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蔡英文立下4大目標 新北市民進黨缺超強人選PK.侯友宜

政治

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戰年底登場接近,民進黨選對會開始積極佈局各縣市人選。近日被媒體點名內閣5虎將,籌組政務官「會做事連線」。今(9)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前公開談話,表示將部署優質人選,回應人民期待。

被點名投入選舉的閣員有衛福部長陳時中戰台北市、內政部長徐國勇戰新北市、經濟部長王美花選彰化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選桃園市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選雲林縣。但相關傳聞都被閣員一一否認,強調無參選佈局。

據了解,黨內各界點將試水溫,但在內部會議中較常被討論出戰的只有陳時中與王美花較多。其中民進黨超艱困選區新北市,幾乎是各派系都曾推薦人選,至今未定於一尊,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羅致政、蘇巧慧等人,最近徐國勇「部長大戰署長」都是被討論對象,地方上甚至也開始有勸進在新北議會監督侯友宜火力十足、曾經參選立委、目前深耕板橋的何博文的聲音。

(更多新聞:民進黨2022佈局》徵詢六都市長人選 傳盼林佳龍轉戰選台北市長

徐國勇是選戰活棋,掌天下第一大部,熟宮廟與警政系統,是黨內熱門人選 。(來源/徐國勇臉書)

被點兵征戰新北市長,徐國勇極力澄清

不過今(9)徐國勇極力澄清要參選,他強調自己擔任內政部長,最重要的還是「把握每一天,好好把內政部的工作做好」、「我從未表達過有參選的意願,也未曾接獲相關徵詢」。

徐國勇律師出身,口才好又反應靈活,又職掌天下第一大部,不論是宮廟、警消系統都很熟悉,又有組織實力,加上與黨內英系交好,一直以來就是黨內選戰人選口袋名單。

但是否適合擺在新北市參選,高層也有一番思考。新北市是民進黨艱困選區,選民結構藍大綠小,國民黨長期執政,許多藍營菁英都新北市長出身,但對民進黨也是相當重要。

一位黨政要角分析,人擺在新北市選,需先考量要聲望還是選贏,目的不同結果也會不同,現在黨內要打團體戰,從6都全盤考量下,新北市長人選牽動台北市長人選相輔相成,找得好就能一起加分,反之恐會相互拖累。

從過去民進黨推新北市長人選來看,2010年蔡英文初掌民進黨黨主席,為了帶動黨內聲勢,奠定自己主席聲望,同時擺脫被黨內「質疑她沒選舉過」聲音,她披戰袍親征新北市,挑戰當年是藍營當紅的朱立倫,儘管最後落敗,但新北市一役,蔡英文破百萬票,「朱立倫贏得辛苦,蔡英文輸得漂亮」,也奠定蔡英文領導聲望。

2010年蔡英文親征新北市長,奠定黨內領導威望

2014年,民進黨派出黨內大老游錫堃參戰,同樣挑戰朱立倫,游錫堃當年得到的關注與資源沒有其他縣市多,甚至選戰時處處被新北市府打壓,最後票開出來,他僅以2萬5000多票小輸,讓沉潛民間多年的游錫堃揚眉吐氣,2020年民進黨佈局不分區立委席次,讓他一爭立法院長籌碼。

2018年民進黨同樣找不到一個夠份量的新北市長候選人,最後蔡英文出馬,親自把蘇貞昌邀出場。他帶著蘇系團隊打了一場堪稱黨內模範的新北市選戰,從口號「有政府,會做事」到無聊的候選人選戰車掃街直播,蘇系團隊還能做到開放線上民眾按讚留言,解鎖各種花式直播特效,以及針對不同網路族群設計不同宣傳方式,這套競選模式,一直到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甚至宣傳公投「四個不同意」的宣傳戰,都沿用2018年的新北市選戰方式,「有政府、會做事」口號至今成了綠營縣市首長宣傳口號。

儘管最後蘇貞昌敗給國民黨侯友宜,但這一役讓蘇貞昌重回聲勢頂端,選戰後2個月,蔡英文任用蘇貞昌當組閣,蘇內閣至今已經超過3年,打破台灣民主化後最長閣揆任期,蔡蘇體制至今牢不可破。

(更多新聞:公投後續》蘇貞昌續任轉型「選戰內閣」 桃園、基隆、新竹綠失守2022告急

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曾披綠袍參選新北市長。(來源/游錫堃臉書)

現任行政院長、立法院長都曾選過新北市長

儘管民進黨在新北市很難攻破,現在又是面對弱勢國民黨內的最強諸侯侯友宜,但民進黨推新北市長人選,除了要能牽制侯友宜外,還要有效帶動整體選情,自然不能太弱。

反觀現在浮上檯面人選,除了林佳龍是黨內中生代要角,有政治份量外,其他人選尚未有挑戰過縣市首長經驗,就算能撐著整場選戰強度,恐不足以當選戰領頭羊。因此黨內點兵點將,到處想人選,至今未能定於一尊的重要因素也在於此。

今是農曆春節後民進黨首度召開中常會,蔡英文喊出四大目標,更針對選戰佈局談話。蔡英文說,今年第一個目標,要讓台灣持續走向世界。去年,台灣跟美國、日本、歐盟及歐洲國家,都有更緊密的合作交流,台美之間除了TIFA復談,也再度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也強調福島食品開放,政府一定會用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及各項配套措施,為國人食安嚴格把關。

蔡英文說,這個決定就如同去年的公投結果,台灣人民向世界表達了,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準,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迎向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

年後首開中常會,蔡英文喊四大目標

第二個目標,蔡英文說,尋找兼顧經濟與防疫的「台灣模式」,以對生活影響較小、達到最大防疫效果為目標,經濟層面則將繼續強化半導體供應鏈,也會發展電動車、5G等產業,並且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智慧生產,因應快速變動的世界經貿趨勢。

第三個目標是社福政策再升級,經濟成長的成果要與全民共享。蔡英文說,今年軍公教人員調薪百分之4,民間業者也陸續響應,跟進調薪百分之2到百分之5,呼籲企業界跟產業界,如果公司營收不錯,能夠幫員工加薪。

最後是年底選戰,也是第四個目標,蔡英文說,最重要的就是團結所有希望家鄉進步的台灣隊友,除了縣市長選舉,還有生力軍的縣、市議員,民進黨有責任舉薦好人才,從基層民代到縣市首長,民進黨會按部就班,推薦優質人選。再接再厲,擦亮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