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越南租賃獨門生意一做15年 獲利能力超過富美興、越南寶成

上市公司

中租迪和(5871)要募資50億元,銀行團卻願意貸60億元。2月10日,由華南銀行統籌主辦,合作金庫、玉山銀行共同主辦,參貸行包括上海商銀等新原預定臺幣50億元的聯貸案,由於參貸銀行踴躍,最後聯貸金額達60.36億元,中租將以該資金充實建置太陽能電廠。

在台灣投資光電最大的企業,其實是中租迪和, 2018年已居台灣光電系統投資的龍頭地位,至2020年底,合計擁有2,231座太陽能電廠,電廠發電總容量達663.78MW( 百萬瓦 ),也經營太陽能電廠的融資業務。

中租要融資50億元,銀行團搬來了60億元

銀行積極參貸,除了看好中租投資的ESG議題、綠電成為主流,幾年內進入獲利時期之外,中租本身營運績效亮麗,也是主因之一,2021年中租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216.43億元、每股盈餘來到14.5元,年增率18.8%,並創下2009年在台股掛牌以來新高。

海外獲利是中租大賺錢的關鍵,尤其在越南,15年來,中租是唯一取得越南府租賃執照的台商,一位越南重量級台商表示,「越南最賺錢的台商可不是越南寶成、富美興,或者一些台灣的銀行,而是中租迪和。」

(更多新聞請看:歐盟推「歐洲晶片法」 目標2030晶片市占率翻倍 歐洲媒體高喊「歡迎台積電」

十幾年前獲越南租賃執照,在台商中成獨占地位

中租迪和2006年取得越南中央銀行核准執照,在越南工商重鎮胡志明市成立 Chailease International Leasing Company Ltd.,並於 2007年1月開幕,後來,越南政府管制外資的租賃牌照,等到其他台商要申請設立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開放。

越南政府不再對外資發租賃執照,中租迪和在越南的租賃執照讓其自2007年以來做了十幾年的獨門生意,今年越南政府將開放觀光、解封,越南市場還有大幅成長機會。(攝影/鄭國強)

這位台商指出,國內某家大汽車公司旗下租賃公司,本有機會收購越南農業部旗下一家有租賃執照的農業金融機構,當時該單位的首長因司法刑案入獄,農業部有計畫要釋股,但台灣公司這邊高層當時一時疏忽,錯失良機,越南政府後來就關閉大門,該租賃公司持續往越南周邊國家找尋機會。

在這段期間,中租深耕越南市場,搭上越南經濟成長火車,在胡志明市、河內、芹苴、海防、平陽和峴港等設立 6 個營業據點,集中在越南的同奈省與隆安省,營業項目以機器設備、營建機具及車輛之租賃業務及保險代理業務為主,主要服務對象除台商外,亦包含當地企業,2016 年成立 Chailease International Trading Company Ltd.,提供進出口貿易服務。

越南政府即將開放邊境,經濟活動將回正軌

根據中租的財報,越南雖然不是中租迪和最賺錢的海外據點,但2018年、2019年、2020年獲利的成長率分別是1.13%、16.33%、74.88%,即便在肺炎疫情之下,還是有驚人的成長率,預計2021年在越南市場獲利還會更上一層樓。

中租也深耕越南的社會關係,去年5月,越南政府宣佈成立國家疫苗基金,由越南財政部負責管理,台廠中除了鴻海捐贈,中租迪和也參與捐款。過去兩年越南飽受疫情肆虐之苦,胡志明市一度封城,經濟活動遭到影響。

但由於新的病毒OMICRON症狀較輕,入境越南目前要自我隔離3天,然而當地已傳出政府將在3月起解封,也對外開放旅遊,因此今年的經濟活動將全面復甦,中租在越南的獲利應該會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