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姊夫涉工程糾紛遭監委抓包扯謊 監察院調查報告還陳玉珍清白

政治

監察委員紀惠容今(11)日提出調查報告,指立委陳玉珍姊夫蔡其豪於擔任金門縣警局偵查隊長期間,以不實理由請假4個月,期間涉入2起工程糾紛,還意外扯出烏坵離島的國防安全疑慮。

調查報告因此要求相關機關檢討改進,對失職人員予以議處。至於先前外傳立委陳玉珍涉入此案,監察院為此派出3名監委「跨海追查」,如今通篇調查報告完全未提及「陳玉珍」3字,證實先前傳聞只是以訛傳訛。

盧秀燕、林姿妙、張麗善遭綠營鎖定,陳玉珍是下一個?

台中第二選區補選過後,盧秀燕、林姿妙、張麗善等多位國民黨2022爭取連任的地方首長,都被綠營質疑涉入弊案,林姿妙甚至已被檢調調查,慘遭拂曉大搜捕。

而接在這幾位之後,有意參選金門縣長的立委陳玉珍可能也是下個目標?其胞姊陳玉玲經營家族事業「海瑞營造」,姊夫蔡其豪擔任金門縣警局偵查隊長,遭人檢舉涉入工程糾紛,監察院因此發動調查。

外界盛傳,監察院為了調查此事,甚至派出3名監委「跨海追查」,各種政治鬥爭的傳聞甚囂塵上。陳玉珍昨天則說,自己心態坦然,完全不怕。

報告出爐!隻字未提「陳玉珍」,監委:根本不在調查範圍內

接到數名受害人的陳情,監察委員紀惠容今天提出調查報告,雖然證明陳玉珍姊夫蔡其豪確實涉入工程糾紛,且以不實理由向警局請假,還意外扯出烏坵離島的國防安全疑慮,但通篇報告隻字未提「陳玉珍」3字。

紀惠容答覆《信傳媒》,陳玉珍單純只是陳玉玲的妹妹、蔡其豪的小姨子,完全跟陳情事件無關,因此本來就不在調查範圍之內。

紀惠容並表示,先前媒體有諸多不實傳言,包含說有3名監委跨海調查,事實上根本沒有,從頭到尾就只有她一人而已。而看到今天大批媒體到場關切,她也靦腆地說:「這次事件沒有那麼大條啦...辛苦媒體朋友的關心。

陳玉珍有意參選金門縣長,黨外、黨內的覬覦越來越多。(圖片來源/陳玉珍臉書)

陳玉珍姊夫犯錯還扯謊,嚴重斲傷警察機關形象

對於案情本身,調查報告指出,陳玉珍姊夫蔡其豪身為金門縣警局偵查隊長,卻與妻子的「海瑞營造」牽涉不清,自身還涉入2起工程糾紛,包括損毀陳情人吊車以及未清償另一陳情人的工程款。且上述糾紛發生的時間點,都在蔡其豪向警局請假4個月的期間,惟其請假理由是為服侍年邁雙親,實際上卻利用這段期間從事工程事務,核與請假事由不符。

此外,當中一件工程位在軍事管制區「烏坵」,若非長住在島上的島民不得擅入。但蔡其豪在接受金門縣警局以及監察院的調查時,均謊稱自己是烏坵島民,亦謊稱登島是要陪同妻子,實則是去探查自家工程。

綜合以上,紀惠容表示,蔡其豪多次說謊,已嚴重斲傷警察機關形象,因此要求內政部警察機關檢討改進,並議處失職人員。據悉,金門縣警局已經做出決定,將蔡其豪移送懲戒法院。

(更多其他新聞:藍黨團下達「凌晨密令」 陳玉珍拂曉摸哨開第一槍

意外爆出案外案,烏坵遭快艇硬闖有國安疑慮

長期關注離島國防安全的紀惠容進一步發現,此案意外暴露離島軍事管制區的人員管制漏洞。她發現「海瑞營造」承包軍方工程,相關包商及人員登島之前,理應先向軍方提出申請,軍方也應詳實記載進出人員、目的、時間。

然而,紀惠容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不只蔡其豪可謊稱島民來登島,「海瑞營造」的承包商也有10多人居然直接搭乘快艇登島,而海軍司令部卻只有離開的紀錄,而沒有何時登島的紀錄。因此,紀惠容透過調查報告,要求海軍司令部確實查明實情,並檢討改進。

去年4月27日,一名中國籍男子趁夜以小舢舨偷渡登上烏坵,事後紀惠容便提出調查報告,指海軍烏坵守備大隊相關崗哨衛哨勤務的執行未盡落實、巡管不足,現有警監範圍亦存在罅隙,各項巡查、管控及監督輔導作為均有闕漏,要求各該機關檢討策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