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美國總統熱門人選蓬佩奧3月訪台 外媒:實屬罕見 北京一定跳腳

兩岸國際

今(21)日上午外交部證實,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將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會面,並於4日發表演說。

《自由時報》表示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將偕同來台,除政府官員外,蓬佩奧也會與台積電、中鋼高層會面。

消息甫出外媒紛紛報導,《路透社》指蓬佩奧任內「抗中友台」之舉激怒北京,《彭博社》直言前美國國務卿訪台「實屬罕見」,料想中國會嚴詞反對。

果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1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蓬佩奧早因其「反中行為」而遭中國制裁,民進黨政府試圖在美國幫助下尋求獨立,只會引火自焚。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備戰2024美國大選?蓬佩奧不只成功瘦身 還寫萬言書力挺「戰略清晰」

外媒未看先猜北京氣噗噗

作為川普政府的對中鷹派代表,《路透社》以「激怒中國」為標題形容蓬佩奧,指他2018-2021年1月擔任美國國務卿期間,屢次出言批評中國共產黨政權,讓北京大發雷霆。

卸任後訪台的前美國官員中,僅2005年來台的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2017年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的層級比蓬佩奧高,而《彭博社》根據柯林頓和錢尼訪台經驗,認為中國勢必會激烈抗議。

南韓《韓聯社》和以色列i24News也表示,蓬佩奧和北京關係惡劣到名列中國制裁名單,現在宣布訪台行程,北京極有可能強烈反對。

2021年1月21日,也就是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隔天,中國以「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為由,宣布制裁蓬佩奧等28名川普時代官員,被制裁者及其家屬禁止入境中國、香港和澳門,中國企業不可與其建立生意往來。

蓬佩奧與中國政府交惡,中國外交部曾在他卸任之際表示「別了!好走不送」並譏他是「末日小丑」、「世紀笑話」,然而蓬佩奧在台灣卻被封為「最友台國務卿」,《彭博社》強調他甚至在卸任前夕送了台灣一份大禮。

蓬佩奧「臨別贈禮」為台美關係創下歷史

2021年1月9日,當時蓬佩奧僅剩11天任期,突然發表一份聲明宣布「解除美方對台美官員交流所設下的限制」。蓬佩奧表示,美國當初自我設限是為了「安撫中共,但現在我們不會再這麼做」,兩天後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邀請我國駐荷蘭代表陳欣新至美國大使館會面,在台美關係史上建立新里程碑。

《路透社》也報導,儘管台美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川普政府大力支持台灣,包括高調軍售及派遣高級官員訪台。

川普政府對台軍售無論在次數(11次)還是金額(183億美元)上都居歷任總統之冠,2020年8、9月時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來台,是台美斷交41年來訪台最高階官員。

因此,作為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熱門候選人之一,蓬佩奧此時訪台對台灣意義重大。不過如果蓬佩奧「前老闆」川普執意捲土重來,來場「川普復仇記」,《彭博社》警告蓬佩奧競選之路會變得更複雜。

此外除了蓬佩奧和川普,共和黨潛在人選還包括前總統彭思(Mike Pence)、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南卡羅萊納州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以及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