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一坪換一坪」讓房價翻30倍 都更大王洪正雄曝百日搞定海砂屋整合關鍵

房地產

在金虎年的開工首日,被封為是「北市海砂屋都更推手」的聖得福建設宣布即將在大直商圈推出海砂屋都更建案「躍大直」,7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聖得福建設執行長洪正雄透露,該案釋出最大讓利,以室內坪數「一坪換一坪」與地主達成協議,成功整合80位地主,該案前後走完都更程序歷經將近5年。

談到聖得福建設,很多人可能覺得很陌生,不過若是提到「台北市最貴海砂屋」—大直「翠景新村」海砂都更案也許不少人會有印象,這個案子的實施者就是出自於聖得福建設執行長洪正雄之手,他將原本42年歷史的4層公寓改建成25層樓的水岸地標。

這次聖得福建設更是宣布進軍大直街,順利整合近80位的地主與住戶,推出「躍大直」海砂都更案,7日的開工動土典禮上,包括聖得福建設執行長洪正雄、台北市都發局長黃一平及都市更新處長官、立委蔣萬安、台北市議員林國成以及負責代銷的創意家行銷董事長王明正等人出席。

更多新聞/新春開紅盤》元宇宙漏氣 高獲利成王道 航運股長榮、萬海、陽明漲停撐大局

室內坪「一坪換一坪」釋出讓利,原地主房價翻漲超過30倍

「躍大直」的基地位置就坐落在台北市私立道明外僑學校旁,且鄰近實踐大學台北校區、距離捷運大直站不遠的763坪基地,這裡原本是一棟五樓的海砂建物,戶數有81戶,未來將規劃22層樓、127戶的鋼骨雙制震結構建案,平均開價有機會來到130~150萬元,預計2025年完工。

據了解,該案在協調會的過程中,已召開2次公辦協調會未果,差一點就要被拆除,雖然在最後整合階段,一度還有9位地主仍堅持訴求「自己蓋」(自主更新),而非透過建商負責改建,造成意見不合,一度未同意都更,但後來也因為自主更新無疾而終,最後經由建商協調,地主才願意接受條件。

洪正雄強調,案子從開發階段就是由公司親自執行,因此並不會透過中人與地主協商,可省下佣金花費直接讓利給原地主,這個案子也是以室內坪數「一坪換一坪」最終達成協議,他直言,「這是一般法定容積率225%很難做到的」。

地主代表汪忠雲也透露,當時他在1983年入手總價僅為203萬元,如今換回權狀坪數51坪,若以目前的區域開價行情約130萬元估算,市價已來到6630萬元,等於持有的房價已翻漲超過30倍。

出席開工動土典禮的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局長黃一平指出,這個案子是在2016年報核為海砂屋之後,雖然還是走了將近5年的程序,但對於大直地區許多需要走都更的類似案子期盼能有起頭效果,目前市府也啟動市府「168專案」,只要都更戶同意比例是100%,就會進行專案追蹤、啟動專案輔導程序;甚至若是海砂屋,同意戶比例達90%以上,也能啟動168專案程序專案排會,加速都更。

更多新聞/為加入CPTPP大舉買日貨? 中國首次成為日本食品最大進口國

海砂屋整合改建從大直起家

事實上,聖得福建設從2008年就已經開始從事都更改建,至今皆以都更為專營主力,20115年開始更專注海砂屋都更改建,由於聖得福建設接連在大直拿下2個海砂屋改建都更案,因此也博得「海砂屋更新推手」的稱號,目前公司約有2成的比重是著重於海砂屋整合與改建,其餘大多均是都更案,至今也已協助將近一萬名地主改建。

洪正雄指出,聖得福建設參與都更的特點是親自操刀、不會有中人介入,可直接回饋給地主,他指出,參與都更過程中最難的地主整合階段,聖得福建設曾最快歷經3個半月就完成,但最長也長達10年的時間。

他透露,位於大直北安路與明水路交叉口的原社區「北安新世界」,基地面積達1255坪、地主約有135戶,日前僅僅花了3個半月就整合完畢,目前已透過台北市海砂屋都更「168專案」向市府申請掛件。

該案甚至找來上市公司長虹建設共同興建,未來雙方將在原地規劃兩棟31層超高樓的建築,但外界都很好奇,聖得福建設究竟是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最艱困的地主整合作業?

洪正雄透露達成3個半月地主整合的關鍵

洪正雄直言,住戶的心態上大家都想要多拿,因此在合約書上,為了公平起見絕對遵守「先簽約不會吃虧」,大家立足點都一樣,絕對不會有「晚簽約拿更多」的情況出現,甚至透過公開的協商說明會,全程錄影存證;在溝通上更是親力親為,沒關係就找出與地主的關係人脈,不管婚喪喜慶都去關懷。

洪正雄透露,過去曾遇過一個相當「牛」的地主,完全不理睬建商,也不接受建商開的條件,後來輾轉得知他要結婚,二話不說馬上包了紅包親自出席婚宴,進而觀察該地主的人脈關係,果然在婚宴當中就碰到自己熟悉的朋友,透過朋友從中幫忙,結果不到兩個月就順利完成整合。

「越困難的都更案大家都不願意參與,但我們越喜歡做,因為比較沒有競爭者。」洪正雄也指出,目前聖得福建設在台北市還有29塊都更土地正在進行,其中海砂屋整合改建案則有8案,目前已有5件已向市府申請掛件,其餘3件則包括原德安百貨後方1043坪案、大倉久和飯店對面608坪案以及台北後車站承德路案,皆預計今年將會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