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同框! 民進黨決議:初選看板禁與選對會蔡英文、賴清德、林佳龍、柯建銘等合照

政治

2022年底九合一選戰,民進黨陷入派系激烈內戰。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今(23)在中常會語重心長,要大家記得2008年黨內競爭的慘痛經驗,「如果回到2008年那種狀況,那我就是一個失敗的黨主席。」

蔡英文指示,初選參選人不得使用選對會成員照片當文宣,也不得宣稱選對會成員唯一支持特定參選人。民進黨中常會今確定屏東縣初選時程與直轄市議員擬參選人的初選時間,蔡英文也下令選對會擬定初選規定:

第一、即日起,所有初選參選人之文宣品(包含看板、車輛、平面文宣、網路文宣、電視文宣等)不得使用選對會所有成員之照片。

第二、即日起,所有初選參選人不得透過任何方式公開宣稱,上述選對會任一成員表示支持或唯一支持特定初選參選人。只要任何初選參選人違反上述二項規定之一,經檢舉後,中央黨部應立即調查,並將結論呈請選對會做適當之處置。

(更多新聞:英系、正國會搶地盤互殺》英系擬在選對會出招 派系爭端升級到蔡英文面前

民進黨決議,初選看板禁止掛選對會成員合照

民進黨2022年選對會成員,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成員有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代表這些人都不能作為初選文宣使用,過去看板已經刊登不溯及既往,但以後不能再使用。

決議中提到,各個選對會成員都是民進黨的公共財,其聲望也是本黨最珍貴的資產。選對會對於投入黨內初選的同志,都是抱持相同鼓勵的態度,希望大家遵從黨內的初選規定,進行君子之爭,努力爭取人民的支持,壯大民進黨的基礎。在此原則下,選對會不會針對特定初選參選人表態支持,藉以維護民進黨初選之公平性。

因此像是參與屏東縣長黨內初選的立委鍾佳濱,掛出與賴清德合照、部分議員參選人也使用和蔡英文、賴清德、林佳龍、柯建銘等選對會成員的合照文宣,未來將被禁止。

民進黨內初選派系互鬥、各方表態碾壓,蔡英文今天撂重話表示,若重演2008重演,她就是是失敗黨主席。(圖片來源/民進黨)

據轉述,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還在中常會發難,對選對會協調小組通過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名有疑義,陳茂松說,地方對線民案「A143」還有很多疑慮,選對會沒釐清就提名,立委陳亭妃也附和,認為黃偉哲應該要「自清」才能化解外界對他的懷疑。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裁示,該案將交由台南3人徵詢小組處理。

蔡英文說重話,令黨內競爭要節制

據轉述,蔡英文在會上提到,現在民進黨的社會支持面很不錯,要展現包容態度,「如果回到2008年那種狀況,那我就是一個失敗的黨主席,我們要有一定的警覺和意識,但不要變成2008年那樣情況。」她請中央黨部同仁處理選務要謹守中立,「那時候我也沒有涉入政治,大家應該記憶猶新,那種事情不要發生。」

蔡英文也說,保護台灣是民進黨的價值,沒有疑義,但是保護台灣這個價值,不能被利用在競爭手段上面,這個一定要記住。她了解在民進黨內部競爭,希望可以挑出支持黨價值的人,這是要考慮的事情,但大家也要謹守對於支持者的責任。

近日黨內派系因初選激烈競爭,除了屏東3位立委爭取縣長提名,各自爭取中央高層撐腰外,正國會與英系也在新北市大文山選區,因議員提名爭議互控,甚至名嘴加入戰局抹紅,質疑英系議員參選人紅色背景,讓蔡英文今天不得不在中常會內撂重話警告派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