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王子楊天立:市場持續樂觀但風險變大了 今年金價仍將溫和上漲

投資理財

國際黃金現貨價格從去年11月中旬來到每盎司1876.9美元後,一度曾下探至每盎司1753.3美元附近,不過2022年以來持續往每盎司1800美元上攻,2月7日、2月8日連續兩個交易日皆來到每盎司1820美元附近,已觸及1月27日的高點。

究竟黃金價格後市將會怎麼走?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接受《信傳媒》電訪時點出,今年的金價預料將呈現「溫和上漲」走勢。

楊天立指出,今年支撐金價溫和上漲的背景就是風險性因素,包括油價及天然氣能源價格是否持續推動高通膨持續、資產市場風險、政策風險以及地緣風險,甚至後續如何影響經濟及就業的問題等。

(更多新聞/室內「一坪換一坪」讓房價翻30倍 都更大王洪正雄曝百日搞定海砂屋整合關鍵

今年的風險因素比去年嚴重,但市場還是偏樂觀

事實上,楊天立說,通膨議題早就開始,只是去年談通膨的時候,市場並沒有當作一回事,主因是各國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以及擴張性財政政策,這些錢在市場裡興風作浪,使得投資人不管是在資產市場、經濟展望都很樂觀,忽略了通膨風險,加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聯準會主席鮑爾皆聯手向市場消毒,表示通膨只是暫時短期。

但等到經濟逐步上來,資產市場膨脹超乎預期,加上冬季來臨,能源價格攀升,供應鏈斷鏈問題越來越嚴重,終於在去年第4季鮑爾與葉倫才開始承認通膨並非短期,態度轉為鷹派,不但減少購債,今年3月還可能升息同時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這時候資產市場開始擔心了,不僅通膨風險來了,還有政策風險。」

楊天立指出,政策風險指的是,一旦美國升息加上縮表,究竟對於經濟及資產市場有什麼影響,除此之外,推出升息及縮表的時間點究竟是來得剛剛好,還是太早或太晚,至今都沒有人敢講,如果來得太早,經濟恐怕會沒命,但如果來得太晚,通膨可能會壓不住。

另外一方面,俄羅斯與烏克蘭對抗的政治風險越趨緊張,這個不確定性恐怕也會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但楊天立指出,目前市場對於這個地緣政治還是處於樂觀,認為「大家只是做做樣子,最後還是會給彼此下台階,雖然很緊張但是應該不會真的打起來。」

(更多新聞/油價飆高》高盛喊100美元 摩根大通加碼到120 台塑化陳寶郎解析背後真相

黃金市場目前僅吸收到最基本的避險買盤,全年預料「溫和上漲」

整體而言,楊天立說,這些風險都存在,而且今年的情況還比去年嚴重,但目前市場多認為,風險不至於鬧到不可收拾的程度,通膨應不會搞到野火燎原,且大規模戰爭也預期不會發生,頂多小打小鬧、零星地擦槍走火,但不至於釀成全面開戰,因此目前黃金市場也只是吸收到最基本的避險買盤,並沒有大量的避險買盤。

攤開近年來的金價表現,2020年金價最高點來到每盎司2075美元,2021年8月則做為緩升點,從每盎司1680美元到目前的每盎司約1820美元,上漲幅度不到1成,因此,楊天立認為,在目前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金價要創新高的確不容易,但是要走高還是有機會,短線上還是聚焦在通膨政策到底接下來怎麼走。

從技術分析來看,楊天立說,短線上金價支撐點落在兩個價位,也就是每盎司1800美元以及1770美元,只要這兩個支撐點不要跌破都算是安全,往上走就是1870美元則是壓力帶,因此短線預測金價區間落在1870~1770美元。

楊天立認為,只要金價突破1870美元的話,就有機會來到1900美元大關,但是他也坦言,想要突破需要有特殊的風險事件發生,假設國際油價真的衝破100美元,確實有助於金價拉抬。

(更多新聞/美國撤銷川普時代日本鋼鐵進口關稅 雙方攜手打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

若是聯準會連續升息對金價漲多跌少,不妨配置5%投資比重轉進黃金避險

楊天立也特別提醒,農曆過年期間,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的一段公開發言指出,聯準會在今年剩餘7次會議恐怕「次次升息」,也就是連續升息7次,呼籲市場必須為每次會議都升息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他分析,過去美國就曾有連續大幅度升息的經驗,若連續升息的背後是因為通膨,通常金價都是上漲居多,因為市場會解讀,之所以需要採取連續升息,就是擔心通膨壓不住,因此造成當時的金價攀升。因此他也建議,投資人若是目前持有風險性資產(包含股票)特別多的話,操作策略不妨減持部分風險高的股票,以5%的比重轉為黃金作為風險分散。

期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則分析,市場預期3月篤定升息至少一碼,根據過去經驗,升息循環首次升息前一季,金價跌多漲少,但是啟動升息後可望利空出盡,首次升息後一季,金價漲多跌少。

相較過往,目前殖利率更低、通膨更高,應可減輕升息前賣壓,且近期國際油價飆升站上每桶90美元大關,加上俄烏邊境戰雲密布,抗通膨及避險需求有助於黃金買氣,二股力量互相拉扯下,預期金價短線將呈橫盤區間整理,而待升息確立後更有漲升空間,短線交易投資人可於區間上下緣來回操作,中長線投資人則可逢低加碼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