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內戰》鍾佳濱打出賴清德牌參戰 喊「我是潘孟安下一棒」

政治

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將滿,下屆提名民進黨採取初選。有意爭取提名的3位立委周春米、莊瑞雄已經宣布參選,今(11)鍾佳濱在屏東宣布參戰黨內初選。相較於前2位宣布參選的大陣仗,鍾佳濱走小而溫馨路線,還有高人氣的立委林靜儀錄製影片加油

屏東縣黨內初選打得火熱,最早宣布參選的莊瑞雄是在台北開記者會,英系立委、黨內要角一字排開,打出老縣長蘇貞昌「超越」口號,還請來女兒、立委蘇巧慧助拳;周春米則有潘孟安力挺,參選記者會上,數十位鄉鎮長,還有地方頭人楊四海遺孀等上百人到場,聲勢浩大。

相較之下,鍾佳濱參選記者會邀請前屏東縣長曹啟鴻、立院同僚立委郭國文、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到場。鍾佳濱也在現場秀出副總統賴清德的親筆推薦函,宣告賴清德是支持自己。

(更多新聞:屏東縣長內戰》賴清德事先跟潘孟安打過招呼 500字公開力挺鍾佳濱

鍾佳濱打出賴清德牌,投入初選,也引發對手不滿,認為正副總統是公共財,不該「私用」。(圖片來源/鍾佳濱辦公室)

爭取屏東縣長提名,鍾佳濱「我是潘孟安的下一棒」

鍾佳濱表示,在曹啟鴻擔任縣長期間,自己是他的副縣長,理解屏東能一步步變得更好,因為歷任縣長都能「延續前任基礎」、「在任時創新」、「交棒後發揚光大」。

鍾佳濱透露,8年前他卸下副縣長職務時,曹啟鴻曾對他說,除了行政經驗,擔任立法委員也是成為一位好縣長的必經之路,他因此參選立委,踏入國會,他在立法院經常聽到柯總召提及和當年的潘立委並肩推動的重大政策,奠下和中央行政團隊深厚情誼。潘孟安能成為五星縣長,為屏東爭取到重大建設,正是因為在立法院打下的基礎。

屏東初選競爭廝殺激烈,他坦言,目前民進黨參選屏東縣長的3位同僚,都是一時之選,3人作為立法委員,都具備縣長的條件,未來也都有當縣長的機會。鍾佳濱強調,只有他同時具備民意代表、行政體系經驗,並在屏東深耕20年,「我已經準備好承擔責任,我就是潘孟安的下一棒。」

(更多新聞:屏東縣長內戰》「明知會萬箭穿心!」潘孟安公開挺周春米 莊瑞雄斥「手握權力要節制」

賴清德推薦信,屏東內戰戰火升溫

農曆年開工首日,鍾佳濱拋出賴清德親筆推薦信函,點燃屏東內戰引信。周春米第一時間在臉書PO出2020年與潘孟安、蘇貞昌合照,提到他們到行政院爭取屏南快速道路經過;隨後又秀出與總統蔡英文合照,提及2015年她獲得蔡英文徵詢不分區立委的經過;莊瑞雄則持續打出蘇貞昌老縣長牌,持續暗諷副總統、總統是公共財,不該「私用」,3人初選內戰也隨著賴清德表態,戰火持續升溫。

鍾佳濱拿出賴清德推薦信後,周春米也po出與蔡英文2015年見面合照。(來源/周春米臉書)

對於鍾佳濱宣布投入初選,莊瑞雄回應表示,黨內競爭都是兄弟各自爬山,相信都會維持民進黨優良傳統,在初選競爭,在大選團結。外界擔心都是來自行政資源的動員、及對手國民黨的介入,相信屏東縣民是厭惡,不公平的競爭與跟敵對政營暗通款曲。他強調,鍾佳濱跟周春米都要延續潘縣長留下的光榮時光,停留在現在,只有莊瑞雄,要超越,甚至超越高雄,他會帶領屏東走向未來。

周春米回應,也期待兄弟姐妹爬山各自努力,進行一場良性的競爭,在祝福黨內同志宣布參選的同時,她也會督促自己及團隊跑得更勤、做得更多,讓周春米成為屏東鄉親最值得信任、託付縣政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