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倒數 民眾心中「未來10年最大威脅」不是北韓、日本而是中國

國際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日前公布一份委外民調,發現56%南韓民眾認為「未來十年最大威脅」是中國,北韓倒還退居其次(22%);7成南韓人支持本國自行發展核武,且主因在於「北韓以外的威脅」。

綜合上述兩項發現,難怪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要打「抗中牌」,而他的對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則傾向延續現任總統文在寅「親中友朝」路線。

北京冬奧落幕後,南韓反中情緒似有平息,民調機構HANGIL Research發現22日兩大南韓總統候選人的競爭再度陷入膠著,尹錫悅支持度為42.7%、李在明為42.6%,兩人差距僅0.1%又落回誤差值3.1%範圍內。

(更多相關新聞:冬奧激化民眾反中情緒 南韓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狂打反中牌 民調取得領先

7成南韓民眾支持自己研發核武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報告顯示,南韓民眾認為「當前最大威脅」是北韓(46%)、中國次之(33%),然而談到「未來十年最大威脅」,這個排名便顛倒過來。

該民調指出,7成人支持南韓自行發展核武、26%反對,56%贊成美國在南韓部署核武、40%反對;若將「自行研發」和「美國部署」相比,前者支持度為67%、後者僅9%。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亞洲進入「軍備競賽時代」,然而南韓總統兩大候選人看法截然不同。尹錫悅主張引進美國核資產,提高軍事預算、強化南韓軍備,而李在明並不將提升軍力視為首要之務。

根據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軍事人員規模方面,北韓士兵人數是南韓的2.3倍,中國是3.6倍。(圖片來源/FB@대한민국 국방부)

2022年1月北韓至少進行7次飛彈試射,密集程度前所未見,其中一次據稱甚至包括極音速飛彈。2月北韓軍事活動平靜下來,外界相信是為了不搶走北京冬奧風采,並猜測3月帕奧期間平壤應該也會保持安分。

不過美國及日韓專家認為,北韓在4月恢復活躍的可能性頗高,以吸引美國注意力和展示談判籌碼。4月北韓有多個重要紀念日,包括15日前北韓領導人金日成冥誕「太陽節」、25日朝鮮人民革命軍創建日。

(更多相關新聞:南韓總統大選》北韓連四射擾選情 對中「鷹派」民調微幅反超文在寅接班人

親中友朝 V. S. 親美友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同份明調顯示無論是當前或長期威脅,僅10%南韓民眾認為日本是最大敵人,遠低於中國和北韓。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指出,李在明、尹錫悅都認同目前日韓關係惡劣、必須致力改善,但兩人對這件事的解讀和解決辦法大相逕庭。

李在明將日韓交惡歸咎於「歷史衝突」,雖然他稱自己是「歷史歸歷史、經濟歸經濟」的務實外交路線,但他也不吝對日本展現強硬姿態。例如近日東京擬為佐渡島金山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資格,李在明立刻批評殖民期間該地使用南韓奴工、涉及強迫勞動,要求日本「停止扭曲和粉飾歷史」。

相形之下,尹錫悅對日態度比較柔軟,他將日韓陷入冰點歸咎於「國內政客為政治私利渲染民族主義」,並提議從工作小組到部長會議,雙方展開多層面、高頻率協商會議。

相較於李在明的歷史主張,尹錫悅是從「美日韓同盟」角度看待日韓關係,他表示日本是該同盟關鍵一環,因此日韓應該在此前提下一起面對北韓和中國。尹錫悅也在電視辯論會上坦承,若當選總統,他與外國領袖的會面順序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相對而言,李在明「親中友朝」、尹錫悅「親美友日」,然而不管他們吵得多兇,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客座研究員Saeme Kim認為無論誰當選,都不會大幅轉變南韓現行外交政策,即與美中皆維持一定友好關係的模糊戰略。

「烏克蘭危機絕非與南韓無關!」

烏俄戰爭爆發陰影揮之不去,台灣出現「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討論,也擔心中國趁機攻台的可能性,而同樣長期處於備戰狀態的南韓,其潛在未來領導人怎麼看這件事?

「烏克蘭的處境絕非與我們無關!」尹錫悅20日在臉書發文警告,當美國聚焦歐洲,北韓可能發動更多戰略挑釁,例如飛彈試射、在邊界展開局部軍事行動。

「和平不是靠言語達成的,而是武力」尹錫悅主張韓美共同防禦應強化到無懈可擊,同時鞏固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等嚇阻措施,以應對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

另一方面,李在明21日在臉書指烏克蘭危機、美國升息訊號加劇韓股波動,但他會「化危機為轉機」,並喊出韓股上看5000點。

李在明聚焦「保護散戶」,表示分拆上市、員工侵占公款等醜聞導致韓企股價崩跌,股市監管若不進行改革,「國內1000萬名『螞蟻投資者』的眼淚沒有乾的一天」。

烏俄還沒開打,韓股在內的亞洲市場已出現震盪。KOSPI23日收在2721.35點,本週開盤一度急殺1.8%後連續數日疲弱,在2700點大關徘徊;1月下旬更出現韓股重挫逾3%的「黑色星期四」,掉到14個月以來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