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效果又不佳時該怎麼辦?胃腸科醫師解惑

醫療保健

難得農曆過年連假,吃完早餐後張先生一邊抽菸,一邊悠閒喝著太太精心調製的手沖咖啡。午飯是豐盛的年菜料理,筍乾大封肉、佛跳牆、東坡肉、炸年糕樣樣令人食指大動,不知不覺就吃得稍微撐了一些。

飽食一頓後昏昏欲睡,在沙發上懶洋洋地滑手機休息,滑著滑著就進入了夢鄉。誰知一覺醒來卻感到噁心、胸口一陣陣難以忍受的灼熱疼痛。張太太擔心先生心臟出了問題,趕緊送急診......

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排除心肺問題後,急診醫師告知張先生這次的胸痛灼熱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給予藥物及衛教後,建議張先生約至腸胃科門診繼續追蹤。成美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歐威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分享道。

胃食道逆流是什麼樣嚴重的疾病?遇到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效果又不佳的時候該怎麼辦?

為何胃裡的東西往上衝到食道,會這麼不舒服?

歐威廷先解釋,「其實胃食道逆流的定義就是胃裡面的東西向上逆流到食道,且讓我們感到不舒服。」    

為什麼胃裡面的東西往上衝到食道會這麼不舒服?

「因為胃中有我們還沒消化完的食物、胃酸胃液、進食中吞進的空氣、食物發酵產生的氣體等,這些胃內的東西有些含有腐蝕性,尤其是胃酸。」歐威廷解釋,胃酸的酸度和洗廁所的鹽酸差不多,「當這樣的強酸反覆逆流到食道,食道的黏膜本身因沒有抗酸鹼的能力,會受到強酸腐蝕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甚至產生潰瘍而造成疼痛不適。即使是未消化的食團,也可能帶有弱酸弱鹼,往上衝到食道,一樣會引發不舒服的感覺。」

(更多健康新聞:近視500度以上...白內障、青光眼發生概率為無近視者4倍》眼科醫師傳授「視力保健3要點」 )

胃食道逆流會有哪些症狀?

歐威廷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分為典型症狀及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包括:

1.胃酸向上逆流到食道或咽喉感

2.胸口灼熱感,也稱為火燒心

至於非典型症狀主要是跟胃酸逆流所刺激到的器官有關,包括:

1.胸痛胸悶、聲音沙啞、咳嗽、氣喘、反覆吸入性肺炎(胃酸逆流至聲帶、氣管、肺臟)

2.喉嚨痛、咽喉異物感、喉嚨卡卡(胃酸逆流至咽喉) 

3.口乾、口臭、牙齒腐蝕、牙齦發炎(胃酸逆流至口腔) 

4.中耳發炎、暈眩、耳鳴(胃酸逆流至中耳)。

歐威廷指出,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主要是跟胃酸逆流所刺激到的器官有關。(圖片來源/成美診所提供)

歐威廷表示,因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五花八門,因此臨床上腸胃科醫師常會遇到牙科、耳鼻喉科、胸腔科及心臟科醫師將病人轉介過來治療。

飯後3小時避免平躺休息,胃才有機會排空

那麼,後續該怎麼治療呢?

張先生接著詢問關於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方式以及未來的治療計畫。歐威廷指出,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飲食模式的調整,二是藥物治療,三是手術外科治療。

就飲食模式調整部分,歐威廷的具體建議包括:

1. 吃完飯3個小時內避免平躺

2. 睡覺前3個小時不要進食

3. 減重

4. 避免穿著太緊身的衣物 

5. 避免菸、酒、茶、咖啡、碳酸發泡性飲料、柑橘類、薄荷類及刺激性太強(酸、甜、辣)的食物  

(更多健康新聞:想改善胃食道逆流?醫師:除了咖啡甜食...這「5種食物」少碰為妙 ) 

歐威廷表示,三餐進食後當食物達到胃,一般而言至少需要3個小時胃才有機會排空。「若我們進食後馬上就平躺下來休息,胃裡殘留的食物跟胃酸就容易往上逆流到食道;因此飯後3小時以內若要休息,會建議上半身維持45度以上的角度休息,可以降低逆流的風險。」    

他也提到,肥胖會造成腹部脂肪向內壓迫胃部,若能減重即可減少腹部脂肪量,自然可以改善逆流狀況。而若穿著太緊身的衣褲,會向內擠壓腹部空間,增加胃內壓力,進一步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門診有時會遇到多年長者因腰椎退化而穿戴護腰、背架,這類支撐設備往往需要固定在腹部,所以會增加腹部的壓力。」歐威廷表示,若是這類患者會建議飯後暫時將背架或護腰卸下,以減少腹部的壓迫。

歐威廷建議因腰椎退化而穿戴護腰、背架的年長者,飯後暫時將背架或護腰卸下,以減少腹部的壓迫。(圖片來源/Maruu@photoAC)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又沒效該怎麼辦?

關於胃食道逆流的手術治療,歐威廷表示,可以用開刀(有傷口)或經胃鏡(無傷口)處理。「無論是開刀縫緊,或內視鏡燒灼造成結痂進而窄縮管徑,原理都是讓胃跟食道交接處變緊、阻止胃酸逆流。」

不過他也提到,手術主要是用在藥物無法控制,或是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的患者身上,手術前也必須完成詳細的檢查,包括胃鏡、食道24小時酸鹼度、阻抗及食道壓力計等術前評估,確認手術對病患有幫助才會施行。

而診間也常遇到患者詢問,當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效果又不佳時,該怎麼辦?

歐威廷表示,「醫師會先確定病患飲食模式是否有調整、藥物是否規則服用,若這些都有確實做到,會進一步安排胃鏡的檢查。若胃鏡有異常發現,就會據此給予適當療程;若胃鏡無特殊異常發現,就要考慮其他輔助檢查,食道酸鹼度、阻抗檢測可辨別是否真有胃液逆流至食道現象;而安排食道壓力計檢查,用來確認是否有食道肌肉收縮蠕動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若這些檢查都無異常,就要考慮身心症,也就是心理因素,「如廣泛性焦慮、憂鬱症等問題引發的不適,這樣的狀況就必須考慮使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治療。」因此,胃食道逆流症狀的背後,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病因,若常為此煩惱,建議諮詢腸胃科醫師,找到問題的所在方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