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代表共和黨選總統?美國務卿蓬佩奧最具「川普接班人」架勢

美國政治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機會愈漸渺茫,56歲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準備告別華府,返回他曾擔任6年眾議員的堪薩斯州(Kansas)。

然而,對許多人而言這絕非蓬佩奧政治生涯的句點,甚至是另一新起點。蓬佩奧在國內外皆享負盛名,不少共和黨人士及支持者將他視為「川普接班人」,看好他競選堪薩斯州州長、參議員甚至2024年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

蓬佩奧面對中國不留情面、毫不妥協,不少台灣民眾對他亦抱有好感,事實上有些人雖不信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但又認為川普「太超過」,於是乾脆把期望寄託在蓬佩奧身上,期待他有朝一日繼續推行川普奠定的抗中友台政策。

2024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

和川普一樣,蓬佩奧畢業於西點軍校,後於哈佛法學院獲得法律博士學位,曾擔任律師,也是塞耶航空航天公司( Thayer Aerospace)的創辦人。

2011年至2017年蓬佩奧為代表堪薩斯州的眾議員,後被川普延攬入閣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2017-2018),接著出任國務卿(2018-2021),在川普麾下共約4年,是少數沒和川普不歡而散的核心幕僚

《華爾街日報》報導,蓬佩奧表示自己正專心處理當前工作,對下一步並未考慮太多,但也不排除未來再競選公職。

「川普核心幕僚中,蓬佩奧最能繼承他的衣缽」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堪薩斯州委員卡爾斯(Mark Kahrs)說,該州共和黨主席高基文(Michael Kuckelman)亦表示根據黨內消息,蓬佩奧「能參選任何他想選的職位」。

2019年曾訪台的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稱讚蓬佩奧在國務院勇於打破舊規,另一名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甚至明言「不管蓬佩奧選什麼,我都支持他」。

不過,儘管獲得不少共和黨人士背書,蓬佩奧若欲2024年出來競選總統,仍須面對同黨勁敵,幾個呼聲較高人選包括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參院外交委員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參院軍事委員會議員柯頓(Tom Cotton)等等。

印太、中東外交都有斬獲

蓬佩奧是川普首席抗中大將,《華日》指他身邊人士表示,蓬佩奧相信「共和黨接下來數年,將把保護美國人的『美國優先』當作核心主張,強調經濟實力勝於軍事衝突」。

《華日》指蓬佩奧因2019年川普彈劾案中未力挺遭施壓的外交官而受批評,此外他任內並未簽訂任何國際協議──這通常被視為國務卿的「功績」。

然而,蓬佩奧達成其他許多成就,尤其是在防堵中國方面。

首先2019年11月國務院發布《印太共同願景》報告指台灣是戰略夥伴,2020年7月演講強調「美國和中國交往50年宣告失敗」、「不能將中國當作正常國家對待」,8月關閉孔子學院、把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9月限制中國外交官在美活動,接著11月明言「台灣並非中國一部份」

更別說在蓬佩奧多次奔走下,包括澳洲、紐西蘭和英國,數十個歐美國家決定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國內5G建設。

上述事蹟令許多台灣人津津樂道,不過除了印太事務,蓬佩奧亦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科索沃等伊斯蘭國家與以色列建交中扮演重要角色,寫下中東歷史新里程碑。

蓬佩奧常在推特曬兩隻愛犬Mercer和Sherman,這則貼文「Mercer和她所有最愛的玩具!」因出現常用來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小熊維尼玩偶而引起熱議。(圖片來源/Twitter@mikepompeo)

海內外跑透透示警中國威脅

然而,蓬佩奧也涉入一些爭議,例如近幾個月他積極出席川普競選相關活動,被質疑違反《海契法》(Hatch Act),該法對事務官參與政治活動有所限制。

特別檢察官辦公室(OSC)對蓬佩奧在堪薩斯競選活動展開調查,但結論是他並未違反《海契法》。

蓬佩奧8、9月參加多場競選活動,包括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公開支持川普,出席華府保守派「價值觀選民峰會」(Value Voters Summit),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譴責中國逮捕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此外他也在搖擺州威斯康辛州發表演說。

身為虔誠的福音派新教徒,蓬佩奧也在德州參與一場福音派大規模教會活動,強調必須將信仰與美國外交政策連結起來。

一些民主黨人士指控蓬佩奧不僅利用國務卿職權為川普助選,也是在為自己政治生涯鋪路。蓬佩奧否認這項揣測,指自己的作為和所有前國務卿無異。

蓬佩奧表示自己在國內到處演說是「向美國人民傳達川普的外交政策,還有我們會如何保護他們」,他強調這是為了建立美國社會共識,因此「我要去談談中國,還有北京在美國高等學府的惡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