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崑海病逝》三立集團繼續耕耘本土路線 湧言會進入集體決策時代

政治

三立董座林崑海過世,首當其衝就屬他創立的民進黨派系湧言會。湧言會前身是「海派」,緣起於2016年民進黨代表選舉,當時隸屬謝長廷的謝系推出4人爭取中執委、中常委最後全軍覆沒,轉投林崑海支持人選,當年投票結束後,也宣告海派成軍⋯⋯。

據了解,當年謝長廷已經派駐日本,少了政治能量難以凝聚謝系,儘管謝系仍推出4人爭取中執委、中常委,但不少謝系黨代表票都被別的派系挖走,像是新北市議員黃俊哲、前立委曹來旺、台北市議員王孝維都易幟,根本難撐起一席中常委票數。

果然開票結果,謝系人選全軍覆沒,一席中執委也沒有,但據了解,早在黨職投票前,謝長廷已經沒有在黨內競逐之心,所以關鍵時刻做人情給林崑海,趙天麟票投海派代表林瑩蓉,助她拿下中常委。讓初試啼聲的海派在謝系黨代表奧援下,順利擠入民進黨內最高領導中心,也因此謝系轉向入海派,海派勢力開始在黨內穩固。

(更多新聞:人物》一代媒體大亨林崑海辭世 寫下計程車司機到坐擁海派帝國傳奇

湧言會擴張地盤,2022積極佈局

2019年海派也因為在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英德之爭」,表明支持總統蔡英文,與英系成盟友關係,加上英系要角黃承國與林崑海關係友好,雙方幾乎消息、資源共享關係,還被黨內稱海國會,直到2020年海國因理念差距而分家,海派也轉型成剛性組織的「湧言會」。

湧言會近年來不但積極栽培青年,成立青年營,找來許多民進黨當紅政治人物演講、辦營隊,頗有當年謝系的新文化基金會影子。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湧言會儘管背後是林崑海,但林崑海很少介入派系運作,都是前高雄市議員顏曉菁、立委趙天麟、王定宇、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等在主導,他們對於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很有想法,自從海董生病後,湧言會幾乎全力做基層組織,很少打政策議題,因此過去幾次黨內重大政策像是五倍券、大新竹合併等議題,較少看到湧言會跳出來發表意見。

專做組織、壯大基層選戰有好有壞,因為湧言會擁有媒體等眾多資源,吸引不少志同道合想服務基層、參與選戰的黨內人士加入,但也有像資深立委管碧玲以理念型在黨內行走的立委,進而在2021年離開湧言會轉投英系。

(更多新聞:2022高市選戰》議員初選爆菊系、湧言會內戰 陳其邁只能保持中立

趙天麟(左)為高雄市地方黨部主委,也是湧言會核心,但最近為了派系擴張在地方上引發不少爭議。(攝影/信傳媒編輯部)

高雄地方人士表示,海董狀況不好,地方都清楚,但其實三立電視與湧言會是相互獨立。一直以來,三立戲劇主要是由林崑海小舅子、總經理張榮華主導,林崑海妻子張秀對政治等派系運作並沒野心也沒想法。

三立繼續耕耘本土路線

不過因過去三立戲劇曾到中國發展踢到鐵板,根據了解,海董為三立打下的「本土路線」,並不會有所調整。

至於把林崑海當精神領袖的湧言會,主要核心人物是前議員顏曉菁為首,海董過世後,顏曉菁是否有足夠資源和能量領導這個龐大派系?地方都在觀望,不過,今年4、5月全代及中執委選舉就見真章。

顏曉菁與林崑海之間關係,也讓外界霧裡看花,2017年2人同上摩鐵被拍到,隔年顏曉菁宣布放棄議員連任,轉入幕後操盤。

據傳,在2021年年底,一場湧言會年終聚會上,場內有位與會者上台唱了五月天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其中歌詞「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承受著世界的殘忍」,讓顏曉菁在台下聽到痛哭,也讓與會者聯想起恐是海董病情觸動顏曉菁。

沒有海董的湧言會,進入集體決策時代

湧言會全力做地方組織、打基礎,但在地方擴張過快,也引來其他派系芥蒂,最明顯的就是這次2022年高雄市選戰,趙天麟以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之姿,幾乎一區提名一個新人,到處合照掛看板,讓許多綠營人士私下稱,「不知道是趙天麟在選市長還是他們在選議員」,趙天麟也多次出面解釋,主委、立委都是公共財,會全力為民進黨候選人輔選。

如今又面臨林崑海逝世,湧言會未來何去何從?消息人士指出,其實湧言會精神領袖海董身體不適已有一段時間,湧言會自成立以來,就是採剛性模式,由王定宇、趙天麟、何博文等核心成員集體決策,不會有外界傳聞所謂後海董時代,湧言會恐現分裂的情事,長期以來,三立集團與湧言會均秉持海董愛台灣的本土路線一起努力,未來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