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效應》防普丁 丹麥、立陶宛要美軍永駐 美軍意外加速跨進東歐

國際政治

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危機持續延燒,俄國在烏克蘭邊境增兵已逼近30萬,雖然最新消息是俄羅斯傳出有撤軍傾向,不過烏克蘭政府已在全國動員29萬兵民。

然而,普丁雖然還沒有佔領烏克蘭,卻引起東歐各國緊張,讓美國軍隊進入,例如美軍除了秘密派遣軍事顧問進入烏克蘭,駐德美軍轉進羅馬尼亞、82空降師增兵波蘭,丹麥將和美國簽訂協防條約,允許美軍永遠駐軍,立陶宛也公開呼籲美國長久駐軍,這可能是俄國總統普丁始料未及的。

普丁的舉動,可能已經打破歐洲平衡,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8日表示,他計畫在「近期」向東歐派出「少量」美軍,事實上,美國國防部已把駐在德國基地的1千名派進羅馬尼亞待命,原先在當地已有900名美軍。

俄羅斯烏克蘭緊張,美軍已分批進駐波蘭羅馬尼亞

並從美國本土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軍事基地抽調約1700名82空降師進駐波蘭,根據《CNN》的報導,在波蘭的美軍人數將超過6000人。在烏克蘭本土上,《華盛頓郵報》28日報導,美國佛州的約2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已進駐烏克蘭負責訓練軍隊,另消息人士指稱,在烏境內的美軍、顧問、許美國偕同作戰的他國人員,已達到1萬人。

丹麥打破自1951年來限制,總理佛瑞德里克森表公開表示與美國談新的防務協議,將讓美軍進駐丹麥。(攝影圖片來源/翻攝自C40 Cities)

可能令俄羅斯感到意外的是,美國國務院的官方網站在2月10日公布和丹麥重談新的國防協議,這是自1951年丹麥與北約的協防條約後70年首次更新,根據丹麥媒體的報導,將允許美軍常駐丹麥。

(更多新聞請看:半導體產業風雲變色 保護主義興起 德國經濟部長一句話讓環球晶併世創案劃下句點

丹麥打破70年慣例將設美軍基地,挪威恐跟進

丹麥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2月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為方便美國駐歐洲軍隊的快速調動,丹麥向美軍進駐丹麥敞開大門,她對丹麥媒體表示,「我們的跨大西洋關係的新階段…丹麥將有助於加強美國在歐洲的存在,這是為了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觀。」

因應俄羅斯、烏克蘭局勢,丹麥國防部2月8日宣布升高軍事戰備等級,下令一個北約軍事機動部隊進入戰備狀態,把原先支援北約的時間30天縮短在1到5天內,這個700到800人的快速反應部隊,將部署在位於哥本哈根西部大約90公里處的斯拉格爾色。

美軍進駐北歐一事引起高度關注,挪威的媒體《Norskoffroad Teknikk》在報導丹麥與美國的新國防協議時,間接地透露了挪威也在和美國進行相關的談判,其他關於美軍在挪威設駐軍的消息還相當的片段,目前挪威是以Værnes 機場作為美軍的轉進點。

立陶宛公開呼籲美軍常駐,德國也可能轉向了

不止丹麥,立陶宛主動向美方提出永久駐軍的需求,2月9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公開喊話,將要求美國在立陶宛永久派駐軍隊,以協助加強安全。

瑙塞達在德國軍隊駐紮的盧克拉基地(Rukla)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會向美國要求,以確保美國的輪調部隊會常駐立陶宛。」「那將是北約可以提供強化安全和嚇阻的最佳作法,不僅對立陶宛,更對整個地區。」

甚至德國,都可能轉向。在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美、徳關係不佳,要美軍撤出德國,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說,過去梅克爾政府親共,新的德國政府上台後,現在反到要求美國增兵德國,甚至可能讓美國佈署飛彈在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