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看過來》股價太貴下不了手?大跌就是存股族撿便宜的好時機

股市投資

近期國際股市受到俄烏情勢緊張,及美國通膨高漲等因素影響,出現較大幅回檔修正,嚇壞了不少股民;連證交所都早早出來喊話,表示台股因國際局勢變化,可能會有較大幅度的震盪走勢,不過觀察經濟基本面及台股上市公司的表現,尚屬穩健,投資人不必過度驚慌。

依據上市公司公告,前3季稅後淨利甚至已超過2020年全年金額

最近兩年全球經濟普遍受到疫情影響,台灣則因為防疫得宜,經濟基本面持續表現優異,上市公司營收也持續成長,2021年全年營收達38.2兆元,較2020年增加15.2%,依據上市公司公告前3季稅後淨利甚至已超過2020年全年金額。

累計去年1至12月全體上市公司營收總計38.16兆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5.03兆元,成長達15.19%;另外,依據上市公司公告2022年1月最新的營收顯示,1月份全體上市公司營收總計3兆3413億元,較2021年同期成長2735億元,成長率為8.92%,較2020年同期則是成長8723億元,成長率達35.33%。(更多閱讀文章:虎年投資大趨勢》低息OUT  高殖利率IN  精選20檔高息股 )

元大投信也指出,隨著防疫政策逐步趨於正常化,有利民間消費明顯反彈,且從1月份數據來看,台灣出口和固定資產投資有望維持強勁表現,都有利台股企業每股盈餘持續向上增長,加上台股目前本益比僅約在15倍水準,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17倍,扣除台積電後的本益比更僅約12倍,相當具有投資吸引力。

VIX指數在30以上,台股加權股價指數通常也會來到相對低點

近期由於俄烏邊境衝突愈演愈烈,導致VIX恐慌指數短線大幅上揚,飆高至36,高於過去一年平均的20。不過從歷史數據來看,VIX指數在30以上,台股加權股價指數通常也會來到相對低點,雖然股市短線走勢難以預測,但對於不少喜愛長線存股的投資人來說,之前因為股價太貴難以下手,近期台股短線修正之際,可以尋找逢低分批布局的時機。

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研究團隊指出,長期來看,每逢市場震盪都是擇優布局的好機會,隨著台灣出口維持強勁成長力道,民間投資動能熱絡,而國內疫情在控制之中,有利台灣企業獲利表現,配息金額也可望同步成長。近期看好具國際競爭力的優質龍頭企業,以及具有高股息特質的投資標的,有機會展現抗震特性,並在市場反彈向上時率先脫穎而出。

事實上,今年以來不少投資人都深刻感受到,操作難度愈來愈高,市場輪動快速,盤面也沒有明確領頭羊。尤其在國際局勢動盪,以及美國升息預期下,不少資金紛紛進駐高殖利率股,也可以發現在股市大跌時,高殖利率股往往相對具有抗跌能力。

存股的三大重點就是:選股邏輯-謹慎、管控風險-不融資、預期合理報酬

不少存股達人,都在等待逢低買進的時機。存股的三大重點就是:選股邏輯-謹慎、管控風險-不融資,否則躲不過系統性風險可能被斷頭、預期合理報酬-不能期待暴利。存股達人何文賢就表示,「人棄我取、耐心謹慎」就是最大的原則,回憶起當年的金融海嘯,股票套著就套著了,但就是持續領股息,完全沒賣,結果雖然很快下去,但很快又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