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縣市長佈局》謝立功透露高虹安攻新竹 基隆、桃園、台中、高雄不會缺席

政治

開工第一天,各黨馬不停蹄進入2022年底大選熱身預備,不過民眾黨卻在連假最後一日驚傳高層人事大風吹,將由立委蔡壁如接任黨內秘書長一職。蔡壁如昨(6)晚間正面回應,強調不會有人事異動,但會到黨部協助籌備年底選戰。不過近來黨內提名人遭到酒駕、恐嚇前科連環爆,恐讓民眾黨選情雪上加霜。

對此,現任秘書長謝立功承認蔡壁如說法,今(7)更透露黨內縣市長選戰布局,表示自己將會投入桃園市長選戰,另外民眾黨也規劃在新竹市、基隆市、台中市和高雄市推派人選。

(更多新聞:民眾黨提名》學姊黃瀞瑩、陳思宇廝殺士北 資深議員和政治素人搶攻2022

謝立功戰桃園、高虹安拼新竹,高雄還要等他答應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今接受專訪,首度透露黨內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規劃。他表示,目前黨內大家都在做規劃,目標是各自選定一個戰場,而他選擇拼戰桃園市,立委高虹安則將投入新竹市選戰,高虹安具高科技業背景,在以竹科新貴為主要客群的新竹市相當有利。

另外,台中市則由現任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參選,謝立功指出他對中彰投都相當熟悉;現任立委邱臣遠也在名單上,將代表民眾黨迎戰基隆市。

而民眾黨也有意邀醫師蘇偉碩參選高雄市,謝立功表示,他和蘇偉碩聊過相關理念,但尚未定案,「仍要看他自己的決心。」蘇偉碩是反萊豬公投一役中的大將,多次為萊豬進口一事舉辦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更曾參與民間團體所辦的「秋鬥」行動,宣達護食安的理念,和民眾黨公投主張一致。若他確定投入高雄市長選舉,對民眾黨將是操縱空戰的重要選將。

而立法院迎來新會期,民眾黨黨團也換了新血,總召由邱臣遠繼續擔任,賴香伶接任副總召、張其祿則任幹事長。長期任職幹事長的立委蔡壁如卻未身負黨團要職,引發揣測。黨團中較具聲量的高虹安規劃投入新竹選戰,總召邱臣遠又計畫參與基隆市長選舉,身為創黨元老的蔡壁如目前仍未透露下一步的規劃,也讓外界是霧裡看花。

柯找她替代謝立功?蔡壁如:鞠躬盡瘁幫忙

網紅「四叉貓」日前爆料,民眾黨提名的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林致兵、桃園市議員擬參選人陳品杰具酒駕前科,引發喧然大波。據傳秘書長謝立功早知此事卻未積極處理,導致議題炸鍋,而民眾黨又長期以「酒駕零容忍」作為政策主打目標,此舉不但折損政黨對外形象,也讓黨主席柯文哲深感不滿。

有媒體爆料,柯文哲在春節前夕急密會心腹「血滴子」蔡壁如,規劃讓她年後接掌謝立功的秘書長一職。對此,蔡壁如昨晚間在臉書上澄清「不會有人事異動」,她說明,柯文哲年前的確曾聯繫她的幕僚,不過當時並未有討論,直到爆料消息一出才和柯會面。

蔡壁如貼出與柯文哲並肩而坐的合照,強調民眾黨很小、沒有內耗的本錢。她指出,民眾黨是由素人組成的政黨,所有對其提名制度的指教和意見,他們都有聽到,因此柯文哲希望她能幫忙黨部迎戰年底的地方選舉,黨部也會即刻啟動選戰模式,不會有任何人事異動。不過柯文哲既邀請蔡壁如進黨部協助,蔡又堅稱不會接秘書長一職,外界也在揣測,柯文哲是否打算藉此舉來「架空」謝立功。謝立功則在專訪上回應,蔡壁如的態度已反映實際狀況,「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更多新聞:藍營新春團拜上演「1缺3」 朱立倫:不團結面對的就是挫折跟失敗

民眾黨主張「酒駕零容忍」,遭提名人前科打臉

民眾黨在去年12月、今年1月接連公布兩波提名名單,一共提名71人參與地方選戰,主打學歷高、年輕化,廣納全國各縣市的素人和藍綠人才。不過名單公布後卻屢生風波,日前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林致兵遭起底2014年曾因酒駕被判緩刑,無獨有偶,桃園市議員擬參選人陳品杰也被挖出2018年曾有酒駕緩起訴紀錄,並在隔年民眾黨成立前改名。對比民眾黨長期以「酒駕零容忍」作為主打訴求顯得格外諷刺,宣傳看板上出現「柯文哲推薦」更重挫民眾黨對外形象。

針對2名議員擬參選人的提名爭議,黨內外都出現雜音。蔡壁如以《聖經》中「你們當中誰是沒罪的,誰就可以拿石頭丟他」、「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安撫支持者,謝立功則表示黨內並未將酒駕行為列為限制參選條件,但「自提名日起」涉嫌酒駕者將一律取消提名,意即林致兵、陳品杰並不適用,2人目前亦尚無退選打算,不過謝立功強調,有爭議個案都將送選決會審議。

柯文哲則回應,黨內提名條件僅規定須具備俗稱「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不過「良民證」並不會納入所有刑事案件紀錄,包括判決緩刑、受拘役或罰金宣告等7項例外都不會列出。另外,提名條件也會排除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和《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等,不過並未明訂要排除酒駕條款。

(更多新聞:數位發展部拚年中掛牌 首任部長若是她⋯⋯別具歷史意義

提名人爭議多,柯昱安諷擂台賽提議「不負責任」

然而,民眾黨提名的議員擬參選人並不止這2位有爭議,近日苗栗、雲林的提名人也是前科連環爆。苗栗縣議員擬參選人楊喬安2016年違反《政府採購法》而遭判刑,雲林縣議員擬參選人陳乙辰、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張凱鈞也被爆出曾涉及恐嚇、偽造文書和詐欺疑雲。嘉義市議員擬參選人王冠鈞的父親更是外傳為地方派系「蕭家班」人馬的王昭坤,王冠鈞則有妨害自由的前科,也讓外界對民眾黨提名名單信任度下挫。

而面對黨內提名人選爭議,柯文哲打出奇招,提議舉辦「擂台賽」讓有爭議的提名人公開受檢驗,引發譁然。對此,去年底甫請辭的民眾黨前文宣部副主任「小牛」柯昱安痛批這是「政黨的中樞神經失能」。柯昱安1月29日指出,辦理擂台賽就是要滿足高層的不負責任心態,且被批鬥公審並不在提名機制中,「爭議對象」又應如何定義,在在都是問題。

(更多新聞:北市選情》不甩謝立功點名「黃珊珊一定會出戰」 蔣萬安專注推動衛環3法案

「學姊」黃瀞瑩請辭拼選戰,黃珊珊何時請辭受矚目

人事大風吹也不僅吹民眾黨內部,也吹到柯文哲主掌的台北市政府。春節結束意味著年底選戰即將開打,已被提名的北市府前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宣布13日將正式離職,全力投入士林北投區的議員選戰。而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現任副市長黃珊珊,也傳出將在議會第一會期結束後,請辭投入選戰。

不過黃珊珊也遭遇請辭時機點的難題,正值本土疫情再度爆發,身為台北市防疫指揮官,她若此刻請辭恐面臨「推諉卸責」的批評聲浪;而向來以北市府和疫情作為主要政治舞台而活躍的黃珊珊,離職也可能失去聲量。

此外台北市也面臨「出走潮」,今年1月台北市人口僅剩251.4萬人,依2021年人口逐月下降5千到9千人的趨勢,最快不到2個月就會正式跌破250萬人大關,屆時副市長必須自現行3人縮減為2人,黃珊珊或許會在此前先提出離職。