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戈67歲「胰臟癌」病逝》為何多發生在男性?又為何診斷困難?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資深藝人巴戈於昨(16)日晚間驚傳因胰臟癌於林口長庚醫院病逝,享壽67歲。除了巴戈外,蘋果創始人賈伯斯、有「台灣肝帝」之稱的肝癌權威陳定信、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法國名廚侯布雄,以及電視名嘴劉駿耀,都是因胰臟癌離世。

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的族群,在早期幾乎無症狀,所以難以察覺。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9年十大癌症統計資料,胰臟癌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7位,好發於6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近年發生率也緩慢上升中。

不過為何胰臟癌大部分都發生在男性?又為何難以偵測?

(更多相關報導:名嘴劉駿耀病逝》如何預防胰臟癌?醫師:長期腹痛找不到原因要做「這個檢查」 )

為何胰臟癌大部分都發生在男性?

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胰臟癌的危險因子第一個是糖尿病,第二個是抽菸喝酒也會容易得到,所以男性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會偏高,因為男性抽菸酗酒的比例整體來說還是高於女性。」

他進一步指出,抽菸者得到胰臟癌的機率約是沒抽菸者的2倍,「男性抽菸的比例比較高,酗酒者容易變成慢性胰臟炎,所以喝酒的人也容易變成胰臟癌。」

他指出,在統計上也有可能是男性的基因或賀爾蒙的關係導致,「但如果只看性別不考慮生活習慣,詳細原因目前不知道,不過的確男性酗酒和抽菸比例是比女性高的。另外,從過去的數據來看,除了女性專屬疾病,多數疾病男性罹患的比率都高於女性。」

(更多相關報導:人物專訪2》四個國中生有一個喝過酒 黃名琪示警:18歲以前喝酒比成年後更容易導致酒癮 )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也指出,胰臟癌的發生率相較於其他國人十大主要死亡癌症的發生率其實不高,「但就是因不易察覺,等到有明顯症狀往往已發展至中晚期此時癌細胞往往已侵犯到鄰近組織或已轉移,後續治療也較棘手。」

胰臟癌因不易察覺,等到有明顯症狀往往已發展至中晚期。(圖片來源/buri@photoAC

2大困難導致「胰臟癌」一發現常已是末期

據巴戈的二哥巴箭受訪時指出,巴戈10多年前割掉膽,也一直很注意健康,3個月就做健康檢查,但最後膽管還長了腫瘤,破裂後汁液擴散到肝和胰臟,發現的時候已經末期了。為何胰臟癌難以偵測?

陳炳諴解釋,胰臟麻煩的地方有2點,「第一在於它很難偵測,因為肝臟在比較前面,胰臟是後腹腔器官,所以做腹腔超音波的時候會被腸氣給阻隔,我們看超音波只能看到胰臟的底部,胰臟的頭部、頸部跟尾部都不容易看到。」他表示,因為偵測困難,所以要偵測都要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較高階的檢查,「但一般的檢查不會做到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做,也會擔心輻射線或顯影劑的問題,大部分會做超音波跟抽血。」

「第二個,胰臟本身的血流非常豐富,它有一般動脈血管、門靜脈和靜脈血管,因為消化器官有2套循環系統,一個是正常的體循環,一個是門脈循環,所以它的腫瘤容易擴散出去,常常一發現就已經是第4期了。」陳炳諴指出。

不過陳炳諴也表示,胰臟癌這幾年在成大醫院預後進步很多,「偵測部分這幾年當然都會慢慢進步,重點是在同樣分期狀況之下,成大的預後都比較好。過去最早期大家都直接開刀,可是在第2期之後,大部分會做化療讓腫瘤縮小,之後再想辦法開刀盡量清乾淨,所以跟世界比各方面的存活率高很多。以現在第3期來講,5年存活率還可以高到45%,已經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高的了。」

(更多相關報導:元宵後真能解封?洪子仁:「6項指標」評估台灣檢疫隔離天數能否縮短 )

多攝取含B6跟葉酸食物,降低胰臟癌風險

錢政平表示,胰臟外觀細長,像一條魚橫躺在胃後方,分為胰頭、胰頸、胰體、胰尾4部分。「若腫瘤位在胰臟頭部,容易阻塞總膽管致膽汁無法暢流到十二指腸,會有黃疸(皮膚和鞏膜變黃)、食慾不振等症狀,是胰臟癌好發也相對容易發現的部位。」

但胰臟癌若發生在胰尾,在臨床診斷上最具難度,錢政平表示,此區的腫瘤幾乎不會造成症狀,「會無聲無息進展,等到腫瘤影響到周邊組織器官或已造成腹腔轉移,可能才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部不適的情況。」

是否有哪些預防胰臟癌的方式?

陳炳諴強調,「第一就是不要抽菸酗酒,第二是若突然發現有糖尿病卻沒有家族史,建議去做胰臟癌篩檢,因為有些人會產生糖尿病是因胰臟癌;第三是有胰臟癌家族病史也要特別去做篩檢,70歲以上的長者也是胰臟癌高危險群。」

他也提到,有部分研究認為,可以多攝取含B6跟葉酸的食物,降低胰臟癌的風險。「含葉酸的食物包括大豆、香菇、毛豆、蠶豆、菠菜或是蛋類、蘆筍都有;B6的話有全穀類、豆類、香蕉、馬鈴薯、乳製品等,如果兩者在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話,得病的風險是比較低的。」

陳炳諴提醒民眾,透過均衡飲食、正常生活作息及等習慣,若是有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應做檢查,才是預防及抗癌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