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系、正國會搶地盤互殺》英系擬在選對會出招 派系爭端升級到蔡英文面前

政治

民進黨議員黨內初選,引發派系爭鬥態勢越演越烈,日前因為新北市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提名之爭,引爆原本友好的英系、正國會互相競爭,英系的部分議員擬初選人接連被指有「紅色統派」背景。

英系立委蔡易餘表示,本週三(23)他將在選對會工作小組會議中提出須訂定更高標準防止中滲透的機制,增列反滲透條款嚴審參選資格。英系擬在選對會出招,形同把派系間爭端升級到黨中央主席、選對會召集人蔡英文面前。

新店選區提名起爭議,恐保送黃琳、踢掉張銘祐

兩派系互鬥起因自正國會在新北大文山選區,推出議員擬參選人張銘祐,英系則推新人黃琳,加上蘇系資深議員陳永福,3人競爭2個提名名額,不過因為蘇系幕僚在地方會議中提出1男1女保障名額,等同變相保送唯一的女性黃琳,外界視為英系與蘇系合作起手式,讓正國會的張銘祐還沒比民調就出局。

隨後名嘴李正皓爆料,指英系黃琳過去為新黨議員服務,另一位參選台北市大安文山議員擬參選人陳聖文2016年時還是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大粉絲,一轉眼就批綠袍參選?接連被沾上「紅色爭議」,英系立委羅致政看不下去,跳出來強調制度本就有婦女保障名額,例外處理才是量身打造、因人設事,呼籲「請不要繼續在黨內找敵人」,劍指正國會爆料。

(更多新聞:陳時中「能夠選的話一定辭」 正國會被逼到牆角 林佳龍如何破繭而出

新北市第9選區,有志爭取綠營提名者都掛出看板,在3搶2又保送1女情況下,張銘祐恐將遭到夾殺。(攝影/張瀞文)

初選鬥爭險惡,英系新人陳霖翰不玩了

沒多久又是英系新人議員參選人出事,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第2選區(林口、五股、泰山區)英系參選人陳霖翰宣布參選後,父親前林口鄉長陳建財過往事蹟屢遭翻出,他只好宣布退出民進黨初選不玩了。

陳霖翰起初掛名羅致政特助參選,羅致政表示,他與陳霖翰長談後,陳決定不參與這次民進黨黨內初選。他透露,陳霖翰剛出社會思慮不周,因為追隨父執輩到對岸參加商務活動及旅遊,其父在臉書上的貼文跟照片造成誤解跟困擾。

目前該區除現任議員賴秋媚,參與競爭的還有湧言會新人李宇翔與蘇系新人黃韋鈞。地方人士表示,陳霖翰父親官司問題,他自己也知道難解決,加上2020年立委選戰,陳霖翰穿著國民黨的洪孟楷背心幫他助選,都讓地方綠營不滿,這次退選一半是初選太激烈,一半也是個人因素,選不下去。

(更多新聞:2022新北議員選戰》新莊各派系爭搶 蘇系「走精兵路線」僅推2新人參戰

管碧玲引11寇互鬥,呼籲不要重蹈覆轍

英系提名人選出包,英系將矛頭指向黨內派系相互碾軋,英系立委管碧玲疾呼,「當年11寇,鎖定對象,集體獵巫前例殷鑒不遠,不該重蹈覆轍。」巧合的是,2006年底民進黨爆發黨內政治鬥爭「手術刀行動」,也是在正國會領導人、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16年後正國會與英系互鬥,讓歷經11寇之亂的管碧玲趕緊以不要重蹈當年覆轍為題發文。

有趣的是,當英系核心與正國會吵得不可開交時,英系要角、資深立委陳明文2月17日於臉書發文,貼上他與正國會領袖游錫堃、前總統陳水扁3人合照,短短一句「我們都是為了台灣本土化工作而努力」,面對近日抹紅攻訐,意義自明。

這場正國會與英系之爭,繼續在週三的選對會工作小組上演,甚至延續到未來台北市長選戰陳時中與林佳龍之爭,民進黨黨內派系搶資源、互殺到刀刀見骨情況時有所聞,就看若真的殺到蔡英文面前,黨主席要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