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雄選情》藍營「金龍連線」幻滅 強龍、榮信連線待命 李四川再被點名

地方選舉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昨(23)日宣布不選高雄市長,外界本來期待她與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組成「金龍連線」,如今確定幻滅。儘管如此,國民黨仍有其他人選,如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可與謝龍介組成「強龍連線」,以高聲量串連出擊。

同時,也有人點名,前高雄市民政局長曹桓榮,可與立委陳以信組成南二都「榮信連線」,以理性風格主打市政議題。而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也屢獲點名,他近日前往高雄參拜「玉皇宮」,也引起藍營的廣泛討論與期待。

高金素梅宣布不選,國民黨「金龍連線」幻滅

國民黨對年底南二都選戰(高雄、台南),考慮進行整體布局,南二都串連造勢。不過,原先呼聲最大的組合,即高雄派出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台南派出市議員謝龍介,兩人合組「金龍連線」,卻因高金素梅宣布不選而幻滅。

對於不選高雄市長,高金素梅昨天解釋,自己身為原住民族,始終以無黨籍身份從政,從政的理念就是為人民服務,所以自己將一直是原住民的立委,「我不會去選高雄市長!我不會去選任何縣市長!」

據悉,高金素梅是在擔憂,若投入縣市長選舉,選戰過程中勢必會被要求辭去立委,否則招致「帶職參選」之譏;但如果最後沒有當選,恐怕「賠了夫人又折兵」,因此乾脆不選。

強龍連線、榮信連線浮上檯面,熱戰、冷戰兩派交鋒

儘管「金龍連線」幻滅,可國民黨在南台灣不是沒有其他戰將,人選甚至多到要分「熱戰派」與「冷戰派」。支持熱戰的人士認為,要在南台灣打出一場勝戰,必須複製2018年「韓流」,候選人除了要跟韓國瑜友好,也必須像韓那樣善於空戰,帶來超高聲量。因此他們主張,既然高金不選,那就改由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出戰,與同樣高聲量的謝龍介組成「強龍連線」,聲量與話題性十足。

(更多其他新聞:羅智強「一路向南」4百公里 終點站是選高雄市長?

冷戰派則認為,從近年國民黨幾次敗選的經驗可以看出,高聲量背後都是高爭議,一場熱戰下來,往往誘發青年返鄉支持民進黨,因此投票率越高對國民黨越不利;所以最好改打冷戰,讓選戰回歸國民黨擅長的組織動員,而羅智強與謝龍介的聲量大但也爭議大,恐怕反而幫了民進黨。

陳以信主打市政議題,被黨內認為雖然有點無聊,但相對穩健。(圖片來源/陳以信臉書)

冷戰派進一步指出,高雄市前民政局長曹桓榮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立委陳以信也有意參選台南市長,兩人都專注市政議題,風格比較理性、冷靜,「甚至有點無聊」。若由曹桓榮、陳以信組成「榮信連線」,選戰過程會很平順,不會有過多激情,「就順順地打一場傳統選戰就好」。

綠營頻頻點名羅智強,最希望國民黨打熱戰

冷戰派並透露,民進黨王浩宇、台灣基進陳子瑜早就在叫戰羅智強,說明綠營很希望藍營派出爭議性大的候選人到南台灣,助其「刷仇恨值」;因此國民黨豈能讓對手稱心如意,應該反向思考,尋覓形象清新、談吐冷靜的候選人,改打冷戰才對。

同時,有地方人士指出,羅智強、謝龍介具有強大的媒體聚焦能力,若他們表現好,會有外溢效應,可以「母雞帶小雞」,但如果爭議大,則恐怕「母雞壓小雞」,因此不如找低調一點的母雞,把鎂光燈留給議員候選人們去發揮,大家也可專注經營自己,不用擔心外在的各種連鎖反應。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擬參選人白喬茵(中),期待李四川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攝影/胡智凱)

國民黨新人戰將:看李四川願不願意

媒體人出身的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擬參選人白喬茵(左營、楠梓)說,本來呼聲很高的是高金素梅,但她昨天已經宣布不選,所以黨內都還在尋覓適合的人才。她表示,外界認為羅智強聲量高,以為可有不錯表現,但這可能只是「台北觀點」,應該去看高雄市民的需要,尊重地方的聲音,「我個人認為,李四川還是個品牌,只是他願不願意的問題。

李四川是前韓國瑜市府副市長,以「路平、燈亮、水溝通」獲得高雄市民肯定。儘管從未鬆口參選,也曾傳出有健康問題,但日前他前往高雄知名廟宇「玉皇宮」參拜,表示身體被老婆照顧得很營養,外界因此揣測,李四川或有出馬機會,藍營因此重燃勸進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