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供應鏈存在四大安全破口 經民連揭:中資設備廠跟隨台積電前進美國

兩岸條例

「黃天牧加油、王美花加油、張銘斌加油、顧立雄加油、傅棟成加油。」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組織10日公開呼籲金管會、經濟部投審會、國安會對於「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等修法,以免中國資金趁法條之漏洞混入台美之間的關鍵技術如半導體等供應鏈,對我國國家安全與外交關係造成危害。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中國紫光集團曾經揚言要買下台灣力成、矽品、南茂三家封裝測試大廠,還放話要收購台積電,目前紫光集團雖然發生財務危機,但中國法院已核准重整計劃,「智路建廣聯合體」以600億人民幣接手紫光集團,積極在全世界重新開啟併購企業以取得關鍵技術的活動。

紫光集團借屍還魂,繼續為中國併購核心技術企業

許冠澤指出,接手紫光的建廣集團,最終的控股股東就是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中央匯金與中國建設銀行,而智路資本則隸屬於中國官方支持的中關村融信金融資訊化產業聯盟(融信聯盟,FITA)。

智路資本和建廣資產結盟在2016年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旗下的安世半導體, 2020年智路資本收購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2020年智路資本收購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

(更多新聞請看:歐盟推「歐洲晶片法」 目標2030晶片市占率翻倍 歐洲媒體高喊「歡迎台積電」

去年6月,智路資本收購韓國晶片廠商美格納半導體案,遭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 F R U S阻攔之後,轉向收購日月光在中國的蘇州、昆山、上海和威海的4家封裝測試廠,交易金額達14.6億美元。

台灣供應鏈若有國安缺口,危及印太架構

智路資本與建廣資產也同步重整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使得中國國家主義對外併購關鍵技術主角,從紫光集團借屍還魂變成智路資本,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令人憂心的是,這幾年以來,政府機構知道我國法令存在中資入侵的漏洞,修法步伐卻依然緩慢。

前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之後,拜登政府進一步實現印太戰略裡面的供應鏈重組計劃,台灣、尤其是半導體業者,也是其中的一員。美國的供應鏈重組計劃和中國國家支持的併購全球關鍵半導體技術策略是對抗的。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等提出我國現行制度對中資的缺口提出修法需求。

賴中強指出,台灣的投資與技術輸出法制確實存在重大漏洞,而成為台美供應鏈安全的四大破口,分別是台商在中國的出售漏洞、假港資真中資侵台併購、繞開投審會吃下台灣科技廠、中資趁台積電赴美設廠而打入供應鏈。

恒達法律事務所律師陳緒承指出,第一個破口在中國,台商經投審會許可,以關鍵技術至中國投資設廠,原設定為台商獨資或有控制力,事後卻轉讓持股或工廠予中國人,變成斷線風箏,造成技術外流。面對此一漏洞。

經濟部承認法條有漏洞,修補速度趕不上產業變化

事實上,經濟部於去年10月15日預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十條,要將台商出售中國子公司股權或資產從事後報備改成事前申請,投審會發言人呂貞慧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也承認「現行法律體系存在漏洞,需要修補」,但兩個月法規修正預告期滿已經再過兩個月,依然未見修正。

第二個破口在香港等地,中資假藉港資或外資名義來台投資敏感產業,規避投審會審查。法律層面的漏洞填補,經民連已與郭國文委員合作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尚未開始審查;去年6月22日陸委會亦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正在檢討港澳條例相關規定,確實防止中共藉港澳資金及人員交流等對我進行滲透」,但至今未見修正。

許冠澤指出,直接投資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固然於2020年底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但修正幅度不夠,依然作繭自縛要求台灣官員自行舉證證明中資對第三地投資有「控制力」;證券投資主管機關金融監督委員會,更是蠻橫地拒絕對《大陸地區投資人來臺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與《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作出相應檢討修正。

香港遭中國強力介入後,許多港資應當成中資看待

第三個破口在台灣,根據經濟部《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五條之規定,中資來台投資的標的企業,只要中資持股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即便中資控制該標的企業過半數董事,標的企業再轉投資其他敏感產業,也無需事先申請投審會許可。

2012年投審會核准中資立訊以香港商聯滔電子有限公司名義來台投資宣德科技公司,宣德科技公司五席普通董事中有四席是香港商聯滔電子有限公司指派,但因中資持股巧妙控制在「只有」30.55%,不到三分之一,所以宣德科技再收購台翰精密等併購案,居然無需申請投審會審查,任由立訊執紅色供應鏈大旗,以宣德科技為橋頭堡在台灣恣意併購。

第四個破口在美國,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晶圓代工廠,但是跟隨台積電前進美國的眾設備廠商,居然包括深圳市聯得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投資的華洋精機。賴中強說,將在這個會期將努力和各立法委員辦公室合作,促成法案盡速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