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科大、大同技術學院遭停招》近8年11所學校面臨退場 私校退場條例5年仍出不了立法院

教育議題

私校退場條例歷經5年依舊未果,大專校院退場腳步不停歇,昨(17)日晚間教育部證實,位於嘉義市東區的大同技術學院因面臨財務危機,經提報私校諮詢會,通過決議自111學年起,即今年8月起全面停招,成為目前台灣第四所全面停招學校。

繼16日中州科技大學被勒令停招後,一連兩所大專校院遭教育部勒令停招,是否代表教育部硬起來處理私校問題?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隨著近幾年社會關注度較高,教育部比起以前有更積極處理私校問題、處置也更加重,但站在工會的立場仍覺得不夠,尤其國教署與地方教育局還是相當消極,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應該在發現私校違規、違法時,就要給予重懲,而非包庇與縱容。

此外,他也呼籲執政黨展現改革決心,在新會期盡速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

董事會1月已決議,因財務問題大同技術學院遭勒令停招

中州科大遭爆讓遠自烏干達來台就讀的學生淪為廉價黑工,重創台灣高教國際形象,私校諮詢會日前建議教育部停止中州科大招生,此外,教育部也證實,當天也決議讓大同技術學院自111學年度起全面停招。

教育部表示,該校去年12月底可用資金僅1691萬餘元,已不足以支應該校110學年度應向台糖公司繳納太保校區所需的權利金,及學校每月所需經常性現金支出,且該校董事會未依教育部要求於期限內捐資3000萬元,台糖也已向法院提起假扣押,後續恐無法支付教職員薪資,私校諮詢會因而決議停招,以保障師生權益。

大同技術學院今(18)日發聲明表示,該校至今已辦學59年,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造成財務吃緊,董事會曾於2年半前投入5千多萬資金維持校務運作,但每年校務營運仍持續虧損。

大同技術學院說明,如今董事會雖積極尋求外界與企業資金挹注,尚無明確結果,因此已於今年1月董事會中決議本校主動辦理停招,並已將會議紀錄報部核備。但關於媒體報導勒令停招一事,由於尚未收到教育部正式公文,暫時無法回應。

大同技術學院強調,辦理停招是為了照顧現有學生與教職同仁,開學在即,全部科系開課與教學都維持正常,獎補助款使用與計畫執行一切正常,也會注意教學與辦學品質,請學生無須過度擔心。

(更多新聞:又有境外生淪為血汗學工 台灣高教是人口販運的溫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教團:主管機關平時就應積極處理私校問題

據統計,自2014年起已有7所大專「停辦」,包括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及台灣觀光學院;而目前「停招」的則有4所,除了中州科大與大同技術學院外,還有蘭陽技術學院與和春技術學院。

私校工會形容私校被教育部勒令停招幾乎等同「宣判死刑」,那麼是否表示教育部有硬起來處理私校問題?尤榮輝受訪時表示,近幾年不論是工會的訴求或社會輿論都比較關注,教育部有比以前更積極地在處理私校問題,處置也更加重,但是站在工會的立場仍覺得不夠,尤其國教署或地方教育局仍相當消極。

尤榮輝指出,由於主管機關對於私校問題都給予私校很多的時間跟空間去改善,往往都不輕易提出懲處,導致學校為所欲為,讓私校問題更多,很多問題累積下來,就會像中州科大一樣爆發大問題。

他強調,「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主管機關不論是教育部、國教署與地方教育局,在私校有問題就應該緊急處理,而不是放任私校沉淪,然後小病變大病。

5年後至少53所私立高中被迫退場

受到少子女化影響,私校退場的腳步正在加快中,日前私校工會也推估,118學年至少有40所學生少於3000人的私校面臨倒閉危機;而私立高中情況更為嚴峻,預估5年後,將有至少53所私立高中會被迫退場。

尤榮輝呼籲,私校退場條例已經延宕超過5年,也是執政黨的優先法案,尤其以「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為例,從初審到三讀花不到3個月,但私校退場條例影響重大為何還不通過?期盼執政黨在新會期能展現改革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