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核食》曾是反核食公投領銜人 郝龍斌今坦言:已無法不讓福島食品進口

政治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0)日召開公聽會,擔任主席的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質疑政府開放福島食品的可行性、周全性, 特此召開公聽會傾聽各界意見,希望研擬出更周全的配套。

食品衛生專家、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直言:「現在已經沒辦法不讓福島食品進口」,因此當務之急就是「亡羊補牢」,希望做好明確標示、百分百檢驗,以及張貼「無福島食品」標示,以確保食安及民眾知的權利。

國民黨不再鐵板一塊,曾銘宗:目標是研擬更周全配套

本次公聽會由黨團總召曾銘宗擔任主席,書記長萬美玲、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謝衣鳳、鄭正鈐、林思銘、吳怡玎、立委林德福、吳斯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國健署長邱淑媞、前立委陳宜民、日本媒體人早田健文等出席。

曾銘宗表示,針對政府日前以「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食品,國民黨質疑其可行性、周全性,因此代位執政黨召開公聽會。他強調,此議題並非政治議題、不希望泛政治化,國民黨在乎的是全民權益,所以透過公聽會傾聽各方意見,目標是研擬出更周全的配套措施

政府部門方面,行政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衞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經濟部國貿局長江文若、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國教署科長顏敏夙、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漁業署主任秘書繆自昌、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張淑君、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等出席。

已經沒辦法不讓福島食品進口,郝龍斌提解方「亡羊補牢」

2018年反核食公投領銜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於公聽會表示,對於政府全面開放福島食品,他感到很無奈,但在無奈之餘還是要提出「亡羊補牢」的辦法;首先是要很明確標示福島食品,而且食品的定義是包括所有吃進嘴巴的東西,因此連馬政府時代早已開放的福島酒類、飲料也要標示。

其次是要確保所有進口的福島商品都不具備放射性,但郝龍斌懷疑政府做不到百分百檢驗,並強調「不可能的事情」。他表示,最好的管理就是不讓福島食品進來,但「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不讓福島食品進來」,因此要靠地方政府出面查察、檢驗

再來,郝龍斌認為任何一個廠商、餐廳、零售店,凡是敢保證自己未提供福島商品的話,地方政府應該給個認證貼在店門口,讓消費者可以有所取捨,這才是保障民眾知的權利。他並指出,過去擔任台北市長時,就曾針對美牛祭出類似措施,很多店家都響應。

(更多其他新聞:國民黨反核食》黃健庭上火線、朱立倫打空戰

台日貿易逆差達7千億,林德福:政府應說明如何解決

立委林德福發言指出,近年台灣購買日本商品金額高達511億美元,日本購買台灣商品金額僅265億,台日貿易逆差高達246億美元,約當新台幣7千億元。他質疑,為何政府前陣子修法調降日本商品關稅,如今又進一步開放福島食品,恐讓台日貿易逆差更形擴大,讓台灣資金外流日本,希望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林德福又指,日本人口是台灣的5倍之多,福島食品或許能在日本境內就消化完畢,不解為何一定要開放台灣市場?

總召曾銘宗日前也說,台日貿易逆差高達新台幣7千億元,對日貿易談判本來就能夠相對強勢,但只見蔡政府對日自我矮化,根本就是無能失靈。其次,蔡政府宣稱開放核食可以加入CPTPP,但日本駐台代表早已說明開放核食與加入CPTPP根本是兩碼事。

楊志良語出驚人:開放核食讓台灣「絕子絕孫」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福島食品進來,就是讓台灣邁向絕子絕孫的一步」。他表示,政府宣稱每一樣進口商品都按照國際最高標準,「好棒棒對不對?」,但包括戴奧辛、塑化劑、環境賀爾蒙、殺蟲劑、除草劑、塑化劑、空污、水污染、重金屬,這些通通都按照國際標準,但加起來就是「絕子絕孫」。

楊志良進一步表示,台灣男性精蟲每年減少百分之1,而且不可逆;同時女性33歲以後生育率大幅下降,「現在開放核食,不就是絕子絕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