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開打》黨內曾向蔡英文推「雙北防疫連線」 台北陳建仁、新北陳時中

政治

民進黨(29)今中常會上將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處理提名布局相關事務。今年選對會下面還另設協調工作小組,宣告2022選戰正式起跑。

依照民進黨提名條例,六都採徵召方式,除了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尋求連任,台北市、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人選將採取徵召方式。

(更多新聞: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捕》已申請台灣「就業金卡」 林昶佐憂:之後來台會更困難

陳建仁要選台北市?有高層向蔡英文推薦

日前傳出黨內有高層提議台北市長可以徵召前副總統陳建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或衛福部長陳時中被點名選新北市。據了解,曾有高層向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推薦陳建仁選台北市,蔡英文態度不置可否。

據指出,黨內高層會推薦陳建仁的理由,主要是該高層認為,台北市選局很有可能呈現三腳督,民眾黨會推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國民黨則是立委蔣萬安,民進黨人選要提得好,拿到中間選票,綠營很有可能拿下台北市長,因此無黨籍或是中性的可能人選才會屢次被討論,像是陳時中、陳建仁、主持人謝震武等都榜上有名。

民進黨人士表示,以過往在台北市藍綠基本盤來看,三足鼎立的選情下,關鍵是民進黨能否多拿5%選票,只要候選人得票突破4成,很有可能以些微票數勝出,在2022年普遍不看好民進黨地方選情的情況下,只要拿得到台北市,就是民進黨的光榮勝利。

(更多新聞:民進黨選對會名單曝光 蔡英文欽點高志鵬入會防派系暴衝

綠營高層曾向蔡英文推薦陳建仁選台北市,蔡英文不置可否。(攝影/趙世勳)

雙北組防疫連線,公衛背景市長吃香

據透露,綠營曾有盤算希望在台北市、新北市推「防疫連線」,在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的一年,民眾對於防疫會很有感,尤其是社會信任度高、又有公衛背景的市長候選人定能吸引選民。黨內才會浮現陳建仁選台北市、陳時中選新北市,組「防疫連線」的聲音。

今天民進黨在中常會也通過選對會提案,主要成員囊括所有派系要角,蔡英文親自主持,其他成員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

選對會下設置工作小組,包括新系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副總幹事劉維鈞;正國會前立委高志鵬、中常委陳茂松;英系中常委黃承國、立委蔡易餘;湧言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蘇系立委吳秉睿;以及綠色友誼連線立委何志偉。

(更多新聞:公投結果獲美方尊重 黃介正:像路上的減速丘...過去之後一片平坦

綠成立選對會,蔡英文:盼良性競爭

蔡英文也在會中表示,2022年的地方大選,不只對黨的執政路線,對於下階段的國家穩健發展更是至關重要。成立選對會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為黨,也為地方找出最好的人選。

蔡英文提到,提名選拔的過程,一定有競爭,但期待所有同志,能在「為台灣、愛護黨、團結共進」的信念下,讓提名的競爭是良性競爭。

她還提到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經驗,當時因混亂的錯假訊息、負面選舉手法,幾乎沖散民進黨隊伍,這次要取教訓,用最精實的陣容、最團結的精神,來爭取國人的信任,打贏這場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