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風雨故人來 國民黨歡迎蓬佩奧訪台 望在野黨也有參與的機會

國際外交

時值俄烏戰火紛飛,各界擔憂中國趁機犯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仍決定於3月2日到訪。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任何國外的友人來訪問,國民黨都是歡迎的。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此也表示歡迎,但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壟斷行程,要讓蓬佩奧看見台灣民主的活力,就應給在野黨參與的機會,否則與獨裁國家無異。

藍委稱烏「自投羅網、玩火自焚」,美國重申挺台

俄羅斯昨(24)日撕毀明斯克協議,入侵鄰國烏克蘭,歐美各國對俄祭出經濟制裁,但未決定出兵伸援。對於歐美國家的制裁行為,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在推特以英文表達異見:「希望西方列強實施的制裁,不會升高緊張,敦促所有相關者展現謹慎自制,保持克制。」

國民黨外交立委溫玉霞也說,烏克蘭是「自投羅網、玩火自焚」,並指這波操作列強都有好處可沾,為什麼不能複製到其他地方,操作另一波收割,「台灣可以避免被複製貼上嗎?」

美國在台協會(AIT)則聲明,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遵循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為依據的一中政策,堅持《台灣關係法》下的各項承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AIT並且強烈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施壓。

蓬佩奧不甩俄烏戰火按計劃訪台,朱立倫表歡迎

與此同時,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仍決定於3月2日訪台。此行係由遠景基金會出面邀訪,期間出席遠景基金會所舉辦的公開演講,也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接受副總統賴清德款宴,並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會接受吳釗燮款宴。

(更多其他新聞:2024美國總統熱門人選蓬佩奧3月訪台 外媒:實屬罕見

媒體詢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針對蓬佩奧來台訪問,國民黨是否有與其碰面的計畫?對此,朱立倫僅簡短表示:「任何國外的友人來訪問,我們都是歡迎的。」但未正面答覆會否與蓬佩奧碰面。

批民進黨壟斷行程,陳以信:行政不中立

國民黨外交立委陳以信昨(24)日下午表示,遠景基金會長年接受國家預算,算是政府的單位,因此本次邀請蓬佩奧訪台,形同政府出面邀請,「既然蓬佩奧是我國請來的,那就不要壟斷行程,讓他只能夠跟民進黨的人見面!好歹要讓他跟在野黨的主席或其他有代表性的人士見面才對!」

陳以信指出,先前美國國會議員訪台,都被政府包在「外交泡泡」裡頭,不給在野黨接觸的機會,陳以信甚至要自行飛往美國,才有機會與美國議員碰面,他痛批所謂的「外交泡泡」,根本是「綠色泡泡」,而且當然是一種「行政不中立」,拿人民納稅錢獨厚民進黨。

歐洲議員抱怨行程壟斷:沒有在野黨就沒有民主

陳以信透露,先前有歐洲議員說,「來台灣訪問看到不在野黨,還以為來到獨裁國家,因為沒有在野黨就沒有民主!」那位歐洲議員見到陳以信之後,才開心地說:「看到你就看到了台灣的民主!」

陳以信因此強調,民進黨口口聲聲說台灣的民主充滿活力(vibrant),但卻處處壟斷對外溝通的管道和行程,讓外國友人以為來到獨裁國家,「我們台灣不是北韓吶!台灣的民主是否充滿活力,應該要由在野黨來展現,執政黨與在野黨互相虧一虧,才是真正的民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