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忍了!強烈譴責中共挑釁主權 軍方人士:視情勢提升戒備

政治

近來共機擾台情況加劇,不只侵入東引附近空域,甚至疑似有侵入東沙領空的嚴重挑釁行為。眼見及此,國民黨也終於忍不住發出嚴正抗議,強烈譴責中共以武力脅迫方式嚴重挑釁中華民國主權。

另方面,民進黨政府雖尚未對中共表達抗議,但多位軍方人士表示,共軍近期活動應與俄烏戰雲密佈有關,一旦俄烏開戰,為防共軍趁機蠢動,國軍將適度提升戒備,加強海空軍監偵作為。

中共接連侵入東引、東沙空域,國民黨強烈譴責

近期國際情勢不平靜,歐洲方面俄羅斯對烏克蘭蠢蠢欲動,戰事似乎一觸即發;台海方面,共軍不只持續派機擾台,本月5日更以一架慢速小型機侵入東引附近空域,12日亦疑似侵入我東沙領空,使得國民黨這次終於忍不住發出強烈譴責。

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外界報導的中共軍機行為倘查證屬實,無論任何理由,已明顯侵犯我空域,確為嚴重挑釁主權,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他強調,此種運用武力脅迫方式傷害中華民國主權的舉動,國民黨要表達強烈譴責,呼籲中國大陸勿再以挑釁作為升高兩岸對立。

朱立倫上任以來已數次抗議共機擾台

除了本次抗議共機侵入東沙領空之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從去年10月5日就任以來,已數次向中共的軍事活動表達嚴正抗議。去年共軍單日出動56架戰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ADIZ)時,朱立倫便說:「我們希望區域和平、兩岸溝通,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讓區域緊張,以及任何共機擾台的情況。」

朱立倫強調:「我們必須嚴正表明,任何共機擾台造成民眾不安、局勢緊張,我們都表示嚴重抗議!」文傳會主委凌濤也說,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兩岸和平是全台灣人民衷心的期待,對於可能挑起戰爭的任何舉措與作為,台灣人民絕對無法接受。

(更多其他新聞:史上最多共機擾台 朱立倫黨主席的第一天向中國「嚴重抗議」)

凌濤強調,國民黨絕對不能接受中共一再運用無人載具、軍機、軍艦等軍武侵擾中華民國領土,國民黨相信國軍捍衛國家的決心,也要求政府應對離外島的防務組建及設備進行適切調整。

軍方人士:俄烏若開戰...視情勢提升戒備

立委林俊憲表示,過去幾年來,國際局勢的關注焦點都在亞太地區,但隨著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原本相對較緩和的美俄關係頓時又緊繃起來,中國亦透過聯合聲明拉攏俄羅斯,在台海周遭製造混亂,不僅為俄羅斯分散壓力,也挑戰台灣的防衛體系,靠戰機刷一刷存在感。

多位軍方人士也認為,共軍近期活動應與俄烏戰雲密佈有關。其中一位軍方人士表示,一旦俄烏開戰,為防共軍趁機蠢動,國軍將適度提升戒備,加強海空軍監偵作為。

軍方表示,只要台海未開戰,原則上維持經常戰備階段,但因應近期中共對台動作頻仍,除第一擊由國防部下達命令之外,各單位應做好應對思考,完備自我防備工作,以肆應各種突發狀況。

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下令開設「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

蔡英文下令開設「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

由於俄烏情勢顯然會牽動台海安全,農曆年前總統蔡英文便責令國安會成立「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持續密切關注烏東情勢發展,以及對我國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同時與相關國家密切聯繫合作,確實掌握各項重要訊息,及時通報、妥為因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天表示,國軍各單位仍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及台海動態,持續加強聯合情報監偵,因應各種徵候及威脅,逐步提升戰備程度,有力因應各種狀態。總統府也再次強調,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張惇涵說,面對烏克蘭情勢所可能牽動的國內民生經濟等層面影響,行政院各部會也將持續密切關注局勢變化,就民生物價、物資及股匯市狀況,採取必要因應之措施,維持民生物資、物價的穩定,並維持總體經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