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涉貪》法院裁定80萬元交保 國民黨超前部署「中央律師團」助釐清案情

國民黨

為捍衛黨籍候選人清譽,國民黨昨(22)日籌組「2022中央律師團」,好巧不巧,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同日遭檢調搜索,經連夜偵訊,檢察官今日聲請羈押,稍早宜蘭地方法院裁定80萬元交保。

黨務人士指出,在林姿妙被檢調搜索前,中央律師團就已由考紀會於事前成立;如今林被聲押,黨中央與考紀會、中央律師團正持續關注、緊密聯繫,並協助釐清案情,還給宜蘭縣民一個穩定的施政團隊。

藍超前部署中央律師團,否認綠指控轉移焦點

國民黨昨天籌組「2022中央律師團」,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司法是維護公理正義的防線,司法不能變成政治的工具,更不能變成打壓反對黨的手段。他強調,從中二補選之後,民進黨對於國民黨執政縣市,包括宜蘭(林姿妙)、台中(盧秀燕)、雲林(張麗善),動用司法手段進行各種調查,其目的在於透過司法手段來創造政治假象,讓社會大眾誤解。

(更多其他新聞:林姿妙們將層出不窮?藍組「中央律師團」辯護

民進黨透過發言人周江杰質疑,朱立倫大張旗鼓召開記者會成立所謂的中央律師團,很難讓人不去聯想到是不是想轉移林姿妙再度被檢方搜索的事情;並指國民黨對所有問題只會怪司法、怪媒體、怪名嘴、怪網友,把所有國民黨的內部問題轉移焦點。

對此,國民黨黨務人士反駁,早在林姿妙被檢調搜索前,國民黨早已成立中央律師團,採訪通知也是在搜索前一天就已發出,因此這是一個國民黨捍衛黨籍從政人員清白的「既定計畫」,而周江杰攻擊國民黨「轉移焦點」的說法,根本不符事實。

林姿妙涉貪遭聲押,朱立倫:支持司法勿枉勿縱

針對林姿妙案情進度,宜蘭地檢署今(23)日指出,本次係對宜蘭縣政府2019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貪污等弊案、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案續行追查,認被告林姿妙、林羿伶與縣府農業處長康立和等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中的圖利罪,林姿妙另涉財產來源不明罪,均罪嫌重大,有事實足認其有勾串、滅證之虞,且有羈押之必要,爰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宜檢辦案人員亦發現,先前1月14日偵訊結束後,被告林姿妙之子林佑澤甫離去地檢署,旋即與被告楊吉雄、楊耀火等人涉嫌共同藏匿本案證據。檢察官最後裁定,縣府財政稅務局長盧天龍、縣府建設處都市計畫科長龍非池,涉圖利罪嫌,分別諭令新台幣15萬元交保;林佑澤涉犯刑法湮滅刑事證據罪,諭知200萬元交保;楊吉雄諭知150萬元交保;楊耀火諭知150萬元交保,其餘人員訊畢後都請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下午在台中表示,司法是公平正義最基本的防線,所以支持「司法公正、勿枉勿縱」,但希望不要有任何政治操作;他個人堅信林姿妙的清白,希望要有明確的證據,否則對於年底選舉或宜蘭縣民,非常不公平。

中央律師團協助釐清案情,林姿妙80萬元交保

黨務人士指出,國民黨由考紀會主委李貴敏協助成立「中央律師團」,總數高達80位律師參與;因此對於林姿妙受到司法調查,黨中央與考紀會、中央律師團正「持續關注、緊密聯繫」。根據最新消息,宜蘭地方法院已在今天中午結束羈押庭,裁定林姿妙80萬元交保,林羿伶、康立和請回。

黨務人士強調,中央律師團會為國民黨縣市長提供法律意見,協助釐清案情,還給宜蘭縣民一個穩定的施政團隊,不要再受到司法和政治的干擾;並再次感謝「中央律師團」,願意在資源、社會氛圍不對等的情況下,勇敢為司法公義站出來。

黨務人士也呼籲,檢調單位應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盡速釐清案情,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偵辦的內容和結果,並讓當事人有適時澄清和辯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