藍營已經磨刀霍霍,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要等到行政院院會後再進行預算協商,就是要確保福島食品不會急著闖關。國民黨議員鍾沛君則在臉書PO一張日本料理照片,指出她上周在一間日本料理店吃到目前仍禁止進口的千葉縣漁產金目鯛,質疑福島五縣市的食品,甚至最敏感的水產品早就長驅直入。

食藥署發新聞稿解釋,經查該業者表示標籤係由上游業者提供,如民眾詢問該產品之來源即提供該標籤,惟該標籤並非代表該場所所販售產品之原產地,業者宣稱漁產來源卻無法提具佐證。鍾沛君不滿表示,若標籤不實,應該趕緊調查個水落石出,到底是魚目混珠?還是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