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議員選戰》叫他看版王!新人搶民進黨提名 口袋至少要有200萬元起跳

政治

2022地方縣市議員選戰開跑,近日民進黨內因為議員初選導致派系大戰新聞不少,因為要得到民進黨提名,必須先經過初選這關。

綠營初選加入現任議員一起比民調,甚至可能發生超強新人擠掉現任議員,但一般新人從完全無人認識到衝破民調門檻,拿到踏入政壇拿參選這張門票,低消可要花不少錢。

民進黨內初選議員大混戰幾乎4年重演一次,投入議員初選經費成本,據透露,民調加上登記費用60萬元,民調後不論有過關沒過關,只會退10萬元,加上宣傳費用等等,新人要參加綠營議員初選至少口袋要有200萬元起跳。

綠營新人登記參選,費用60萬起跳

大安文山議員擬參選人陳唐博表示,自己選區被說是天龍國,大安區許多黃金地段,看板租金平均一個月要2萬起跳,更別說忠孝東路的精華路段,一個月5~8萬元的租金都正常。另外看板製作費用一面製作費1萬起跳,越大越貴,這只是普通塑膠布簾,若還要做到電子看板或是LED燈就是額外加價。

陳唐博表示,自己目前約掛了30面看板,一半是友情贊助,另一半則是月租計費,看板分佈在北市精華地段與住宅區平均一面2萬2,一個月租金開銷就要60萬起跳。

(更多新聞:2022高雄選戰》沒有韓國瑜了!菊系、湧言會激戰韓流選區 目標搶議長

綠營北部議員擬參選人初步花費開銷就要超過200萬。(製表/胡宥心)

公車廣告一輛2萬,有錢還搶不到

同樣大安文山選區的「超強新人」陳聖文,地方上幫他統計已經超過200面看板,近日許多看板已經「二翻」,就是看版第二次更新,200面看板製作費用估計破百萬。

此外,公車廣告也是新人議員求曝光的好機會。像是板橋發車的307路線、深坑發車一路繞完整個大安文山區202、660路線都是議員搶曝光、買廣告的必爭之地。陳唐博表示,公車廣告一輛一個月約1萬至2萬的價碼不等,他自己就談了40輛,真的是一投入選戰就開始燒錢。

像是同選區的英系參選人陳聖文、湧言會趙怡翔都成立服務處,每個月租金2~5萬起跳,還有正職人員、接電話志工等等,人事費一個月恐破10萬元。

大安文山到處可以看到新人陳聖文的看板,初估超過200面,堪稱看板王子。(圖片/讀者提供)

只求被選民記住,參選人幫自己取綽號

新北綠營地方人士表示,議員新人最重要的就是曝光與知名度,電話民調接到電話時,要能講出「我支持XXX」,就是要名字朗朗上口,因此許多新人會取綽號,像是新北市五泰林的蘇系新人議員參選人黃韋鈞就會在文宣品或自我介紹時加上「黃圍巾」,俗擱有力。

趙怡翔起初投入選戰,則是擔心自己外號「口譯哥」比本名響亮,結果選民反而不知道要支持趙怡翔。但綠營民調有考慮這點,因此參選人會自己設定1至2個關鍵字,基本上只要民調電話喊出參選人設定的關鍵字就能算數。

黃韋鈞表示,自己選區是五股、泰山、林口,其中林口新市鎮廣告費用最高,他曾經在林口捷運站附近詢價要掛看板,對方報價一面租金一個月8萬元,嚇到口袋不寬裕的他,只好回去埋頭更加努力跑市場。

(更多新聞:2022新北議員選戰》新莊各派系爭搶 蘇系「走精兵路線」僅推2新人參戰

電視新聞置入、上政論節目,費用驚人

為了曝光,媒體宣傳成最好利器,綠營新人若不投靠派系,恐較難得到媒體曝光的資源,新北綠營人士透露,如果看到新人上政論節目,大約8成都是「買」的。怎麼買?例如買新聞置入4則等等就搭配上一次政論節目,或是投一包錢給電視台,他們業務就會幫忙分配比例數則新聞+N次政論節目。

其次就是買廣播廣告,上述人士表示,上班時間不少人塞在車陣中,早上是廣播的黃金廣告時間,當然以以秒計費,每次投入數十萬預算不等。此外電話錄音、簡訊拜票也是常見選戰手法,簡訊一則約0.8~1元,電話錄音則是長度計費,一通也要3元左右,地方議員的電話拜票這些多靠自己建檔,或是派系同區候選人傳承,才能找到自己的選民在哪?

新人議員為求曝光,到處徵求掛看板,有些是友情贊助有些是要月租。(照片來源/陳唐博提供)

初選成立服務處,新人議員各有考量

地方人士透露,很多參選人會徵志工幫忙接電話,但是除非是超強新人或是像吳怡農那樣有廣大農婦,新人除了在地方已經有經營,否則根本找不到志工,只能請認識的里長樁腳幫忙動員地方退休阿公阿嬤來接電話、鎮守服務處,但一個月還是要給1萬至2萬不等的車馬費,不太可能有免費人力資源。

另外細碎的花費累積起來不勝枚舉,有印上自己照片的瓶裝人一瓶約10元,一箱200元起跳,早上送車、市場掃街,不發水、面紙或口罩,根本不會有民眾理你,這些文宣費用在幾個月選戰內耗材驚人。

陳唐博也說,自己2021年9月投入初選,至今口罩、面紙費用已經印了50萬元,服務處成立的成本更高,為了省錢因此他會在初選民調過關後再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