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戰盧秀燕》中部新潮流共識「蔡其昌優先」 宣布參選時機點可能落在4月

政治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從2021年初就開始被討論,據了解,中部新潮流內部已經初步共識台中人選將是「其昌」優先。綠營地方人士指出,蔡其昌已經在低調佈局,宣佈參選時間點可能落在4月。

台中選民結構搖擺州,媽媽市長盧秀燕出現破口

台中市選民結構被視為「搖擺州」概念,2014年市長選舉民進黨林佳龍贏國民黨21萬票、2016年總統大選綠營贏泛藍陣營15萬票,結果2018年市長選舉國民黨盧秀燕反贏林佳龍21萬票,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又大贏藍營32萬票,選舉意向擺動明顯。

在台中第二選區補選前,媽媽市長盧秀燕一直保持民調優勢,柔軟身段、謹慎發言,幾乎讓綠營找無破口突破,不過,中二選區補選結果,中部家族派系顏家重創,盧秀燕也陷入台中捷運弊案纏身,加上台中前日還爆發出托嬰中心虐嬰案件,去年已經遭檢舉卻被社會局視為「單一個案」,案情延燒讓媽媽市長形象重挫。

盧秀燕選情出現破口,也讓民進黨中部選戰看見曙光,2021年底中部綠營大老就曾密會,邀請可能人選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與蔡其昌等人,會中蔡其昌與何欣純表態不懼戰。

(更多新聞:幕後》誰是2022綠營台中最強人選?民進黨中部大老密會急問何欣純、蔡其昌誰要選

中部新系有默契,台中市長人選「其昌優先」

據了解,2022年春節前後,中部新系也達成默契,台中市長人選將是「蔡其昌優先」。不過,讓外界著急的是為何至今蔡其昌仍未表態?據了解,除了副院長職務是否請辭外,後續接掌人選派系也各有考量與推薦。

此外,綠營地方人士分析,蔡其昌接掌中華職棒大聯盟任期一任3年,可以連任一次,任期到2024,蔡其昌一直想在中職做出成績,近日積極促成職棒第6隊的台鋼,台鋼即將交出意向書,仍在進行相關審查核備,蔡其昌應是想藉由此成績,增加自己未來宣布參選的籌碼。

誰接立法院副院長?需過蔡英文這關

至於副院長的位置,派系內部也有相關討論,建議蔡其昌應該請辭,頂著副院長位置參選未必有光環。不過蔡其昌都尚未表態,民進黨內已經有副院長人選討論。據指出,資深立委管碧玲、新系劉世芳、英系要角陳明文都有相關討論,不過,最終副院長要給誰,恐還是由總統蔡英文意志決定,非派系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