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搶攻2022》黃珊珊以「無黨籍」參選 「選戰小組」沒有秘書長謝立功

政治

民眾黨矢言全力參與2022縣市長選舉,毫無疑問,這對政黨發展、擴張實力有很大幫助,但才剛跟國民黨「黃金交叉」的台灣第二大黨,內部整合、運作、默契似乎出了點狀況,新成立的「選戰小組」成員沒有秘書長謝立功,黨秘書長在選舉年不管選務也是奇聞。

(更多內容:最新民調》國民黨被民眾黨超車變第三大黨 民進黨挾蔡蘇過半聲望搶2022選戰

不是強勢秘書長,在柯文哲影子下找縫隙

謝立功自上任以來就不是強勢秘書長,本來是國民黨籍,出身學者、文官,過去雖有入閣、參選經歷,但並非長袖善舞型、能說善道的「政治咖」,跟具有爆發性格的民眾黨路數不太相同,黨主席柯文哲政治能量超強,個人魅力也蓋過整個黨,對外謝立功完全沒有舞台,只能在柯文哲影子下找縫隙。

但對內操持黨務也不容易,最近謝立功就因為提名兩位有酒駕前科的議員候選人而被釘到滿頭包;之後他又未經決策通過,就搶先公布夢幻縣市長參選名單,還幫自己報名參選桃園市長,令人大開眼界,而且被點名的人也不太開心。

(更多內容:民眾黨縣市長佈局》謝立功透露高虹安攻新竹 基隆、桃園、台中、高雄不會缺席

黃珊珊以「無黨籍」參選,民眾黨、親民黨「通吃」

才成立短短兩年多的民眾黨,平時是靠「雙政治核心」在運作,只有選舉時黨機器才有角色和功能。台北市政府是他們最重要的政治舞台,也是增補人才的重要通路和培訓場域;另一個是有5席不分區立委的立法院,以監督國政並發揚黨政策論述為主。但不論是在市政還是國政,都不是謝立功的戰場,在北市府是柯文哲說了算,在立法院是蔡壁如在當桶箍,好不容易等到選舉,他又被「跳過去」。

2022柯文哲任滿後,勢必找人接棒延續民眾黨的政治香火,目前看來,黃珊珊呼之欲出。應柯文哲之邀擔任副市長的黃珊珊,脫離親民黨後也一直沒加入民眾黨,但柯文哲對她能力的肯定和信任,並沒有因為她未入黨而有所減損。而且2022民眾黨不一定要提名誰選台北市長,只要支持「柯文哲的接班人」黃珊珊,讓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就可以親民黨、民眾黨選票通吃,在三足鼎立之下,黃珊珊有執政優勢,未必完全沒有機會。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苦守寒窯18年終於見到光 黃珊珊:我想當市府裡的夏龍

蔡壁如負責選務,謝立功被架空?

至於立法院,如果高虹安、賴香伶、邱臣遠、蔡壁如被提名參選縣市長,對民眾黨來說是「開枝散葉」,是中央勢力向地方延伸的正向發展,而且因為5席都是不分區立委,有出缺可以遞補,也不影響民眾黨的立院的席次和表現。

若想乘勢擴張政治地盤,2022選舉對民眾黨就變得很重要。但過去民眾黨被戲稱是柯文哲的「一人政黨」,加上選務繁瑣複雜,柯又分身乏術無法參與所有的溝通協調,若缺乏信任或稍有差池也成不了事,基於過去多年合作默契考量,據了解,柯文哲本來有意更換秘書長,要以蔡壁如取代謝立功,不過,他事先未先跟蔡壁如商量,謝立功也沒有退讓的意思,最後只好將選務劃分出去,請蔡壁如負責提名相關的選舉工作。

選舉加溫,秘書長不碰選務只批公文

如果北市府、立法院的事謝立功都插不上手,2022選務又被分出去給柯親信蔡壁如,那謝立功的「秘書長」工作就被架空了,變得有名無實了。了解內情人士說,「上周五選戰小組開會,還討論到要不要請謝立功請長假?後來考量黨部除了選務還有黨務,很多公文需要謝立功批才作罷。」

晉升台灣第二大黨,民眾黨依然跟過去一樣活蹦亂跳。因為長期被綠營網軍鎖定、放大檢視、當沙包在打,所以什麼小事都可以被打成大事,政黨聲量自然維持在高檔,加上他們推出的候選人知名度、話題性都不低,所以整個黨鬧哄哄的大家都習以為常。只是當選舉開始升溫,黨秘書長的功能只剩批公文,堪稱民眾黨又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