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會擬5大改革救虧損》旅外國人停復保恐廢止、輕症跑大醫院最高收800元

醫療政策

健保連年虧損,費率去年調漲至5.17%,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承諾健保費率今年不調漲。為此衛福部全民健保會也於今(25)日討論5大配套措施,包括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金額上限、廢止短期停復保、強化政府責任、改革補充保費制度。

據了解,部分負擔調漲最快4月上路,而旅外國人廢止短期停復保跟投保上限還未有共識。目前5大配套措施有哪些改革方案?

(更多相關新聞:如何優化Omicron邊境防疫?台大公衛專家:3階段走向「類流感化」 )

慢箋藥品取消免費,上限300元

根據健保署提案內容資料顯示,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3條及其施行細則第61條,調整急診部分負擔(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新增門診檢查(驗)部分負擔,以及調整部分負擔。內容提到,為提升民眾成本意識,訂定分項應自行負擔費用,採比率10-20%以定額計收。

健保署也表示,考量民眾負擔能⼒,訂定收取上限降低就醫障礙。而為了區隔「基層診所及地區醫院」與「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負擔差距,持續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醫藥分業,達到醫療服務效率使健保效益極大化,提升效率和品質。

至於藥品調整部分負擔(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以比率20%收取,並訂定上限200元、300元,⼀般藥品100元以下基層診所、地區醫院免收,101元以上比率20%、上限200元,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比率20%、上限300元;慢箋第1次調劑(同⼀般藥品)跟一般藥品的收費方式一樣。而慢箋第2次以後調劑,基層診所、地區醫院藥品費用不論在100元以上或以下都免收,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收基本定額100元,是採比率20%以定額計收,藥品費用每增加50元、部分負擔增加10元,推動醫藥分業至社區藥局則是免收。

健保署推估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影響金額可省下54.8億元,影響人數達1,285萬人,而配套措施則包括推動就醫識別碼,減少醫院及藥局處方重複調劑及核扣費用,以及檢討醫院門前藥局設置情形。

健保署推估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影響金額可省下54.8億元,影響人數達1,285萬人。(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更多相關新聞:健保改革10》部分負擔擬調漲...能避免醫療浪費?醫改會:民眾連必要醫療都會減少 )

輕症跑大醫院掛急診,調漲至800元

在新增檢驗(查)部分負擔中,以檢驗(查)費用10%、20%收取,按經轉診及未經轉診訂定不同上限,在基層診所及地區醫院200元以下免收檢驗檢查費用、201元上比率10%上限100元;區域醫院經轉診比率10%上限200元、未經轉診比率20%上限300元;醫學中心經轉診比率10%上限300元、未經轉診比率20%上限400元。

推估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影響金額可省下65.5億元,影響人數達1,318萬人,配套措施部分則推動不上傳不給付:修訂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以及提升CT品質,請相關學會訂定儀器使用規範及汰換機制。

調整急診部分負擔中,則是配合藥品及檢驗(查)按急診嚴重程度調整定額,基層診所和地區醫院急診檢傷分類1-5級維持150元,區域醫院第1-2級降為200元、第3級維持300元、第4-5級調漲為600元;醫學中心第1-2級降為300元、第3級維持550元、第4-5級調漲為800元。推估影響金額可省下1.2億元,影響人數達117萬人,配套包括強化區域級以上醫院急、重、難症照護給付,以及檢討社區型區域醫院及病床數大於100床以上大型地區醫院之層級定位與給付。

輕症跑大醫院掛急診,調漲至800元。(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旅外國人停復保恐廢止

而旅外國人停復保規範,依106年修法規定,旅外國人停保後復保,需補繳3個月的保費才能使用醫療資源,公平性問題有爭議。日前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根據108年統計,有9萬名旅外國人辦理停復保,但僅6萬人就醫,此次討論包括完全廢止停復保制度,或僅限因公出國、遠洋漁船等使用,一年約可增加健保26億元收入。

在修改投保金額上限的部分,商東福表示,因最低級距的基本工資連年調升,投保金額上限卻12年未調,最高級距多年維持在18萬2,000元,公平性引發爭議,今日也研議將上限調整到19-20萬元。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認為,因提高部分負擔,民眾會改變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原預期增加部分負擔金額將有⼀定程度下降;而整體費用也因減少就醫人數、就醫人次之醫療給付點數,相對而言總額下的點值會有成長的空間。再者,健保給付的醫療費用相對減少,節省下來的錢會滾入健保基金的安全準備,供以後年度使用,對健保的財務也有所助益。

李伯璋也強調,依現行相關規定,可免除或減免部分負擔對象,包括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低收入戶、在基層醫療網領慢箋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