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親自推薦陳建仁入民進黨 2024接班人之爭鳴槍起跑 

政治

前副總統陳建仁2021年底申請加入民進黨,入黨推薦人還是總統蔡英文,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預定於2月25日進行入黨審查。民進黨中央今(22)日表示歡迎,並指一直歡迎支持總統蔡英文施政理念及認同民進黨價值的人士加入壯大台灣的行列,共同為推動台灣民主與進步而努力。

蔡英文親薦陳建仁入黨,市黨部將審查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表示,陳建仁過去擔任副總統任期期間,全力支持蔡英文推動如年金改革等重大工作。除了協助民進黨順利推動改革目標外,在面對Covid-19防疫工作期間,陳前副總統也不吝從公衛專家的角度提供政府相關防疫作為的建議也協助,同時也獲得民眾高度支持與肯定。

周江杰表示,我們歡迎陳前副總統申請加入民進黨,歡迎支持蔡英文總統施政理念及認同民進黨價值的各界人士加入壯大台灣的行列,共同為推動台灣民主與進步而努力。

(更多新聞:2022選戰開打》黨內曾向蔡英文推「雙北防疫連線」 台北陳建仁、新北陳時中

陳建仁也是綠營台北市人選名單

據了解,陳建仁一直是民進黨內部分派系的台北市人選口袋名單,不過目前仍看不出來陳建仁有意投入選舉的主觀意願。陳建仁過去擔任副總統期間,一直沒加入民進黨,主要是因為處理年金改革等議題身份因素。直到卸任將近2年才入黨,陳建仁今年70歲了,屬於高齡入黨。

先前有不少黨政高層向蔡英文推薦陳建仁選台北市,當時蔡英文態度不置可否,也未一口否決。會推薦陳建仁的理由,主要是高層認為,台北市選局很有可能呈現三腳督,民眾黨會推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國民黨則是立委蔣萬安,民進黨人選要提得好,拿到中間選票,綠營很有可能拿下台北市長,不過目前黨內較高共識仍是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出戰。

2024黨內之爭將啟動

陳建仁身份特殊,也因為一直未加入民進黨,個性不「政治」,因此一直有大仁哥「光環」,《鏡週刊》報導,黨政人士可望讓陳建仁成為活棋,不論是參選台北市長或是接下指揮中心指揮官,甚至未來參選黨的中常委、民進黨黨魁,甚至是接蘇貞昌後的閣揆人選,都有可能。

由於六都提名是黨主席徵召,是不是民進黨籍問題不大,有政界人士解讀,70歲的陳建仁趕在去年12月底提出入黨申請,當然不是為了台北市長,因為台北市長是徵召選區,陳有沒有入黨都可以選,但若是為了2024總統選舉, 陳建仁的入黨時機就很敏感了。

高人指點,陳建仁趕在2021年底入黨

根據民進黨2016年修改的公職人員選舉辦法,第一類公職(總統)候選人被提名的條件資格,必須連續入黨「滿二年」。再根據黨員管理辦法、提名辦法施行細則,是以「入黨日期」為基準,而不是地方黨部審查通過的日期,再算到「大選日」為止,因此用民進黨的遊戲規則來算,陳建仁在明年黨內總統初選時,是符合「連續入黨滿兩年」的規定,即2021.12~2024.1,所以陳建仁趕在去年底入黨,是經過高人指點、有玄機的,也難怪在黨內引起騷動。

蔡英文從2020總統連任後,大家都在觀望接班人,原本桃園市長鄭文燦最能與副總統賴清德一拚,隨著疫情連環爆,鄭文燦被困在桃園,賴清德在民調或聲望上幾乎獨強,眼見未來接班可望定於一尊,如今陳建仁入黨,也宣告民進黨未來接班態勢恐會出來不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