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發紅包!基隆捷運預算從80億增加到425億 柯文哲持續看衰

政治

寒流凍全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全身包緊緊仍到基隆視察並宣布基隆捷運計畫定案,除了從輕軌變捷運外,經費也從80億元提高到425億元,其中中央負擔7成7,剩餘由3縣市合理分擔,中途將設13個捷運站,運量從每小時5000人提高到1.5萬人。

蘇貞昌說,基隆捷運不只關係基隆,北北基整個生活圈,日常生活、通勤、工作,甚至假日休閒觀光都在在重要,蔡總統上任就指示,納入前瞻建設,經過多年來基隆、台北、新北一起討論,今天特別到基隆來宣布定案的好消息。

基隆捷運八堵到南港預計明年底動工、2030年完工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綜合規畫報告書已於去年底陳報交通部,接續啟動環評補充調查及細部規劃,若明年順利通過,即陳報行政院審議,希望明年底可以開工,完工期程預估在2030年4月。

基隆捷運計畫第一階段以八堵站為端點,路線自南港站至八堵站,可在南港站轉搭高鐵或台鐵,也可在南港展覽館站轉搭文湖線及板南線,而捷運八堵站月台將緊鄰台鐵八堵站,旅客可經由地下連通道轉成台鐵,全長16.05公里,沿線共13座車站,地下2座、平面2座,高架9座,這次計畫放棄以前共軌的想法,打造一條全新的路線。

交通部長王國材點出,基隆捷運除了滿足基隆、汐止地區民眾的需求以外,也把基隆河谷的開發做整體的考慮,第二民生汐止線的汐止東段,將暫時跟民生汐止線分手,與基隆捷運做整合,從汐止區公所到樟樹灣這一段將納入基隆捷運。

這項重大建設拍板定案,除了蘇貞昌、王國材外,基隆市長林右昌、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和立委蔡適應、賴品妤、邱臣遠、沈發惠出席,基隆市議長蔡旺璉、副議長林沛祥等人也到場支持。

(更多新聞:趙怡翔揭露宋楚瑜有4億台幣瑞士戶頭 親民黨否認「不實消息」

柯文哲繼續唱衰,不相信400多億蓋捷運

不過,在活動會場之外,之前曾罵基隆捷運是「騙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改性格再開嗆,400多億自己不太相信,這兩年的營建成本增加,現在工程費用絕對比想像中困難。

柯文哲表示,他們是實際有在蓋捷運的,這400多億是從哪裡到哪裡?蓋捷運非常貴,且過去兩年營建成本增加16%,過去台北市環狀線捷運6個工程標流標2次,後來增加90億還是流標。他強調現在的工程費用絕對比想像中還貴,所以基隆捷運那400多億,自己不太相信。

對此,王國材回應,基隆捷運經費降低,主要是汐東線暫時脫離民生汐止線,加入基隆捷運整合,汐東線與基隆捷運共用路線和機廠,讓基捷和汐東線兩個經費都降低了,因此基隆捷運總經費只需425億元。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被問到此問題,他說,在缺工缺料的情況,提高更多經費,只要經費在合理範圍都是可以接受,侯友宜認為,及早完工就及早解決問題,才能讓捷運造價不隨著物價上升。

其實經費從80億到425億,雖然中央負擔77%、約327億,其餘由三縣市合理分擔,但3縣市要負擔近100億仍是不小負擔。

侯友宜配合基隆捷運,但也有話說…

而侯友宜也趁著此時,「拜託院長」,既然重視基隆捷運,也要重視汐止民眾殷切期盼的汐東線。

侯友宜表示,基隆捷運進到台北市,對大台北地區都是共好,捷運從基隆近到南港,中間會經過汐止,不管經費、興建的責任新北都會負起應盡的責任。

但他希望,汐東線所有建設的規劃已在交通部審核當中,盼行政院各部會能快速核定,而且汐東線規劃比基隆捷運早20年,大家等很久了。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路線圖,基隆捷運由基隆往台北的13站分別為:八堵站、七堵站、六堵站、百福站、北五堵站、保長坑站(1)、保長坑站(2)、汐止區公所站、汐科站、樟樹灣站、南陽大橋站、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