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開跑》遴選委員會候選人名單曝光 教授憂不利蔡明介、尹衍樑等傑出校友出線

台大校長

由於台大校長管中閔去年宣布將不連任校長,台大將於明(19)日校務會議中投票選出校長遴選委員會代表,預計10月7日由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產生校長當選人。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候選人名單也在近日曝光,名單中包含多位現任及前任政府官員及眾多企業代表,不過,有教授認為,依目前的制度,候選人提名名單多由校內主管主導,且也不利於傑出校友出線。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候選人不少政商都入列

管中閔日前以年齡過大及希望世代交替為由,宣布不連任校長,預計將於2023年1月7日卸任。台大校方已啟動下一任校長遴選作業程序,將於明日舉行校務會議時進行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

校長遴選委員會候選人名單近日曝光,在「校友代表或公正人士」中出現不少現任及前任政府官員包括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前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衛福部長蔣丙煌、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此外也有企業代表,如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各學院提名的教研人員代表與校友代表或社會公正人士將一同競爭,若該學院教研代表當選,校友代表則無法當選,將從各學院選出7位教研人員代表與4位校友代表或社會公正人士。 (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依規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共21席,扣除教育部遴派代表3人(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惠貞),還需選出18位遴選委員。

18位遴選委員的組成為,校內代表9席與9席的「校友代表或公正人士」。校內代表9席將從學生代表候選人選出1人、行政人員代表候選人選出1人,及從11個學院中選出7位最高票的學院教研代表。

而「校友代表或公正人士」的組成為,沒有選上教研代表的4個學院的校友代表、校友會總會推薦候選人4人中選2人;及行政會議推薦候選人6人選3人。

(更多內容:台大校長》管中閔請立委不要為難潘文忠 曝因「這件事」第二任無法做滿才不續任

每個學院提名的教研人員其實是校友代表的最大絆腳石?

一名不具名台大教授受訪時直言,這樣的選制相當「ridiculous(荒謬)!」依教育部的母法「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作業辦法」希望學校代表佔全體委員2/5、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占2/5,就是希望在校長選舉裡校內不要占比太高,擴大社會參與。

該教授舉例,校內教師代表與校外人士代表一起競爭投票,以本次電資學院提名教研代表候選人為院長張耀文、校友代表或公正人士提名候選人為蔡明介為例,只要張以前7高票在教研代表中當選,即便蔡獲得再多票也無法當選,而其他學院推派的校友代表即便獲得0票,反而有機會當選,「所以張耀文成為擋住蔡明介的最大絆腳石?當然希望兩人都可以當選。」

他建議,參與校務會議的同仁能清楚規則,若支持哪個學院的校友代表,就千萬別該學院提名的教研代表,來發揮每張選票功能。

好巧!校友總會提名2位候選人是李嗣涔時期的副校長

此外,他也點出有2名校友代表須從校友總會推薦的4位候選人中選出,但恰巧候選人中就有兩位是前校長李嗣涔時的副校長分別為湯明哲、包宗和,及1位學院院長羅竹芳,另1名則為與教育部名單重疊的蘇慧貞,而現任台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就是李嗣涔。

該教授批評,「搞了半天由卸任的一級主管來選校友代表,這樣可以提早世代交替嗎?」

亦有另一名教授懷疑,候選名單中的幾位前朝主管已經過時,怎麼可能選出具有前瞻性的新校長迎接新世代的新挑戰?也可能無法像清大、交大一樣選出國外優秀學者來任校長。

該名教授也說,台大是台灣人的台大,未來應擴大参與落實遴選,制度有不恰當的地方就一次次來改正,不能再靠人治,而要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