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要成就輝煌事業總要有所取捨 邱于芸:「 我就是那個被捨棄的東西...」

上市公司

邱于芸在台開擔任新董座,歷經了一百多天水深火熱的日子,卻被自己的父親邱復生發出人事命令,解除董事長職務,而外界也把焦點放在父女之間的戰爭,兩人一夕之前,變成了話題人物。

今年50歲的邱于芸,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英國劍橋大學博士,曾是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助理教授,也曾自行創立「卡市達創業加油站」;她也擔任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青年公民思考營召集人以及文化部政務次長,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但一直以來外界始終都將她冠上另一個頭銜,那就是「邱復生的女兒」。

小學四年級之前沒有自己的家,用哲學開始理解了父母親

邱于芸是邱復生第一段婚姻的女兒,雖然有個名人父親,但自從父母離異後,她在小學四年級之前都是輪流寄住在親戚家,直到父親又有了新家庭,才安頓下來有戶籍。

邱于芸說,「一個人可以在一生當中做出這麼多輝煌的企業,就一定會捨棄一些東西,我就是那個被捨棄的東西。」因此從小到大,她一直都是學著「靠自己」,一個人獨自生活,後來她遠赴英國求學也是「想去一個沒人認識的地方」,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結果一待就是20年。

後來她在英國念了哲學系,從哲學人文裡面搞清楚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透過哲學去克服從小內心的失落,因為理解了她的父母親也是人、體解他們本來的身處環境就沒有「家庭」這件事情,因此接受了這就是她的父母親,才下定決心回台,甚至回來與父親一起工作。

(更多新聞/上任後首度活化台開資產 邱復生的十年大計……

承襲著父親的浪漫情懷,滿腔熱血想幫助台灣

今年74歲的邱復生,過去被稱為是「媒體大亨」,他接觸音樂、踏進電影圈影視產業,做事多了一份隨性浪漫;當年他開設廣告公司,手上的代表作包括白蘭洗衣粉、綠油精、耐斯566洗髮精等都膾炙人口;不僅如此,邱復生也在42歲時投資拍攝《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46歲更與香港TVB合作成立TVBS,成為台灣第一個有線衛星頻道,打破了「老三台」壟斷局面,在台灣媒體圈捲起千堆雪。

不僅如此,邱于芸的媽媽能力也很強,她開廣告公司,曾一度是台灣最大的廣告購買公司。談起父母親的工作,邱于芸的眼神還是很驕傲。

「像我這麼愛國,都是跟他(指邱復生)學的。」邱于芸說,從小沉浸在父母親70年代文藝青年的環境,自己也承襲著浪漫情懷,想要幫台灣、教導孩子、將生命奉獻給台灣,「不熱血我都覺得對不起我父母!」

邱于芸認為,擔任文化部次長之前,自己較屬於是外求的人,有滿腹熱血想幫台灣的企業做些什麼,到處去演講、上課、做義工,只要有基金會參與有關社會創新及創生議題都會奮不顧身參加,「因為常在外面跑,家裡有5、6皮箱拿了就走,就連衣服洗好就直接放回皮箱。」

(更多新聞/大巨蛋「求復生」 柯文哲即將解套

文化部次長上了震撼一課,花了5年的時間修煉自己

邱于芸說話一向快人快語,不迂迴,講到不對的事情會立即糾正,但對比五年前擔任文化部次長的她已經柔和了不少。

文化部的官場經驗給了邱于芸很大的震撼。邱于芸心平氣和地說,「當你在熱血奔騰為別人的時候,大家會看著你;但是當你落寞下台的時候,是沒有人在你旁邊的。」

告別官場後,她專心在家養育孩子,還去了法鼓山禪修,過了兩、三年沒有人認識她的生活,甚至還念了心理學,理解自己與父母親的關係,前後將近5年才慢慢把能量補回來。邱于芸說,只有把自己養得完整才能照顧別人,否則所有的好,都會變成有條件。

「我對我爸爸的感情一定比很多孝順的子女還要孝順,原因是,我懂他這個人。」邱于芸說,自己之所以願意回來陪伴爸爸,不是因為希望獲得父親的寵愛,而是認為自己已經強大到可以去照顧他,「即便他不要我、不認識我是誰了,對我來說,他還是我的爸爸。」

是一個照顧者卻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

邱于芸接受《信傳媒》專訪採訪當天,她身上穿著百元針織衫,搭配一條黃色圍巾,針對外界形容她是「台開公主」卻在年節期間上演了一齣「父女反目」的戲碼,她則笑稱,自己既不崇尚名牌、也不是富二代,自己也從來不是有權力的人,「怎麼會都50歲了還被叫公主!」

「我是一個照顧者,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邱于芸指出,自己雖然沒有照著父親的行事做法去做,但是相信照顧父親、照顧台開的目標是一致的。

邱于芸坦言,確實與父親有誤會在先,但還是相信父親很聰明,不會輕易聽信外人的意見,「我還是法人公司的代表人,會做好我該做的事,但我不會用流血抗爭、找警察的方式來做,何必演戲給別人看,變成八點檔女主角的戲碼我完全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