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歐洲晶片法」 目標2030晶片市占率翻倍 歐洲媒體高喊「歡迎台積電」

半導體

歐盟宣布「歐洲晶片法案」加大歐洲在晶圓製造上的投資,並點名歡迎台積電合作,受此激勵台積電9日上漲5元,收在633元,整個半導體族群也全面上漲,聯電上漲1%,收在56元,聯發科甚至大漲35元,收在1130元,世芯-KY直接亮燈漲停,收在1075元,盤終台股大漲185.2點,收在18151.76點,漲幅1.06%。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8日宣布「歐洲晶片法案」(EU Chips Act)計畫,將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3700億元)的公共和民間投資,讓歐盟在2030年全球晶片供應市占率從目前的9%翻倍至20%。

歐盟將投資超過1兆台幣,目標晶片供給市佔率20%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將透過投資、監管以及與戰略合作夥伴例如美國或日本合作,讓歐洲成為晶片產業的領導者。但歐盟也點名了中國、台灣、韓國、新加坡的公司都是合作夥伴,另外,歐盟8日的文件指出,目前只有台灣和韓國的代工廠才有提供先進製程的能力。

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則表示,「歐洲晶片法案」正在進行中的一些討論涉及台灣的台積電,歐洲市場也對台積電開放。

(更多新聞請看:參加冬奧開幕9小時快閃 郭文貴爆:俄羅斯訪問團多人染疫 普丁驚嚇離開北京

台積電被歐盟點名開放合作,媒體大喊歡迎

隨後,有歐洲媒體喊出「歡迎台積電」,奧地利當地媒體volksblatt並報導,台積電、環球晶、英特爾等大廠已在歐洲找尋生產基地,奧地利則表態爭取成為歐盟區內的晶圓代工基地。

歐洲媒體大肆報導「歐洲晶片法案」,大舉投資歐洲的晶圓製造業,主播開始報導過去非常陌生的半導體議題。(圖片來源/翻攝自volksblatt.at)

奧地利則向歐盟表態爭取設廠,奧地利經濟部長Margarete Schramböck對媒體表示,奧地利是目前歐洲最重要的電子產業聚落,希望奧地利也能成為歐盟的晶片製造重鎮,奧國目前正在審視歐盟委員會的提案。

奧地利媒體報導,台積電已在歐洲尋設廠點

在歐洲,晶圓代工、半導體和「氣候變遷」、「綠能」議題被視為同一範疇,歐洲議會議員Angelika Winzig對奧地利媒體表示,電動汽車是實現減碳重要的一環,電動汽車要能成功,仰賴關鍵的、足夠供應的車用晶片。

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曾表示,「歐洲晶片法案」的重點在確保歐盟自主供應安全,而非創造產業冠軍,因為當前全球主要晶片供應商位於中國周遭地區,存在嚴重地緣政治風險,一旦發生事端將癱瘓歐洲大多數工廠運作。

但歐洲媒體也報導指出,「歐洲晶片法案」中,當歐盟在緊急事態的情況下,可要求製造商繳交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