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搶救國民黨? 靠郭台銘、侯友宜、蔣萬安?

政治

「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國民黨為了活下去,勢必經歷痛苦轉型。但千頭萬緒,該從哪裡轉起?如果不改,繼續走下去,只會眼睜睜看著民眾黨超越國民黨成為台灣第二大政黨,那國民黨就萬劫不復了。

最缺論述能力,最該擺脫「中國」

對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而言,重掌黨權真是他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光是柴米油鹽就夠他頭痛了,偏偏黨內各勢力「百花齊放」,未能統整為一為他所用,本想靠著一場場戰役一點一滴累積自己跟政黨的政治資本,沒想到罷免、公投、立委補選接連失敗,爛攤子收不完,也重挫他領導國民黨的士氣。

現在國民黨最缺的,就是論述的能力,找不到一個能說清楚自己和中國關係的說法,讓「天然獨」的年輕人棄國民黨而去,而且光是黨名有「中國」二字,就像套在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讓想在台灣好好發展的國民黨人痛不欲生。

(更多新聞:征戰連連、年底大選恐沒子彈....國民黨黨工職沒年終 連廁所都不提供衛生紙

「轉型正義」清空黨產,國民黨「人財兩失」

如果說,是李登輝有遠見帶領國民黨走向本土化,讓國民黨在台灣著地生根,那30年過去了,現在「轉型正義」清空黨產,國民黨一窮二白,而且人才失聯、不出,「人財兩失」讓朱立倫處境更加艱難,國民黨生存問題每天都像夢魘般壓迫他,他能怎麼做?

其實,國民黨大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辦到,只要把車輪牌黨徽送給國家,永存國旗之中作紀念就好;再發揮群體創意改個黨名,不論是叫「最愛國民黨」、「我們的國民黨」也好,「國民最大黨」、「國民至上黨」也罷,總之就是把「中國」還給中國,也不必自找麻煩搬「台灣」二字來搞內部分裂,只要是簡稱「國民黨」就好。

把黨徽送給國家,用「民主」重新定義跟中國的關係

如果國民黨能用全新的黨徽、黨名來面對自己也面對國人,跨進新時代的國民黨,告別跟中國扯不清的過去,強化跟台灣人民的連結,重新定位自己跟「民主中國」的關係,區分「中國」跟「中共」,願意與「中國人民」全面發展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也樂見「民主中國」蓬勃發展,但對「中國共產黨」反民主、反人權的作法難以認同……。

國民黨內人才濟濟,要發展類似這樣的論述並不困難,光明正大用「民主」這個普世價值取代過去反共、媚共的矛盾與糾結,讓國民黨的歷史翻篇,也不會再因「中國」而變成民進黨的選舉提票機。

政黨認同度一路下滑,在兩成上下奮力掙扎

台灣年輕人對國民黨的無感、反感,來自於國民黨的老態龍鍾,抓不住民意動向而被時代淘汰,18歲公民可以投票之後,國民黨更顯弱勢。不論是哪個單位、誰做的民調,都可以看到國民黨的「政黨認同」度一路下滑,在兩成上下奮力掙扎,與民進黨的距離拉開了,卻與民眾黨的距離拉近了,照這趨勢持續下去,遲早被民眾黨「黃金交叉」過去。

民眾黨慢慢蠶食、分走藍軍選票,柯文哲也笑納國民黨雙手奉送的政治資本,這從民眾黨在台北、台中兩都的2022選舉布局,就能明顯看出民眾黨的企圖心,讓國民黨有如盲刺在背。

(更多新聞:藍營新春團拜上演「1缺3」 朱立倫:不團結面對的就是挫折跟失敗

黃珊珊、蔡炳坤不是來亂的……

如果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接下柯文哲的棒子角逐台北市長,她的藍色背景比誰都顯眼,這對志在必得的國民黨蔣萬安將造成多大威脅,很值得觀察。另一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如果回台中挑戰國民黨要連任的盧秀燕,以他曾任胡志強的台中市副市長、台中一中校長等經歷,加上這次中二立委補選「柯媽媽」進香巧遇顏寬恆並聚餐的鋪陳,在藍綠選情緊繃下,「關鍵小黨」民眾黨即便當選機率不高,也肯定有使人不當選的功效。

這樣的「三角習題」,在很多選區都可能發生,各選區情況也都不太一樣,看來民眾黨是吃定國民黨了,國民黨的危機,正是朱立倫的危機,如果不能一一拆解這些未爆彈,滿手好牌難保不會輸光光。

(更多新聞:民眾黨縣市長佈局》謝立功透露高虹安攻新竹 基隆、桃園、台中、高雄不會缺席

「搶救國民黨」要靠郭台銘、侯友宜、蔣萬安?

目前台灣的政黨政治結構不利於國民黨,「三腳督」倒楣的是國民黨;選民結構也對國民黨不友善,年老的支持者逐漸凋零,卻又不被年輕人認同,難以填補新血「兩頭空」;還有兩岸結構、美中台關係難解,「中國」問題纏身,朱立倫就算有通天本領也很難操持。

既然注定朱立倫這任黨主席難做,2022選舉要維持平盤已不容易,遑論要交出漂亮成績,那朱立倫或許該想想如何改變國民黨體質,為永續經營狠甩包袱,用全新面貌面對世人,更該與柯文哲好好敘舊,了解一下彼此的想法,甚至要超前部署2024,以「公大於私」為最大公約數,為國民黨重新贏回中央政權而努力,而不是為個人。這分寸不好拿捏,但擅長精算的朱立倫只要願意應該可以做到。

「搶救國民黨」是重大政治工程,要靠郭台銘、侯友宜,還是蔣萬安?其實還是要靠朱立倫。而且全黨應該認真關注三件事:公義、希望和改變!重視現代社會分配不均的不公義現象,重視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沒希望現象,以及改變對共產黨和民進黨的關係。國民黨要和共產黨「異中求同」,兩者對民主自由的追求根本不同,但必須尋求對話機制;國民黨要和民進黨「同中求異」,兩黨對台灣的愛與信心相同,但在公義與希望的政策上要有不同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