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升格恐落空》王美花征戰機率渺茫 邱建富向黨高層招手拚提名

政治

2022彰化選戰,今(25)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率先在扇形車庫舉行「彰化縣政願景發表會」,宣示參選縣長。希望把黨中央選對會目光拉回來,希望他們從彰化地方找人選。

據了解,起初派系提出建議徵召經濟部長王美花到彰化參選,是搭配彰化升格計畫,若彰化縣升格成功成為第7都,就能說動王美花出征彰化。2021年底彰化縣府將升格計畫書送到內政部審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當時表示,縣市升格與否由內政部主責審查,之後再報請行政院核定。

據透露,彰化縣升格計畫,內政部最快將在228連假後將審查意見報請行政院核定,因為若彰化要升格,內政部最晚需在6月底公布升格後的選區劃分與議員員額配置,加上公告時間要有30天,因此最快2月底、3月初內政部要向行政院報請審查意見。

消息人士透露,按照縣府現行送上來的計畫書,交由相關學者專家嚴格審查,基本上是「不太可能通過」,除非「上面」有特別交代或指示。但目前為止,府院對於彰化縣升格沒有特殊安排,一切將依照專家審查結果呈報。

(更多新聞:地制法闖關》彰化、新竹綁一起升格 王美花選彰化要先經過「他」這關

彰化升格恐落空,王美花征戰機率渺茫

因為彰化恐升格,要找閣員等級的強將投入選戰,說服條件又減少。也讓彰化縣內部有意參選的綠營人選,再度燃起希望。今(24)正國會的邱建富率先表態參選,他拋出縣政藍圖與白皮書,勾勒執政願景。向民進黨中央喊話「選縣長,建富準備好了」,民進黨彰化立委黃秀芳和陳秀寶均到場表達支持。

據透露,邱建富上週也曾邀請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出席今日記者會,邱建富一度想開宣布投入彰化縣長選戰的記者會,加上黨內已經禁止選對會成員與特定參選人同框、拉抬,在派系建議,現在選對會還沒處理彰化提名,且該選區不用初選,也無需宣布參選,他才改成「縣政願景發表會」。

有趣的是,新系的前彰化縣長魏明谷,也有意東山再起,對戰彰化縣長王惠美,他對於邱建富這場發表會,相當不以為意。

魏明谷回應媒體表示,黨提名人選不是他或邱建富可決定,中央早已表明彰化縣不辦登記也沒有初選,提名權都在總統蔡英文身上,6都提名人選都還沒出爐,彰化縣何必急?民調起起伏伏,縣長人選不能只看民調,人格、品性更重要,單看民調,「萬一出現如王力宏桃色風暴,就不用選了。」意有所指邱建富先前鬧出的桃色官司,恐成他挑戰彰化縣長寶座的絆腳石。

(更多新聞:彰化難升格?王惠美自信滿滿的升格計畫書 民進黨批沒願景、像抄襲

王美花投入彰化選戰機率幾乎是零,近日黨內開始另外尋找其他可能人選。(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邱建富向中央招手,盼提名人選從「縣內」找

彰化地方人士透露,邱建富這場記者會用意,就是向黨中央招手,也是希望將彰化縣長提名人選,限縮在他與魏明谷之間的民調戰爭。

惟據透露,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與台中市,在去年1218四項公投中,不同意票表現亮眼,遠超過同意票,因此被民進黨高層列入必須收復的4個縣市。因此2022年選對會在4縣市的人選佈局勢必以勝選為最終考量,勝過派系平衡。

不過,目前6個直轄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人選都未定,甚至連最近可望提名連任的台南市都有正國會不滿黃偉哲沒釐清線民爭議,希望繼續調查。就看民進黨選對會未來如何因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