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備戰2024美國大選?蓬佩奧不只成功瘦身 還寫萬言書力挺「戰略清晰」

美國政治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8日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網站發表分析美國通盤戰略長文,強調「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的重要性,而領導人必須明白,有效溝通是來自互相了解,而非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

儘管蓬佩奧沒有直接點名台灣和中國,台海危機一直是華府「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和「戰略清晰」的爭論焦點,而近年愈來愈多官員、學者支持改採後者。

蓬佩奧卸任國務卿後並沒閒下來,不僅瘦身有成,亦創辦政治組織「推動美國價值政治行動委員會」(CAVPAC)並擔任主席,仍十分活躍的他,被視為2024年共和黨總統熱門候選人之一。

(更多相關新聞:2024代表共和黨選總統?美國務卿蓬佩奧最具「川普接班人」架勢

「戰略清晰」應以實力和道德為後盾

蓬佩奧戰略長文僅兩處提及台灣,不過中國、俄羅斯出現頻率近70次、伊朗5次,反映出誰才是蓬佩奧心中的頭號勁敵。

因此,雖然蓬佩奧在「戰略清晰」段落沒有提及任何國家,指涉兩岸的可能性相當高。這是否暗示,蓬佩奧上台後華府戰略模糊有望撥雲見日、轉為清晰?值得後續觀察。

蓬佩奧指出,「戰略清晰」不僅是治國必要條件(sine qua non),也是擔任領導人的原則,但不應和缺乏道德核心的「現實政治」(realpolitik)混為一談。

「在這個資訊時代,我們必須精確表達(立場)」蓬佩奧表示,「戰略清晰」是獲得關鍵優勢的重要手段,美國必須確實採取行動、支持自己各種宣示;面對潛在對手和敵人,清楚陳述國家目標、劃出風險,才能避免衝突並進一步降溫緊張局勢。

蓬佩奧也主張建立一個新典範,因為看清局勢才能洞察先機,為未來建構可行的目標框架和展望,而「道德與力量,是落實(上述)要務的關鍵」

效法雷根「星戰計畫」

「中國對美國的威脅,已超越俄羅斯、伊朗和北韓」蓬佩奧重申,俄羅斯希望提升自己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是追求支配全球,不斷試探、突破地緣政治界線。

因此,蓬佩奧建議,現代戰略必須效法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戰略防衛計畫」(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俗稱「星戰計畫」)的概念。

蓬佩奧聚焦中國軍武硬體擴張,一一點名核武、極音速滑翔載具(HGV)、洲際彈道飛彈(ICBM)、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匿蹤轟炸機、反衛星武器(ASAT)、生物武器等威脅,並密切關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今(2022)年公布的「核武態勢評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及「飛彈防禦評估」(Missile Defense Review)。

一方面,蓬佩奧擔憂拜登不夠強硬會導致對手誤判情勢、冒險一搏;另一方面,他強調美俄裁軍協議應納入中國。

儘管中國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軍事強權,無論是《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或已經破局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中國皆未簽署──事實上中國未加入INF,正是該條約破局的原因之一。

另外,蓬佩奧警告,美國必須防止本國投資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透過股票型基金(ETF)和各種掛名公司、子公司為中國軍事研發注資。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35檔基金投資解放軍企業 郭國文:金管會應借鏡美國 每個月更新紅線名單

籲G8重新接納俄羅斯

2021年AUKUS聯盟成立,澳洲和法國解約、改買美國核子潛艦引發美法外交危機,蓬佩奧沒有指明,但說美英聯盟「不容侵犯」,不能屈於其他「善變任性、優柔寡斷的政府」。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AUKUS潛艦計劃聯手抗中!澳洲前外長剖析「澳英美聯盟」重要性

蓬佩奧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日本、澳洲、南韓和印度是反制中國的關鍵伙伴,同時,愈形緊密的中俄聯盟是重大威脅。

中國的財力、人口和民族統一意識形態,加上俄羅斯的科技能力、軍事實力和天然資源,兩國聯合起來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蓬佩奧相信,華府必須試圖緩和其與莫斯科的關係。他承認美國得對俄羅斯採取更細緻、堅定的政策,然而像民主黨政府那樣時不時警告一下,是沒有用的。

為了拉開中俄距離,蓬佩奧認為癥結點在於提供中國以外的「替代方案」給俄羅斯,例如對俄增加投資、歡迎俄羅斯重返八大工業國集團(G8)。

瘦身又辦CAVPAC,積極備戰2024? 

當被問及減肥是否在為2024年總統大選備戰,蓬佩奧沒有正面回應,不過去(2021)年3月蓬佩奧曾表示,如果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出馬,「我隨時準備上場」。

蓬佩奧主持的CAVPAC選戰性質濃厚,其要旨為「捍衛美國保守派價值,防堵極端左派勢力」,具體目標則是「協助共和黨重掌參、眾兩院並拓展該黨在州政府、州議會的勢力」。

蓬佩奧積極表現、動作頻頻下,儘管「前老闆」川普摩拳擦掌準備再戰2024,外界對蓬佩奧的「孔融讓梨說」持保留態度,因此他仍被視為2024年共和黨熱門候選人之一。

蓬佩奧政務經驗豐富、國際知名度高,和川普相比發言風格較沉穩溫和,對不喜歡川普、看到川普就投不下去的某些共和黨和中右派人士而言,蓬佩奧或許是可以接受的替代人選,這是他的優勢。

而如果川普最後放棄參選,蓬佩奧就更有機會以「川普接班人」之姿,繼承川普光環及其大批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