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市長」虐嬰案纏身 任內7件裁罰平均5萬5 時力轟盧秀燕包庇業者

社會議題

台中市南屯區華興托嬰中心集體虐嬰事件持續延燒,雖然日前台中市長盧秀燕召開記者會道歉並表示將加重罰則,但時代力量質疑,近3天至少有5組家長在新聞畫面上發現自己的小孩受虐,而這影片社會局已經掌握一年多,更離譜的是,依法社會局應查扣業者30天的監視器畫面,但只查到10天甚至還有缺漏,社會局也沒有開罰,「這不叫包庇甚麼包庇?」

此外,時力台中黨部進一步追查發現,盧秀燕任內台中市至少發生7起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虐嬰事件,幾乎每件都只裁罰最低金額6萬元,有些案子甚至無裁罰紀錄,平均裁罰金額僅55000元,他們批評,這些輕放業者的行為已經是台中處理虐嬰托嬰中心的常態,盧秀燕自稱是「媽媽市長」,社會局長彭懷真局則說自己是「社福老兵」,完全失格。

面對質疑,盧秀燕今天低調表示,「現在正在處理中,會再跟大家報告,謝謝」。

掌握監視器畫面近1年家長卻從未之情,社會局遭質疑包庇

上週,時力立委王婉諭陪同華興托嬰中心受害家長召開記者會,揭露去年社會局裁罰僅針對單一托育員及托嬰中心裁罰,但家長查看監視器才發現,實際上是多名托育員,多日、多次對不同嬰兒施虐。

針對這起多名托育員集體、長期的虐嬰行為,盧秀燕在昨(22)日的市政會議中指出,經再次審視後,這是「集體受害」,當初社會局調查未盡詳實、不夠周延,發生虐嬰案也代表監督不夠嚴謹,市府必須道歉。而社會局局長、副局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以及時任兒少福利科科長也說將自行處分。

不過,時力台中黨部南屯區主任吳佩芸表示,近3天她已陪同至少5組家長報案,但在筆錄與會勘過程中,曾受到推託或以及敷衍的查案,她強調,這些家長都是在新聞上發現自己的小孩受虐,這個影片上週被揭露,但其實社會局已經掌握一年多,這些家長憤怒的是,為甚麼沒有主動通知他們,而社會局應查扣30天的監視器畫面,只查到10天甚至還有缺漏,社會局也沒有向業者開罰。

她批評,社會局不要以為自行處分就可以草草了事,所有的家長都在等待調查的結果;此外,這起集體虐嬰是究竟是哪隻黑手將真相隱蓋下來,所有家長都再等待一個交代。

(更多新聞:對戰盧秀燕》中部新潮流共識「蔡其昌優先」 宣布參選時機點可能落在4月

每件虐嬰案平均只罰5萬5千元,盧秀燕說要重罰卻輕輕放下?

時力也發現,自盧秀燕2018年上任至今,至少發生7起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虐嬰事件,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7起虐嬰事件市府幾乎都裁罰最低金額6萬元,有些案件則查無裁罰紀錄,平均裁罰金額僅5萬5千元。

時力台中黨部潭雅神區主任鄭勁節質疑,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可處6萬元以上60萬以下罰鍰,每每發生虐嬰事件市長也都說要重罰,但幾乎都採最低金額6萬元結案,且甚至有些業者還可以改名再營業,這些案件的處理方式讓受害的小孩和家長情何以堪?

鄭勁節細數7件有紀錄的虐嬰事件,其中3件針對托育人員裁罰2件6萬、1件9萬,而當中兩人所屬的育嬰中心未被揭露,3件同時裁罰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每件皆為各6萬元,1件無裁罰紀錄,而當中的4家托嬰中心改名後繼續營業,華興托嬰中心則自行停業。

鄭勁節指出,當中一名托育人員被罰9萬元是罕見的案例,但她到底做了甚麼市民根本無從得知。

盧秀燕道歉後遭仍遭質疑,今僅低調回應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要求,要求社會局檢討虐嬰案裁罰標準,勿僅罰最低標輕縱違法業者,此外,一旦托嬰中心發生兒虐事件,無論情節輕重,都應該通知相關及同托嬰中心家長,並增加不定期且無預警的稽查,避免托嬰中心評鑑流於形式。

台中社會局回應,將儘速聯合法制局檢討裁罰基準,增加更具體明確的評估判斷指標並加重罰則,透過更強力手段守護嬰幼兒安全。盧秀燕在出席幼兒園校舍動土典禮禮接受聯訪時則回應,正在處理中,會再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