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徵政治博士》地緣政治、情報分析成顯學 台積電、聯電找前國安高層當顧問

產業動態

台積電要徵政治學博士了!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15日)王宏恩在臉書分享,這幾天台灣政治學界傳出大事,就是台積電開出「商業情報分析師」職缺,且徵具有政治經濟背景的博士,這也是台積電首度開出政治學博士職缺。媒體報導,Linkedin顯示已有超過70位政治學博士報名。

無獨有偶,前國安會諮詢委員、前反恐行動管控辦公室(後來的「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郭臨伍,也在離開政府的工作後,出任聯電公共事務副總經理。

日前歐洲通過晶片法擴大投資半導體,對台積電喊話,但俄國和烏克蘭衝突又影響到晶片原料供應,面臨不斷升高的全球政治經濟風險,王宏恩在臉書上表示,發現台積電首次對外徵招政治學博士,他說,樂見台灣企業認真看待政治經濟分析,這樣才是台灣的智庫跟社會科學能好好發展的動力,事實上台灣的企業真的需要這一塊。

台積電首次對外徵招政治學博士,超過70個應徵者

事實上,國內企業對於政治、經濟情勢分析,相當倚重民間的智庫,例如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的「台灣戰略模擬學會」,官方網站上顯示包括台積電、長榮集團、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銀行公會、國泰產險……等企業都是客戶。「台灣戰略模擬學會」擅長的分析工具之一,就是賽局理論,也運用過去情報分析的專業,提供建議為企業解決問題。

台積電開出「商業情報分析師」職缺,徵招具有政治經濟背景的博士。(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對台積電來說,自從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之後,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急速升高,當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表示,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台積電的地位會越來越重要,果然言中。正因為台積電很有憂患意識,已經連續多年委請民間智庫協助商業情報蒐集與分析,除了台灣戰略模擬學會之外,據了解,前些時候台積電還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去演講,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在蘇起擔任董事長的台北論壇基金會,掛名擔任董事。

台灣企業商業情報做得最好的是台塑

不過,據情報分析專家指出,全台灣商業情報分析做得最好的企業是台塑集團,因為以前在美國德州曾經出事,當時王永在前去善後時,才發現商業情報如此匱乏,因而痛下決心、不惜重本建置自己的商業情報系統。

(更多新聞請看:歐盟推「歐洲晶片法」 目標2030晶片市占率翻倍 歐洲媒體高喊「歡迎台積電」

2020年中國武漢爆發人工病毒肺炎席捲全球,導致供應鏈受阻,在美國調整印太架構戰略的同時,也重組供應鏈,把中國踢出核心供應鏈,恰好遇上汽車產也朝自駕車升級,導致晶片大缺貨,中國揚言武統台灣,威脅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使得「晶片政治學」急速竄紅。

晶片大戰,各國都在搶台積電設廠

全球大企業首先面臨的第一道政治風險就是「去中國化」,各國製造大廠紛紛撤出中國,轉進越南和印度或其他東協國家,武漢肺炎之後加速進行,有些汽車廠甚至面臨賠售設備也撤出中國。

台積電則先是捲入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的制裁,尤其華為也是台積電大客戶,被迫做出調整。接下來是赴美設廠一事,據了解,政府高層一開始甚至抗拒,台積電也對外否認,但終究還是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來也到日本設廠,目前還是可能要到歐洲設廠。

地緣政治、情報分析「行情看漲」

但問題又來了,歐洲目前面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潛在戰爭衝突,將波及到西歐各國,包括台積電可能設廠的地點,而且烏克蘭和俄國都是半導體基本原料的供應國,而且俄、烏之間這次衝突就算弭平了,俄國和歐盟的關係仍是詭譎多變,牽涉到政治、經濟、能源議題,政治經濟風險又更上一層樓。

即便在產業部分,有綠能、元宇宙、自駕車、虛擬貨幣等新潮流的到來,但卻也伴隨著全球的政治風險攀高,原本看似穩定經營環境的區域掀起了大動盪,小則影響原料供應,大則影響千億元的投資風險,相信不只是台積電,全球大企業目前都面臨了同樣的困擾,也讓專精地緣政治、商業情報分析者行情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